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带娃记 | 平凡之夜

December 25, 2018 字数 2450 5 min


0. 前言

摘下学生的身份,换上宝妈的铠甲。

原本准备这段时间带儿子好吃好喝、公园玩耍、好好享受一段亲子时光。

没想到刚上任没几天,儿子就病了。

这一病还特别严重,原本以为只是感冒,过几天就好。

但是轩宝前天一连吐了五次,还不停的拉肚子。

我和老公赶紧带他到医院挂急诊,诊断是肠胃炎。

在医院喂了一粒止吐药,让我们注意喂水,防止脱水。

同时,家里的饮食也尽量清淡,只能给他喝白粥。

两岁的病娃,难带程度超乎想象,是身体和精神的多重挑战。

昨天老公跟着病倒了,今天我早上起来感觉自己喉咙痛,应该是要感冒了。

于是,史上最难关——全家生病出现了。


1. 固执的轩宝

两岁宝宝处于自我秩序的建立期,会不断的试探周围人的底线,想方设法达到自己的目的。

轩宝就处于这样的难搞时期,有自己的主见(经常是错误的或者是我们无法满足的),但是又没有能力和我们正常沟通(语言能力还很有限,只能蹦一些单词,无法表达他的需求),所以就只能用哭泣和大叫的方式表示愤怒。

比如,生病了只能喝白粥,但是他非常不配合,从早到晚吵着”蛋糕“”蛋糕“,如果不给他买,就狂哭不止,宁愿饿着也不吃粥。

比如,外面 35 度的天气,热得要命,非要出去玩,不给出去就尖叫大哭不止……

**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让他大发雷霆,**比如刷牙的时候他非要开着水龙头,我跟他说浪费水,赶紧关掉,不听,生气;换好尿布不肯穿裤子,躲在被子里不出来。

**最让我们又好气又好笑的是,**他生气的时候会把自己关在一个房间里(自己把门砰的关起来),过了一会儿又开始哭(因为没法打开门),如果我们尝试帮忙开门,开一条缝他就会继续把门关上(不让我们进去),然后过一会儿又开始哭。

轩宝,你到底是让我们进去还是不让我们进去(摊手无奈状)?

我发现,现在自己已经变成一个唠叨的老妈子了,成天跟他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

最无奈的是,说到我自己都烦了,人家也当没听见。

该怎么办才好?

我这些天不断的在问自己,要如何跟两岁的宝宝更好的进行互动,让他知道哪些事情是危险的,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

我尝试用生硬的方法,当他做错了事情就打屁股,或者把他晾在一边。

然而……对于性格倔强的儿子来说,收效甚微。

看来,这需要时间,不能操之过急。

毕竟前面几个月,我每天跟他在一起的时间只有区区几个小时;而现在,我和他 24 小时在一起,我要去适应他的成长和他的脾气,他也要适应我的”带娃方式”。

但是有时候真的是被他气得不行,前脚刚收拾好的东西,后脚就一团糟(尤其是自己身体也扛不住的时候,特别郁闷= =但小朋友还一副很无辜的样子)。


2. 平安夜

因为轩宝身体不好,我和老公也不舒服,今天就待在家里哪里都没去。

晚上我原本计划跟娃一起洗个澡,轩宝不知道为什么,洗着洗着就不开心了。

我说那就不要洗了,穿衣服吧。

他又死活不肯穿,在浴室里面哭了十几分钟,不肯洗澡也不肯穿衣服,就要我抱着,然后用尽全力的哭,哭到嗓子都哑掉。

到最后,两个人都没法洗澡,我只好抱着他回房间,去床上睡觉。

等他情绪稳定一些,我把灯关了,然后轻轻地跟他说“宝宝晚安,妈妈爱你”(我每次陪他睡觉都会这样跟他说),在他脸颊上亲一口。

他奶声奶气的回:”妈妈晚安,狗狗晚安,宝宝晚安“,用小胳膊勾着我的脖子,亲一口我的脸。

刚以为他要睡了,突然他蹦出一句:“鸭鸭!鸭鸭!“,一下子坐起来开始找东西。

我知道他在找一本书里面的小鸭子,赶紧去把书拿过来,跟他说,你看,鸭鸭在这里,鸭鸭也要睡了。

他开心的亲了一口那本书里的小鸭子(我想,这下可以睡了吧)。

结果,又翻了两页,发现几条鱼,激动地跟我说”鱼!鱼!“。

还要告诉我,”大鱼”,“大”,“小”。

折腾了差不多十来分钟,小家伙换了无数种姿势,总算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睡着了。

我帮他盖好被子,一个人来到厨房码字,一看表,已过 0 点。


3. 琐碎

这些天,生活的琐碎样子,再一次原原本本的呈现在我的面前。

不知道哪里看到一句话,说中年女性的生活是一地鸡毛,我虽然未满 30,但是有家庭有孩子,也切身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生活。

年轻的时候,觉得生命是件容易的事情,只要自己开心就好,随心而动。

现在,光是照顾孩子和家庭都觉得心力交瘁,“自己”要放在哪里?

我一直觉得,这辈子有机会带着娃读书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因为上学是自我提升的过程,而这恰恰是妈妈们最抽不出时间去做的事情。

轩宝现在两岁多了,前八个月我全职在家带他;后来到了澳洲,除了放假期间,读书的时候就是靠家里人帮忙照顾,我只有晚上能陪他一会儿,帮他洗澡,喂他吃饭,哄他睡觉。

我告诉自己,在学校就不想孩子,在家都不想学习;而这一年半来,我也是这么做的。

我可以说,自己在学习上无愧于心,尽我所能;但是对于轩宝,我始终怀着一份愧疚之情。

我知道,母亲的陪伴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是无比重要且无可替代的;而我除了假期,平时给他的时间太少。

他已经是个很懂事很体贴的孩子:

  • 看到地上有垃圾会帮忙捡起来;

  • 晚上我回家之后他会帮我拿拖鞋;

  • 今天我吃感冒药的时候他还坚持要把药亲自塞进我嘴巴里,然后给我递水壶。

没错。生活伴随着取舍

而我知道,“自己”对于我来说,目前已经足够了;接下来的两个月,我属于他。

我放弃了几份实习,放弃了暑期课程,放弃了研究项目。

因为我知道,这些比不上我对儿子踏实的陪伴来得重要。

在陪伴他的过程中,我的时间慢下来,变得很慢很慢。

我和儿子一起画画,玩他最喜欢的小汽车,给他讲故事,陪他唱儿歌。

为了不让他迷恋手机,我自己除了必要的联络,也不用手机。

尽我所能,做个好妈妈。


4. 妈妈说

也许小小的你没有多少记忆,长大之后早就忘掉了现在的事情。

你会忘记自己此时有多顽皮,忘记妈妈给你讲的那些故事,忘记妈妈不停唠叨的那些“不准,no”,忘记你每天掉的那些眼泪,忘记你跟这个世界的“抗争”。

没关系,我也早已忘记自己两岁时候的样子。

但是你现在的样子,妈妈会一直记得。

琐碎的开心,琐碎的烦恼,琐碎的温暖,妈妈会用文字,用图像来记录。

今年的平安夜于我,就是一个平凡的夜晚。

这样平凡的夜晚,属于平凡的家庭,属于普通的生活。

而小小的你,就这样一天天长大,长成你独一无二的样子。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