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Monash MIT: 第四学期小结+两年学习感想

July 15, 2019 字数 5741 12 min


0. 前言

2019 年 7 月 14 日,澳洲东部时间 14 点 20 分,我收到了最后一学期的成绩邮件。

紧接着,一条成绩短信也跟着来了。

本学期「斩获」两年来的第一个 C,以及继 FIT5136 - Software Engineering 之后的第二个 D。

【成绩重要吗?】

这个问题,我从来到 Monash 上学的第一天开始,心中便有了答案。

成绩从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过程中的每一分努力,都要对得起自己宝贵的生命。

【关于生命】

2016 年 10 月 15 日,儿子降生的那天,我 25 岁。

那天之前,我从未认真思考过生命的意义,我总觉得日子很长,我很年轻,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直到那天,我早产四周的儿子一出生便感染肺炎。我只在他出生后看见他几秒,他便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与我分离足足 9 天。

生完孩子的那天晚上,我在产房焦虑地等待儿子被抱过来,却一直没有等到他。

后来的几天,我哭着在产房挤奶,想象他一个人跟病魔斗争的样子,心疼,却又无处使力。

直到出院,我也是一个人,看着别的妈妈们抱着孩子出来,心中充满了羡慕。

儿子在 ICU 治疗期间,我们收到过两次病危通知。

他因为早产+肺炎,呼吸困难,不得不接入大型呼吸机帮助扩张肺部。

同时,四维彩超显示他还有心脏房间隔缺损……

而这段时间,我却见不到他。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定好 8 个闹钟,雷打不动的 3 小时挤一次奶,让公婆送到 ICU,希望他喝到母乳后,能早日康复。

2016 年 10 月 24 日,我终于见到了魂牵梦萦的儿子。

他那么小一点点,我甚至都不知道要怎么抱他,生怕把他弄坏了。

睡在他身边的时候,我总是会把手指放在他鼻孔下面,检查他是否还在呼吸。

他的降生,以及他降生之后所经受的这些考验,让我彻底变了。

我感谢上天将他赐给我,并且发誓从此以后,不再虚度自己的人生。

25 岁之前,我从未想过——每一条生命,都来之不易。

这个公众号,从 Monash 第二学期末开始写,写到现在,足足一年。

如果你点击【关于 Luna】,你会看到这样一段话:

我对人生的心态变化分水岭,就是 25 岁。

我感谢儿子,没有他,我依旧是那个宁愿享受生活,也不愿努力拼搏的姑娘。

没有他,我就算有留学的机会,也不会去珍惜,只会得过且过。

人们总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想,这取决于你如何去看自己经历过的事情,以及如何去行动。

说到底,这是我的生命,我需要对自己负责。

【平衡】

现如今,我可以对自己说,这两年时间,我没有虚度。

我尽力平衡学业、家庭、育儿、移民,在每个方面都获得了不错的进展。

最自私的一件事,也许是我坚持要让 8 个月的儿子陪我来澳洲读书,老公辞职做全职奶爸,公婆轮流用旅游签过来帮忙带孩子。

我知道他们都付出了很多很多,而他们也不止一次地跟我提过,孩子留在国内,你一个人可以安心念书。

我很少跟婆家争论什么,唯独这件事,我咬死不放,说孩子必须跟着我。

我知道我很自私。

因为我想陪着他长大。

尽管学业繁忙,我每天早出晚归,和他相处的时间只有吃饭洗澡讲故事,但我只要能看到他,便有了无穷的力量。

累吗?很多人这样问。

我想说,活着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 25 岁的那天起,我发誓,永远不对生活的「苦难」低头。


1. S4 选课

这学期我总共选了三门课,24 学分。

  • 两门是毕业设计 Industry Experience 的必修课:

    FIT5120 - Industry Experience(12 学分)

    FIT5122 - Professional Practice(6 学分)

  • 还有一门选修课是 FIT5171 - System validation and verification, quality and standards


2. 课表安排

最后一学期的 5120 和 5122 这两门课的时间选择比较特殊。

首先,在 monash allocate+选课系统中,你可以选择 5120 的 studio 时间段 prefrence(1 表示最高优先级),5120 每周要上两次 studio,周一周四或者周二周五,一次 studio 3 小时。

5122 的 studio 时间段是不能选择的。

在 5120 的上课时间确定之后,系统自动给你分配 5122 的 studio 时间。

原因在于老师要确保你和你的 IE 队友分在同一个 5122 的 studio 时间段并且一起上课。

5120 的 lecture 时长 2 小时;

5122 的 lecture 时长 1 小时。

5120 和 5122 的 studio 时间确定之后,不能自行更换,这一点和其他的课程不同,请大家注意。


3. IE 分组

读 IE 的同学们最关心的应该就是分组了,在这里我介绍一下这学期的情况。

在 week0 之前,老师会发邮件给每个人,让大家填写一个 Google 问卷以及一个 word 文档。

我的性格测试结果是 Dominant(主导型),我的队友有 Influential 和 Supportive。

其他信息我全部都是按照实际情况填写的,IE 期望分数是 HD(梦想总是要有的)。

提交了这两个文档之后,就等待 week0 的 info session 了,这个 session 老师是建议去的,但是实际内容和 week1 差不多。

我是去听过 info session 的,但如果大家实在没法赶到也不需要太焦虑。

week1大家会在 5120 和 5122 上课前收到上课教室的相关信息,但这一周的教室分配只是临时的。

week2会重新邮件通知每一个人新的上课地点,week2 的教室和分组才是最终的。

Monash IT faculty 下设 4 个专业:

  1. MIT: Master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2. MBIS: Master of Business Information System

  3. MDS: Master of Data Science

  4. MNS: Master of Network Security

IE 每组大约 4-5 人,随机来自上面 👆 四个专业。

比如我们组的配置是:

MIT - 1

MBIS - 2

MDS - 1

也有些组的配置是:

MIT - 2

MBIS - 2

MDS/MNS - 1

还有些组的配置可能是:

MIT - 2

MBIS - 3

总之,分组不是人为可控的,分组前像相亲一样紧张是正常的,不过分完组也就别想太多了,努力跟组员搞好关系,一起把项目做好吧。


4. IE 大致流程

【a. 选题】

第一周老师会在 Moodle 公布 7 个 topic area 以及一些 open data 的相关网站。

第二周分组之后,每个 studio 里面根据抽签结果轮流选择 topic,不能重复。

比如我们组当时抽到了 5,就是最后一个选择 topic 的组,只能选择别的组选剩下来的,选题为 Supporting New Australians.

选完 Topic 之后,每一组要确定组名和临时的 project name,project name 可以根据最终的项目方案来修改。

【b. Ideation 头脑风暴】

第二周分组后,你们组就需要讨论到底做一个什么样的 project,project 需要符合 topic area,需要能够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提供价值,需要基于真实的用户痛点,需要有相关的 open data 可用,以及……需要你的 studio mentor 同意。

第四周第一个 studio,全组需要做 project proposal presentation(5/100)。

第四周第二个 studio 前一天,提交 project proposal report (15/100)。

project proposal 就算提交了,project idea 可能还是会被枪毙,所以……developer 在这一阶段能做的就是多看点网课+参与讨论。

最后我们组因为才思枯竭,做的是疫苗和成长记录相关的 project,叫 happy growth.

【c. Iteration 1】

提交 Proposal 后有两周的开发时间,这也是每个 Iteration 的时间周期。

在第 6 周第一个 studio 前一天,提交 Iteration 1+report.

【d. Iteration 2】

第 8 周第一个 studio 前一天,提交 Iteration 2+report.

每个学期的 mid-break 时间不同,有可能 Iteration1 或者 Iteration2 会多一周开发时间,这学期我们是 Iteration2 总共三周时间开发。

【e. Iteration 3】

第 10 周第一个 studio 前一天,提交 Iteration 3+report.

【f. Expo】

第 11 周周四或周五举办毕业展,每个 Topic 会有一组获奖。

【g. Final Handover】

第 12 周第一个 studio 提交 Final handover document (7.5%),第二个 studio 大家一起观看 Learning Journey Video。

我们组的 Video 由 White 完成,特别棒!

链接:https://b23.tv/av58796327

【h. Exit Interview】

第 13 周或 14 周进行,全组需要到场,把所有的 IE 相关的文档、代码等都放在 U 盘里面交给老师,老师根据 checklist 检查完之后没问题就可以了。


5. IE 其他常见问题

Q1:IE 有几个 mentor?

A1:IE mentor 分两种:

一种是学校员工,也就是跟其他课程一样的 studio mentor,每个 studio 有两个studio mentor;

还有一种是 Industry mentor,就是 faculty 专门为了 IE 这门课邀请来的业内人士,比如我们班的 Industry mentor 是 Telstra(类似澳洲电信公司)的管理层。

所以,总共 3 个。

Q2:Studio mentor 和 Industry mentor 有什么区别?

A2:Studio mentor 是给你们组打分的;Industry mentor 每隔两三周会来一次,看看你们的 project 然后提点建议。

Q3:IE 除了码代码和上面提到的 report,还有什么要做的作业?

A3:还有以下任务:

  • 每周要交 Reflective Diary,写一下你和队友这周干了啥,学到了什么(如果只是抱怨,没有解决方案,分数很低);

  • 每周的 timesheet,记录自己这周在 IE project 上花的时间(上过 FIT5057 - Project Management 的都知道),切忌把写 timesheet 这件事也算到所花时间中,会被 mentor 批死;

  • 设计并维护 Leankit(一个类似 Trello 的 Kanban management platform),这个比较花时间,因为每张卡要写的很详细(我们组后期没人维护这个了,我猜这也是分数低的原因之一);

  • 创建并维护两个 Mahara(一个网站) page,上传 project 相关的资料,一个 page 是给 studio mentor 看的,一个 page 是给 industry mentor 看的;

  • 每个 Iteration 完成前要做用户体验测试(Usability testing);

  • 每次 Industry mentor 来跟你们组聊过之后,都要写 Meeting Minutes;

  • 每个 Iteration 完成后第二天,要全组提交 Retrospective(也就是项目复盘);

  • 每个 Iteration 的要求都是项目有可访问的域名,也就是需要成功部署,并且需要增加用户名密码;

  • 每个 Iteration 有不同的链接,方便老师查看不同;

  • 第 12 周提交 Learning journey video(也就是你们组在这 12 周学到了什么);

  • 每四周做一次 catme(就是评价队友、老师以及自己的表现);

  • 参观一次 Industry mentor 的所在公司;……

Q4:IE 有考试吗?

A4:没有。

5120 的最终分数来自所有提交的作业的成绩相加+老师的印象分(所以一个组里面每个人的最终成绩可能不同)。

Q5:IE expo 影响成绩吗?

A5:据我所知不影响,可能有印象分吧。

Q6:IE 会挂人吗?

A6:据我所知不挂。

但是另外一门课(5122)有人挂过,挂了之后要重修 5122+5120,也就是 18 个学分。

Q7:如果 IE 做到一半组员退出了怎么办?

A7:据我所知,就算只有你一个人,也要坚持到最后!

Q8:IE 累吗?

A8:作为 IT 学生,累。

因为有一堆杂七杂八的事情,加上开发相关的知识也要从头学起,同时还要兼顾 mentor 们的 feedback,不能想做啥做啥,所以……做好准备!

Q9:IE 给分怎么样?

A9:据说不太会给 HD(我的 mentor 之一说他拿了 80 分),D(70-79)已经算是比较好的成绩了,这门课占 12 个学分(等于两门课),所以对均分的影响还是蛮大的……默哀一下我的均分,上学期结束还有 89,IE 来了只剩 85 了……


6. FIT5122 Professional Practice

【总体介绍】

这门课的目的是介绍一些职场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沟通相关的理论。

Topic 有:开会,写 agenda,写 minutes,冲突解决,组织结构,跨文化的差异,版权问题等等……

  • 每周 1 小时 lecture+2 小时 tutorial

  • 课前会给一些阅读材料,也可以提交自己的阅读笔记(不算分)

  • Tutorial 基本上就是讨论本周材料相关的问题,会有 peer review 和 presentation;

  • Lecture 也是以老师随机提问为主,如果你坐在很后面而且看上去没有在听课,那你被递话筒的几率会很高;

杂七杂八的作业包括(具体分值参考 Unit Guide http://www.monash.edu/pubs/2019handbooks/units/FIT5122.html):

  • 每周 tutorial 课前五分钟提交 Quiz(题目:你上周在 5122 学到的东西如何运用到 IE 项目或未来的工作中);
  • 第三周,第六周,第十周的 tutorial 当堂 Quiz(15-18 分钟,闭卷考);
  • 几次 IE 小组 presentation;
  • 互评作业(比如评价其他组的 Mahara page);
  • 一个 product video(就是 IE 项目的介绍视频);
  • 第十二周周五提交 Business report;
  • ……

最后还有考试(占总分 25%),题型和样卷差不多,题量比样卷少。


7. FIT5171 System validation and verification, quality and standards

【总体介绍】

这门课是基于 Java 和 JUnit5 的一门测试相关课程。

每周上课时间:Lecture 2 小时 + Tutorial 2 小时。

成绩:

  • Assignment 40%
  • Tutorial engagement 10%
  • Exam 50%

Lecture 偏理论,涉及 Set Theory, 黑白盒测试,Unit Testing, Integration Testing, System Testing……

每节课的 Tutorial 题型和考试类似,上课前可以自己做一下,上课的时候 Tutor 会叫人上去做题,也会讲解答案,课后 Moodle 会提供正确答案的 pdf。

【Assignment 介绍】

一共三个 Assignment(占总分 40%),全部是小组作业,小组是 2-3 人,组员可以在不同的上课时间段,但是提交 Assignment 之后的 Group Interview 只能在同一个 tutorial 由一个 tutor 进行。

每个 Assignment 都会有附加题(extra credit),附加题一般给一半分数就算很好了,所以大家可以根据情况量力而行。

每个 Assignment 都由代码+report+extra credit 三部分组成,report 占分比较高,所以不要光顾着写代码而忘记结合理论分析。

第一个 Assignment比较简单,就是根据老师给的 Code base 来写 Unit test。

第二个 Assignment基于第一个 Assignment 的代码以及老师的新代码,整合完成之后根据 Jenkins 提示的一些 code smell 进行优化,并且实现一些新的功能(写 Java method)。

第三个 Assignment是随机分配另一组的 Assignment 2 代码,然后评价他们的优缺点,并且实现一些 UI 相关的功能。

整个 Project 是一个由 Java 实现的网站,侧重在于 Testing,也就是说,你写的功能越多,test 需要覆盖的代码越多。

【考试】

5171 的考试是开卷考,并且考前提供从 2011 年开始的历年真题试卷供学生们练习。

不过,不提供答案。

考前有 consultation,可以带着自己做题时候的问题去问老师。

这门课我本来信心满满,觉得复习的很全面了,又是开卷,肯定能上 90。

没想到今年的卷子出的很难……原本的考试时间是 2 小时,我因为手臂断了,有 3 小时 20 分钟的答题时间,但还是只有勉强写完,很多题目不太确定。

最后只拿到 82 分(而且平时三个 Assignment 总共只扣了 0.5 分),再一次验证了「开卷考才是最难的」这个真理。

我的两位队友(Abby,Francis)都非常给力,所以这门课我感觉学的还是挺愉快的。

理论部分一开始理解起来有点困难,但是最后期末复习的时候还是把大部分的内容都搞懂了(感谢另一位好友——Sheldon 在我期末复习时候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

另外,这学期的 Lecturer(Yan Li)是一位年轻的中国女老师,备课认真,非常负责;

我的 Tutor Ada Zhang 每节课讲解的也很详细,给分公道,推荐!

总体来说,这门课的推荐指数大概是 4 星。

学一些 Testing 的知识对找工作有些帮助,Assignment 还算好做,期末考的难度就看老师到底怎么出题了。


8. 毕业了

至此,我两年的 Monash 研究生学习生涯,告一段落。

感谢老公一家的支持和陪伴,让我能够带着轩宝顺利完成学业。

下周,我将以 Junior Software Engineer 的身份,开始我的悉尼职场生涯。

这两年于我而言,是宝贵的转型期和充电期。

I ❤️ Monash.

Monash 课程完成信

Monash 成绩单

🎓👩‍🎓 毕业快乐~


附:Monash 两年学习记录

第一学期+第二学期

Luna说 | Monash MIT: 零基础文科生也能逆袭

第三学期

Luna记 | Monash Zoo: 我的第一个iOS App

Luna记 | 近期学习状态小结

Luna记 | IoT project: Smart Baby

Luna记 | Monash MIT: 第三学期小结

第四学期

Luna说 | 走出IE焦虑症

Luna记 | Monash IE Iteration1 随笔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