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近期学习状态小结

October 6, 2018 字数 873 2 min


0. 前言

这是一篇关于自己近期状态的文章。

我之前提过:理性感知自身的身心变化,对于自身的成长和幸福感建设都是有益的。

但是人性使然,在真正遇到困境的时候,我们常常无法跳出当下的琐事带来的困扰,无法从 High Level 的角度来分析问题。

而我最近的状态,说实话,一直不太好。今天我决定静下来,分析当下的状态。


1. 焦虑

焦虑的来源:

  1. 作业量大:临近期末,接下来要交的作业排的满满当当(我相信每个同学都一样),需要安排好每一天的任务,丝毫不敢松懈;

  2. 完美主义:我常常过于纠结细节,有些完美主义,而且如果发现了一个问题,没有改掉,就觉得自己没做完这个作业;

  3. 学习习惯:我是一个学新东西比较慢的人,如果一个概念没有彻底搞懂,就没法去应用,所以我常常觉得,知识就是 0 和 1 的区别,要么懂,要么不懂。

  4. 学海无涯:因为我的学习习惯是要彻底弄懂,但是由于精力有限,IT 的新东西又太多(每次查资料都会发现自己搞懂 A 之前要先弄懂 BCD,感觉看不到头)。


2. 5032web 开发

这门课据说是 Monash 编程第一水课,所以我选的时候也没有把重心放在上面。做 Design 的时候还信心满满,觉得自己能做一个特别好的项目出来。

但是到了开始实施的时候,才发现 web 开发不像大家说的那么简单,对于我来说,新的东西太多太杂,我有点抓不到重点,又想要学懂全部。

花了大量的时间,却看不到明显的效果。

加上 tutor 的思路不太清晰(上周才跟我说要再加一个模块,之前说的是不需要),整体上给我的感觉就是压力特别大(其实主要还是自己没学的很透彻)。


3. 理性分析

下周就是第 11 周了,再过两周就要期末考,还有其他作业要完成。

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我不能在 web 开发这门课花更多的时间了。

明天截止,能做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

另外,这学期的 5202Big Data 也学的一知半解,感觉 Lecturer 讲的很催眠(蛮多理论都没有听懂,一节课涉及的东西超级多),我个人觉得还是把每个概念讲清楚比较有助于后续的理解。


4. 给自己的建议

  1. 抓重点,放细节;

  2. 把不懂的内容记下来,有空的时候再去研究;

  3. 放平心态,尽力即可;

  4. 自我减压:这学期另外两门课目前看来学的还不错,只是 5202 和 5032 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达到预期;

  5. 每周至少锻炼 3 天,保证身体状态 ok,不打疲劳战。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