Luna说 | 言行是你最重要的一张名片

July 17, 2018 字数 6163 13 min


0. 前言

凡是有过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最有效的求职方式是内推。

也就是:有人在某家公司里面上班,这家公司要招人的时候,这个人直接联系到你,问你有没有兴趣来工作,有的话就发个简历。

内推的核心在于有人愿意推荐你,为你做担保。

那么在职场上,人脉真的高于能力吗?

今天,我想谈谈自己所理解的人脉,以及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提示

全文共 6000 字,预计阅读时间 15-20 分钟。请合理安排时间阅读。


1. 上大学主要是交朋友?

多年前,我曾经陷入一个思维陷阱——社交至上。

人人网风行的时候,我正在交大念本科,一下子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当年,对我来说,最开心的就是:看到每天陆续不断的好友申请,点赞,评论……毫不夸张的说,甚至连来访数量 +1 都让我有点沾沾自喜。

可以说,大学四年的时间,至少 3 年,我 80%以上的时间都投入到了互联网或者现实中的社交活动里面。

比如,参加了不下 10 个学生社团,到处刷脸,走在路上几分钟就能碰到一个熟人。

比如,常常跟着学长学姐们去 KTV 通宵唱歌,然后吃个早饭回寝室睡觉,早上的课随便翘掉。

比如,积极组织校园活动(摆摊宣传,扫楼,做活动主持人,写宣传稿等等)。

由于在理工科院校,女生本来就比较受欢迎,加上我为人较随和,性格活泼开朗,算是“吃得开”,认识了不少人(当年加了 1000 多个好友,来访也有几 w 人)。 再加上经常看到一些文章,说大学里面不要以学习为重,重要的是积累人脉和资源,得人脉者得天下。 这让我有种幼稚的错觉,以为自己真的是在走一条捷径。

文科类的专业,压力不大,写写论文就能水过去,唯一难的一门课叫“文科数学”,当时我也没去上课,听不懂。于是下课抄抄作业,考前找几个关系好的学长给我补课,也能安全飘过。

现在想想,真是 too young, too naive.

到了毕业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啥也不会。英文虽然底子好(一开学被分到了重点班),但是在重点班一直是垫底的那种(因为觉得学习不重要,社交才重要啊!)。

简历挺漂亮的,学生活动能写两页。

然并卵!!!

依然找不到工作,一个 offer 也没有拿到。

我相信,现如今,还是有不少人会告诉你,大学里面社交有多么多么重要,而学习又是多么多么的不重要。

我想告诉你,社交重要,但是没那么重要。能力和人脉的主次,千万不要颠倒。

Luna 说

讲真,社交没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2. 进一个圈子容易,留下来却很难

你可以通过 7 个人认识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但是,认识很多牛逼的人又怎样?

对方愿意跟你做朋友吗?你和他们可以平等沟通吗?

别人谈的东西,你能听得懂,能插得上嘴吗?

对方愿意推荐你,跟你合作,给你担保吗?

有些人上了大学,还总觉得自己是个宝宝,别人对 TA 要包容理解,言行的容错率很高。

事实上,你的一言一行,明白人都看在眼里。

好心点的会提点你两句,更多的是默默看你的笑话(没错,在你的能力配不上这个圈子的时候,所谓的人脉,在你干了蠢事的时候,只会让你的处境火上浇油,反而会让更多人知道你的不足)。

举例:

饭局上面,你可以通过“千杯不醉”或者“盛世美颜”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但是业务究竟给谁做,老板不傻,肯定找有能力的人。

难道,你只想当个小仙女/小鲜肉,人家都说你好看/帅;而事实上,你充其量是个在边上端茶送水,陪笑捧场的路人甲吗?

进入一个圈子,就要成为在圈子里有价值的人,而不是打打酱油,混个脸熟。

Luna 说

过早进入一个和自己能力不匹配的圈子,或者过分注重人脉而非提升内力,对自身发展没有太大的好处。


3. 言行是你最重要的名片

当你进入社会,找到一份工作,有个 Title 之后,公司可能会帮你印一两盒名片,让别人知道你是谁。

不过,还有一张隐性的名片,可以说从你成年之后,就在别人眼里逐渐成型。

这张名片,不管你去哪家公司就职,都伴随着你。

也只有这张名片,能让你人生的路越走越宽。

这张名片,源自于你的所说,所做,所思所想

而你的思想,只有通过你的言行,才能被别人看见或听见。

所以,千万别小看自己说的话,做的事;有时候只需要看到一个细节,别人就会在心里给你打上“靠谱”或“不靠谱”的标签。

这张名片,你自己印不出来,而是存在于每一个跟你接触过的人的脑海里。

然而,别人怎么看你,究根到底还是根据你的言行。

Luna 说

想毁掉自己的形象实在太简单了,有无数种作死方式。

但是想塑造一个靠谱、有能力的形象却需要大量的细节和时间。

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4. 有能力,没信誉,没道德,等于白搭

人们往往觉得,能力是决定一个人成败的关键,但我认为,诚信才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举例 1:

假设你家边上开了家餐馆,饭菜特别好吃。

你吃了一次,就成了回头客,三天两头就去报道。

有一天,你路过后厨的时候,发现里面全是蟑螂苍蝇,卫生条件一塌糊涂。

第一个问题:你还会去吃吗?

我想正常人都会把这家餐厅列为黑名单。

第二个问题是:过了两个月,这家餐厅号称整改过了,卫生条件绝对达标。此时,你愿意再给它一次机会吗?

我想,可能有 50%的人会选择“No”。

举例 2:

你认识一个特牛逼的朋友,能力没的说。

但是他有个致命的缺点——给了承诺,经常不兑现。比如明明自己承诺今天能完成的事情,却要拖个几天,而且常常说的东西有 100 分,实际做到的只有 80 分。

请问:如果你要办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你敢找他吗?

我想,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能力一般,但是言而有信的人去合作。

举例 3:

公司招人也是一样的道理,一个员工的信用永远比能力优先级更高。

老板会选择一个踏实努力的员工,而不是一个说的比做的漂亮的人。

从短期来看,卓越的能力或许可以让你混得不错;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名不副实,纸是包不住火的,别人也终究会看清你的。

这时候,你损失的,就是你的口碑和形象了。

Luna 说

先做个靠谱的人,再做个牛逼的人。


5. 黑历史,真的能洗白吗?

接着上面的话题,黑历史是否无所谓?反正能洗白就 ok。

我知道,现在要洗白一个人的黑历史其实挺简单的。

或者,一个人的过错再大,只要公关做得好,终究会被人们原谅。

所以,有些人可能觉得,为了私利去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无所谓,反正等到财务自由之后,再洗白白就好。

的确,很多文章在写人物传记的时候,都会说,这个人以前虽然怎样怎样,但是现在还是牛逼啊,赚钱啊,人生赢家啊。

我认为:这种故事看看就好,真让你在现实生活中碰到那种有污点的人,你是没那么简单发自内心认可 TA 的。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我始终持有一个观点:作为普通人(非网红明星等),你身边的人愿意信任你,和你合作,才是真正的成功。

你可以骗得了吃瓜群众,可以骗得了千万网民,但是你干过的那些破事儿,你现实生活中的朋友都帮你记着呢!

网络再怎么发达,你也得活在现实中是不?

要是你身边的人都觉得你是个渣渣,纵使你有几百万粉丝,幸福程度也高不到哪里去吧。

所以,在现实中,那些见过你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还能坦诚跟你深交的人,才是你真的人脉。

其余的,不过是泛泛之交而已。

办事的时候,大家心知肚明,还是要找信得过的人。

可能你伪装的很好,人们会被你骗个一次两次。但是吃一堑长一智,后面还有人傻傻的上钩吗?

没人会再趟这滩浑水了。

Luna 说

狼来了的故事你还记得吗?

欺骗总是有成本的。


6. 靠谱的人 ≠ 老好人

首先,我承认,我属于讨好型人格

从小到大,我特别害怕别人说我哪里做的“你这里做的不好,那里做的不对”。

我会千方百计的让自己去达到别人所有合理或者不合理的要求,只求别人觉得我“无可挑剔”。

后来我发现,虽然我本质上是个靠谱的人,但是常常委曲求全,心里也憋屈的很。

同时,有些所谓朋友,其实不把我当朋友,只不过在利用我达到他们的目的而已。

不少人会“欺软怕硬”,你的忍耐,你的委曲求全,只会让他们觉得你是个软柿子,好捏的不得了,不用白不用啊!

后来我才意识到,我内心深处非常怕得罪别人。

因为我没有自己的判断,看重一切的人际关系,所以总是想维持面子上的和谐,能不发生争执就不发生争执。

但是,我突然醒悟过来,即便我是个好人,也不代表我要跟所有人做朋友,对所有人都客气礼貌,有求必应啊!

有些人跟我三观不合,有些人只知道索取不懂感恩,有些人没有道德底线什么都干。

这些人就算主动找上门,也跟我没什么关系。

举例:

第一学期的时候,我班里有个同学,跟我说 assignment 看不懂,让我给他讲讲。

我不好意思拒绝人家,本着帮助同学的想法,我去了。

结果,他连 assignment 的要求都没看过,直接让我一句一句翻译给他听。我足足讲了一个半小时。

讲完了,他还厚着脸皮跟我说:能不能把你作业给我看看?我就参考一下。

我跟他说不行,他还是继续求着让我给他看。

后来我实在忍不了,直接走人。

过了一会儿,他还发消息给我:你怎么那么小气啊,看一下又不会怎么样。

虽然我一再礼貌拒绝,但是对方的执着简直超出了我的想象力……

最后,我干脆不回消息,因为只要搭上嘴,对方就觉得“还有希望”

通过这件事,我懂了:

就算我做的再好,也会有人说我不好;就算我再讲道理,也有人胡搅蛮缠。

各花入各眼,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你觉得我小气,我还觉得你自私无耻呢!

一句话:何必尬聊?

有些人(包括曾经的我)会担心,如果话说的太狠,别人会去外面撒播谣言,泼你脏水。

但是我现在的观点是:

我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你爱说啥说啥,别人爱信不信。

我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能聊到一起的人就聊,合不拢的人就分道扬镳,没什么好犹豫的,好担心的。

还有隐性成本的问题:

如果你耗费大量的时间在原本不属于你的朋友身上,一方面,你没有时间去跟真正的朋友沟通;另一方面,也会让别人觉得你“什么人都交往,没有成熟的择友观”。

Luna 说

朋友不是越多越好。

志同道合的人,一生可能就那么几个,但是你的成就和幸福感却可能更高。


7. 那么……怎么做个靠谱的人呢?

1. 说话务必经过大脑。

有些人总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吹的天花乱坠,然后转身不认账。

和这样的人做朋友,或者合作,简直就是灾难。

你永远不知道他说的哪一句话是真的,哪一句话是假的,哪一句话是开玩笑,哪一句话是正经承诺。

所以,一个总是轻率的承诺做不到的事情的人,不论能力高低,在熟悉你的人眼里,其实都是靠不住的。

那么,该怎么提升自己的可靠度?

最简单的办法: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答应;绝对做不到的事情,一开始就不要答应。

就算对方当时觉得不开心,实际造成的个人形象损失,也比对方后来发现你做不到要小得多。

当然,很多情况下,我们不确定一件事能不能办成,那么反馈就是非常必要的。

在办事期间,如果觉得自己遇到困难,可能完成不了,就要及时告知对方,让对方事先有个心理准备。

假如你托别人办一件事,等了一个礼拜,在你需要结果的时候,对方跟你说,不好意思啊,我办不成。

你是不是想骂人?

“你办不成你不能早点跟我说吗,我好歹弄个 plan B 啊!”

还有一点也能体现你的靠谱程度

在做出承诺时,最好主动给出一个时间期限,因为没有时间期限的任务可以无限延长。

有了时间期限,对双方都是一种心理保障。

做事的一方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去完成,等待的一方也不需要不停的去催,去问(相信我,催别人也是很无聊很痛苦的……3 年 PM 的血泪史)。

如果你老是延期,也别怪人家不相信你了。

Luna 说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你连自己的嘴都管不住,别人凭什么相信你。

2. 不懂的事情,不要装懂。

举例:

人家跟你说了一件事,你根本没听懂。

别人问你,听懂了吗?

你想,要是**承认自己听不懂太傻了,**还不如就说懂了懂了。

然后人家第二天问你关于这件事的看法时,你只能说,不好意思啊,我其实根本不懂。

有些再没谱一点的人就会通过“想象力”乱吹一通,企图瞒天过海。

请问对方此时是什么想法?

我认为,如果真的一时半会儿理解不了对方的观点或论点,可以说“我还有点地方不明白,要回去再想想”;或者“对于这个问题,我保留看法”。

总之,千万不要碍于面子去说违心的话或者未经思考的话

如果你诚实的说自己不懂或不认同,反而更可能得到对方的尊重,认为你是个不轻易附和别人想法的人,是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Luna 说

别轻易赞同一个观点。

不明白就说不懂,不相信就说保留观点。

3. 朋友之间,也别忘记自己的底线。

我们对待陌生人,往往会有所警惕,在底线方面把持的比较好。

但是对于朋友,很多人会有“为了朋友要两肋插刀”的误区。

首先,要认清现实:

你的朋友所做的事情,有些符合你的价值观,有些可能不符合。

他们说的话,有些你认同,有些你不认同。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其次,**在对方做了你认为不对的事情,或者说了让你觉得不舒服的话的时候,千万别因为“朋友之间不要计较太多”的想法,去逃避所发生的事情,去避免冲突,去放弃自己的观点。

你可以如实的去表达你的观点和感受——”我认为你这样做不太妥当,因为……,这是我的意见,供你参考。”,“你刚才那样说话,让我感觉不是很舒服,因为……”

相应的,对于朋友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你也应该理性的去看待。

不要一听到反对的声音,就出现“我的朋友怎么可以说我不好,还够不够意思啊”这样的想法,你可能会因此错失一个真正的益友。

请注意

你可以对朋友提出建议,但是别人是否愿意听,不是你该管的事情。

就算别人没有听你的,你也不需要为此生气、争吵。

人家想干嘛本来就是别人的自由,干你何事?

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君子之交。

Luna 说

朋友做错了事情,请坦诚说出自己的意见。

不要怕没面子或者失去这个朋友,真正的友谊不是靠这个去维护的。

成熟的人也能听得进不同的声音,此为益友。


8. 底线就是你的信仰

当今社会,有很多事情是介于“灰色地带”的。

有些人觉得这件事道德,有些人觉得不道德。

有些人觉得无所谓的事情,有些人却很看重。

打个比方,我个人是完全抵制代写的。

曾经有朋友问过我:给你 100w,只需要代写个简单的 Java 程序,你做不做?

当时,我认真思考了一番,然后坚定的告诉他:“我还是不会去做,因为这样我会看不起自己。”

我认为,成年人是需要为自己的行为和言语去负完全责任的。

这些事情,也许你觉得,做了就做了,反正别人都做啊,有钱干嘛不赚?

但我对此保留意见。

有些事,别人在做,你也可以做。很多时候,你会赚到钱。

但是对我而言,如果这些事情涉及到我的底线,那么我就是那个傻子,我永远不会去碰。

就算别人不在乎,我在乎。

我的观点

一个人的吃相不能太难看,只赚该赚的钱。

傻子多,但傻子也会成长。

明眼人知道你的斤两,你无法欺骗所有人,正如你无法取悦所有人。

刚才提到的代写问题,是我的底线之一。

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希望自己做事问心无愧,行的正坐得端。

当然,每个人的底线不一样,底线说透了,也没有对错之分。只要你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出了问题别找一堆借口就行。

但是,如果你真的没有底线,干任何事情都觉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那么不好意思,也许我们不是一路人。

Luna 说

有底线,并且坚持底线。


9. 小结(敲重点!!)

  1. 你的言行是伴随你一生的名片。

  2. 进入一个和自己能力不匹配的圈子,或者过分注重人脉而非提升内力,对自身发展没有太大的好处。

  3. 说话必须经过大脑。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盲目追随潮流,要不断提炼自己的观点,训练自己的思维逻辑,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立足的根本。

  4. 关于人脉:不要总想着利用别人去做什么,而要想想自己有什么价值能吸引到别人。

  5. 关于交友:择友权永远在你手上。所以不要滥交(朋友),也不要做老好人。不要接受别人所有的请求,永远要有自己的判断和意见,该说“不”就说“不”,别怕得罪别人。

  6. 关于原则:不需要做个人人都说好的人,但是要做个有原则有底线的人。各花入各眼,总有人看不上你。没关系,各走各路。

  7. 永远保持清醒。众人皆醉,你可以独醒。不要轻易随波逐流,到后来你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