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 PTE小讲堂 | 4. PTE官方模考的正确打开方式

January 9, 2019 字数 3369 7 min


0. 前言

PTE备考是件需要规划和技巧的事情,网上有很多(太多)的免费资源(机经+技巧),但是真正有效的、有价值的官方资源却常常被考生忽略,我觉得这完全是舍本逐末

除了之前提到的官方三大件,PTE官方出品的三套模考卷(A、B、C卷),也是你PTE备考过程中万万不能错过的宝贵资源。

Official Mock Package


1. 模考卷的价值

首先,PTE考试的特点是交叉评分,而具体每一个题型所占的分数比例,又是尚未公开的“秘密”。

对考生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

举个例子,在考雅思的时候,我知道,阅读和听力想拿9分,最多只能错1题,如果错2-3题,就只有8.5了。

但是在做PTE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阅读错几题能拿到79分,因为阅读的分数还会受到口语、写作、听力的部分题型影响。

而机考的评分规则,其实就是由打分系统决定的。

打分系统既然是人为创造的,就必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程序员们需要不断的进行系统的升级优化。有可能你昨天考试用的评分系统,和今天考试的评分系统,已经是两个版本了(但是PTE官方不会告诉考生们,系统什么时候升级、什么时候修bug)。

那么,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复习来复习去,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考多少分。

我来澳洲留学之前,2016年7月考过一次雅思A类,当时自学了一个月,成绩是听力8阅读9口语6写作6。

但是我在做PTE官方模考卷之前,甚至不知道自己的首战目标应该定为4个65还是4个79,心中完全没谱。

怎么办呢?

很多人的建议是,先去考一次就知道了。

而我认为,这个建议完全错误!!

原因1

在现有的备考资源下,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模拟考来了解自己的大致水平,并且有效的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在准备比较充分、心里有底之后再参加正式考试。

虽然模考卷有其不足之处(下文会具体提到),但是模考的时候,你的分数是由当天正式考试的评分系统所给出的,参考价值比任何一家机构的模考系统、单项打分系统都来的高。

原因2

PTE考试费一次340澳币,模考卷三套最多120澳币(购买渠道不同,价格有浮动,大约每套40澳币)。从经济成本的角度来讲,好好利用模考卷了解自身水平,显然比贸然参加正式考来的理智。

原因3(未经考证)

听说PTE考试第一次会相对简单。

考试次数越多,你之前做错的题可能会重复出现(而你也许不知道正确答案,所以还是做错),而且遇到新题(也就是大家回忆的机经之外的题目)的几率会提高。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个盲目刷机经,不停的去正式考场试试看的人,你可能需要考很多很多次,才能考到想要的分数。

综合以上三点,我建议,不打无准备之仗。在正式考试之前,先做做官方模考卷,了解自身实力和目标分数的差距。


2. 如何购买模考卷?

四种途径:

  1. 官网购买:80美金3套试卷

    https://pearsonpte.com/preparation/practice-tests/scored-practice-test/

  2. 淘宝购买:我当时购买是428元3套试卷

    购买模考试卷

  3. 闲鱼/二手平台转让

  4. 私人转让(存在风险!!!)

    我之前在一个PTE考生群里面跟一个用户购买了一套模考卷,转完钱对方就消失了。所以强烈建议大家不要私下进行交易!!!!


3. 模考卷的难度

A卷 > C卷 ≈ 正式考> B卷

A卷:难度最高,尤其是阅读和写作,比较难拿高分

B卷:难度最低,比正式考试略为简单

C卷:官方最新推出的一套,难度、题型和正式考试较为接近


4. 模考卷的有效期

根据官网信息,有效期是购买日期起365天。

PTE Academic sample questions and Scored Practice Tests can be used within 365 days from the date of purchase.

模考卷的价格相对稳定,所以我建议大家不用着急买,要用之前购买即可。


5. 模考前的准备工作

  1. 耳机(有条件的话可以用官方考试耳机Plantronics Audio 655)

    PTE 耳机

    • 这耳机貌似已经停产了,可以问考友借或者二手购买(记得走平台!!);

    • 如果实在没有官方耳机,就用普通的耳机做题也行;

    • 有些人的发音无法识别,如果你用官方耳机做完模考卷,发音和流利度都是10分,那就需要想办法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2. 纸笔

    • 不一定要用可擦写的纸笔,用普通纸笔即可
  3. 3个小时不被打扰的时间

  4. 可以大声说口语且网速稳定的地方

  5. 登录模考网站并检测自己的电脑是否符合考试要求:https://ptepractice.com/

有些机构提供免费的模考房间。只要自己购买模考卷,然后约好时间即可,不需要准备耳机和纸笔,还可以帮忙分析你的模考成绩,比较方便~

我是在大澳PTE做的模考,其他机构可能也有,大家自行了解一下。


6. 模考与正式考试不同的地方

之前介绍官方三大件的文章中也提过类似的问题,请参考Luna PTE小讲堂 | 2. 备考资源分析(官方三大件+机经)

  1. 模考没有自我介绍,正式考试有;
  2. 模考的界面和正式考试不同,正式考试的界面请参考OG的软件界面;
  3. 模考可以选中、复制粘贴文本,正式考不可以;
  4. 模考的界面会提示字数超过规定字数,正式考无提示(参考OG);
  5. 模考的计时是统一计时(比如写作的SWT和WE没有分开),正式考的SWT, WE, SST是单独计时。
  6. 部分模考的出题顺序和正式考不同,比如A卷的阅读,FIB和RO在最后,但是C卷的阅读和正式考一样,FIB和RO这类分值大的阅读题在前面,选择题在最后(C卷形式最接近正式考)。

因为模考系统和正式考系统有一些区别,建议大家模考的时候就按照正式考的要求来做,这样在参加考试的时候才不会慌。


7. 模考的成绩和正式考的对比

Mock A

Mock C

Score Report

我在参加第一次正式考试之前做了A卷和C卷,加上了解过周围一些朋友的经历之后,我认为模考分数还是有比较大的参考价值的

  • 如果你做的是A卷/C卷,模考成绩和你的目标分数没有太大差距(单项5分以内),那基本上1-2周之内就可以去参加正式考了;

  • 如果你做的是B卷,模考成绩没有达到你的目标分数,那建议你还是多复习一下自己的弱项,不要着急去考。

具体的模考成绩分析,要根据个人情况来看,没法一概而论。

因为有些人机经刷的比较多(而且模考里面的题也做过),那模考成绩可能会比正式考要高一些;如果你机经没怎么刷过,那模考的成绩可能更接近真实水平。

当时我也写过关于自己模考成绩的分析文章,可参考:

Luna PTE | 备考实录3:初次体验官方模拟考(A卷)+近期学习总结

Luna PTE | 备考实录4:第二次官方模考(C卷)+近期学习小结


8. 什么时候做模考卷?

不建议在没有了解过考试题型的情况下直接做模考卷,因为PTE的题型很多很杂,一上来肯定是懵的,分数也不会有特别大的参考价值,反而浪费一次宝贵的模考机会。

没有参加过正式考试的话,建议有效复习2-3周之后做模考A卷,正式考前1周再做一套C卷。

参加过正式考试的话,可以在下一次考试的前1周做一套C卷。

因为之前提到,模考的评分系统和当天的正式考试是完全一致的,所以不建议模考和正式考间隔时间过长。


9. 常见问题

1. 模考卷可以重复做吗?

可以。但是每次都要重新购买试卷,而且每一套试卷的题目也是完全一样的。

2. 模考完能看答案吗?

不可以。如果你想进一步分析自己的考试表现,可以在开始模考之前录屏。

3. 模考卷过期了怎么办?

之前模考卷只有3个月有效期,网传可以发邮件给官方[email protected]要求延期,一般都会同意。

但是现在模考卷有365天,我不确定官方是否还会同意延期。

建议大家还是要做的时候再买比较保险。

4. 模考之后多久可以出成绩?

我模考两次,都是5分钟之内可以看到成绩单,还是挺快的~

方法:首页点击Results,再选择相关的模考卷即可。

img-7

img-8

5. 模考必须要一次性完成吗?

不是的。模考的界面有save&exit的按钮,但是为了体验正式考的感觉,建议大家还是一次做完。

模考和正式考类似,在考最后一部分【听力】之前,可以选择性的休息10分钟(需要你自己计时哦!而且正式考也建议最多休息5分钟!)。


10. 小结

我认为,PTE备考不光拼的是体力,还需要做大量的个人思考和总结,结合自身情况去理性看待别人的建议和技巧。

很多官方资源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而这些资源是第一手资料,非常有价值。

如果你有任何备考方面的问题,可以后台留言或者找我私聊,我会针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高频问题写出我的建议(不过还是那句话,一切建议仅供参考)。


Luna PTE 全部文章

Luna PTE | 备考实录1:大声朗读+背单词

Luna PTE | 备考实录2:20种题型体验+分析

Luna PTE | 备考实录3:初次体验官方模拟考(A卷)+近期学习总结

Luna PTE | 备考实录4:第二次官方模考(C卷)+近期学习小结

Luna PTE | 备考实录5: 首考8炸,成功分手!!!

Luna PTE小讲堂 | 1. PTE考试以及题型介绍

Luna PTE小讲堂 | 2. 备考资源分析(官方三大件+机经)

Luna PTE小讲堂 | 3. WFD专项突破

Luna PTE小讲堂 | 4. PTE官方模考的正确打开方式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