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影 |《熔炉》(Silenced)

May 16, 2020 字数 3184 7 min


1. 前言

这部大名鼎鼎的韩国电影《熔炉》(Silenced),每次都会在儿童性侵案件的报道里看到。

近来有空,看完了这部电影,尽管看过了很多篇影评,还是比不上亲自观影带来的震撼。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教师和一位人权斗士,共同揭露了雾津慈爱聋哑人学校的黑暗性侵事件,证据确凿、诉诸法律却没有得到公正的判决。

受害者不光是女孩,还有男孩,由于校方贿赂警察,孩子们报案无门,只能长期受到欺凌、性侵和毒打。


2. 影片背景

这部影片是根据曾经在 80 年代-90 年代震撼韩国文坛的女作家孔枝泳(공지영)的同名小说改编拍摄的。

韩国女作家:孔枝泳(1963)

出生于 60 年代的孔枝泳,命途多舛,她曾三度结婚离婚,有 3 个子女。

1987 年(24 岁),她因反对选举开票不当,参加示威游行而被抓进看守所,这次经验成为创作小说的开端,让她立定成为小说家。

1988 年(25 岁),她开始写作,内容主要围绕着女性、工人、贫困者,以及受到歧视的人。

2009 年(46 岁),孔枝泳在无意间得知光州聋哑学校性侵事件,写下小说《熔炉》(The Crucible),之后被改编成 2011 年电影,上映后大获成功。

男主角:孔侑/孔刘(1979)

2001 年,孔刘(공유)以《学校 4》出道。

2007 年出演 MBC 电视剧《咖啡王子 1 号店》开始走红。

2008 年 1 月 14 日入伍,期间曾于大韩民国国军广播主持《孔刘等待的 20 时》,以网络向全球广播,创下不亚于同时段商业节目的收听率。晋升兵长时,孔刘获上级致赠小说《熔炉》作为礼物,孔刘阅读后深受震撼,退伍后即与经纪公司奔走筹资,竭力促成电影《熔炉》的诞生。

导演:黄东赫(1971)

黄东赫(황동혁)于 2000 年(29 岁)执导个人首部短片。

2007 年(36 岁),执导个人首部电影《我的父亲》,凭借该片入围第 28 届韩国青龙电影奖最佳新人导演奖。

2011 年(40 岁),凭借剧情电影《熔炉》入围第 32 届韩国青龙电影奖最佳导演奖。

《熔炉》(2011)

2011 年 9 月,影片上映后,韩国的一些反对性暴力组织在网络上发起签名活动,要求重新调查这起性暴力事件。韩国大法院则在接受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的国政监查时指出现行的韩国法律对性侵的量刑标准偏低,应当重新讨论制定。

由于其对社会的影响,相关案件的重审,及间接导致《熔炉法》的产生。被韩国电影评论家们评为“2011 年韩国最伟大的电影”。

《熔炉法》(2011)

电影上映第 37 天,韩国国会以 207 票通过,1 票弃权通过压倒性通过**“性侵害防止修正案”**,又名“熔炉法”。

要点:性侵女身障者、不满 13 岁幼童,最重可处无期徒刑;废除公诉期。加害者如任职于社会福利机构或特殊教育单位可加重处罚,新法于2012 年 7 月实施。

同时催生“熔炉防治法”——《社会福祉事业法》修正案,确保社福机构经营公开透明并纳入外部监督力量,目前尚在审理中。

光州聋哑学校性侵事件(2000-2004 年)

2000 年至 2004 年间,光州仁和特殊教育学校教职人员长期对残障学生实施虐待及性暴力侵害。直到2005 年 6 月,此事才广为人知。原因是一位职员实在忍不住,向光州障碍人性暴力服务机构揭发了此事。

之后,继警察与检方进行搜查后,国家人权委也展开了调查。但是当时对罪犯的处罚很轻。2005 年 11 月,该案一审,涉案校长金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行政室长金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名教师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不过,前述当事人在判决后事实上没有接受实质性的惩罚,仍继续在学校担任职务。

一审结束后,这件事情似乎就这么过去了,翻篇了。人权组织从 2005 年开始抗争了 6 年,收效甚微。直到 2011 年电影上映,此事才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中。

由于《熔炉》的卖座,成功唤醒外界关注光州仁和聋哑学校的性侵犯及暴力对待一案,舆论压力亦促使警方成立专责小组,重新调查案件。

2011 年 9 月 29 日,40 名涉案教职员工中,其中 1 名因涉嫌性暴力被起诉、12 名因涉嫌向事业法人行贿予以不拘留起诉、13 名受到向所任职机构通报处理、其他 14 人则接受内部调查。

2011 年 12 月 29 日,光州地方检察厅对涉嫌对女学生实施性暴力侵害的光州仁和特殊教育学校另一主要当事人实施逮捕,该名当事人 2006 年曾因证据不足作不起诉处理。

另外,涉案的其中一名63 岁金姓教职员曾在 2006 年二审中被判缓刑获释,但于 2012 年 7 月 5 日被改判为入狱12 年

校长因为过了追诉期,并且因病去世,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

熔炉事件发生时,共有 12 个孩子受到侵害,但是因为这些恶人没有受到制裁,后来又有 18 个孩子遭遇了性侵犯、暴力等行为,总共的受害者为 30 人

熔炉事件真实的抗争者

熔炉案件由聋哑学校的一名教师职员揭露,这位教师和他的律师朋友决心为孩子们讨回公道。然而,教师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被校长方暗杀。

之后的 7 年,律师在找寻真相的过程中,相继有几名法律工作者因此事遭遇暗杀,律师被迫离开律所,带着他救助的 3 名聋哑儿童离开。7 年间,律师多次上诉无果,后来律师遇到了一位医生朋友,这位医生决定帮助他。

律师后来身患癌症,虽然有证据,校长方也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最后一个受害的孩子拖着施暴的老师一起卧轨同归于尽也是真实的事件。之后,儿童福利机构强行带走了另外两个孩子。

律师因抗诉而被高压水枪射击,永远地倒下了。

医生朋友奔走多时,没有任何结果,最后只能选择通过遗书写下事情的真相,发布在网上,以自杀博得社会的关注。

女作家孔枝泳读到了医生遗书的相关报道,并且亲自前往光州与受害学生相处,之后把事件写成了小说。


3. 随想

真实的熔炉事件中,正是由于教师、律师、医生、作家、男主角对于正义的执着,才让黑暗暴露于阳光之下。然而,《熔炉法》的出台,也不过是最高无期徒刑;实际上,那位 63 岁的教职员最终只被判了 12 年,和《素媛》案件的犯罪者一样。

法律,保护的是犯罪者还是受害人?法律看似公平,实际上,在案件审判的过程中,律师的资质地位、法官的量刑标准都是可宽可严的。

有权有势有人脉的人,可以请到更好的律师,而有些人为了钱愿意放弃道德底线、是非黑白,这就是现实。

比如在电影中,校长方请了一位有“前官礼遇”的律师来辩护,最后法官面对铁证,也并没有给出合理的判决结果,影片末尾,律师道出了真相:这位法官前途渺茫,我给他提供了律所的职位,他开心还来不及呢,当然要帮忙咯。

但是,美术老师姜仁浩的生活也无比窘迫:妻子去世、女儿年幼带病、妈妈对他唯一的要求就是有份稳定的工作能养活家庭。

正义的代价

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他做出“正义的选择”,等于是让他牺牲自己的事业和家人。

在校长室门口,他手捧那盆兰花,看着施暴的老师(朴宝贤)带着学生(全民秀)离开校长室的时候,他可以选择与邪恶同流合污、视而不见,微笑着给校长送礼,保住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但是他没有,他选择的是把那个花盆摔在施暴老师的头上,带着学生离开。

那一刻,他选择了一条看不见结局的、少有人走的路。

人权组织的徐友真问他:你后悔了吗?

他的母亲问他:你帮别人伸张正义,有想过自己的女儿吗?

他的回答是:如果这件事我不去做,那么我不知道要如何面对自己的女儿。

钱能买到一个人的灵魂吗?

很多人的灵魂是可以被出卖的,全民秀的奶奶选择了和解,校长方律师、警察局局长、包括审理案件的法官,他们都被收买了。

甚至介绍姜仁浩到聋哑学校教书的恩师,也劝他选择和解,并且开出了非常不错的条件。

姜仁浩没有低头,但是有那么一刻,我希望他不要选择这条艰辛的道路。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正义 = 傻?

好人,在这个社会上真的是寸步难行的;只因为明哲保身是大部分人的处世哲学。

很多人连维护自己的权益都做不到,何谈帮助陌生人伸张正义?

看到那些拼尽全力,想要找寻正义的人,你会觉得他们是斗士,还是不识时务的傻子?

我们也许做不了正义的斗士,但是当有人为正义呐喊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尊重他们、帮助他们。

比如姜仁浩的母亲,一开始激烈反对儿子的行为,但最后在法庭上目睹事实的时候,她理解了儿子的选择,也开始谴责那些人渣,并且给孩子们买了食物。

这样的温暖,能给孤独的斗士们多一些力量。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