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教程 | 澳洲报税 DIY

August 1, 2020 字数 2502 5 min


0. 前言

又到了每年 7 月的报税季,因为我正好是去年 7 月才开始工作的,所以这次报税第一次涉及到了退税的部分。

关于报税,有些人可能会选择找会计,我之前也考虑过,不过最后还是决定 DIY~

这篇文章就和大家聊聊澳洲税收的一些基本知识,以及如何把自己该拿的税拿回来。


1. 澳洲税收

基本公式

应交税收 = (收入 - 可抵扣支出)* 税率

2020-2021澳洲税收居民税率表

如果你人在澳洲(签证 485, 500),就属于澳洲税收居民(Australian resident for tax purpose)。

收入

1. 工资

税前工资 = 养老金(super)+ 收入税(交给 ATO 暂时保管)+ 2% Medicare Levy + 打到你卡里的税后收入。

如果是 Contractor 的话,税前工资不包括 super;全职工作一般都有 9.5% 的 super。

2. 银行利息

如果你在澳洲银行输入了你的个人税号,那么你每个月收到的利息是税前利息。

也就是说你需要在财年末补交这部分利息税(假设你没有任何税收抵扣)。

3. 其他

比如投资房、股票分红等,总之你所有的收入都需要交税。

可抵扣支出

1. 跟工作相关的支出

  1. 跟工作相关的交通费(加班、参加公司活动、公务差旅费)-> 上下班不算哦~
  2. 跟工作相关的教育费(比如报了一个跟职业相关的网课、参加 Meetup)-> 职业年可以算哦~
  3. 跟工作相关的其他支出(在家上班(WFH)的相关支出,加班的餐费等)

详细的条目可以去看 ATO 官网:https://www.ato.gov.au/Individuals/Income-and-deductions/Deductions-you-can-claim/#WRE

这里有根据不同职业的报税指南:https://www.ato.gov.au/Individuals/Income-and-deductions/Occupation-and-industry-specific-guides/

IT 职业传送门:https://www.ato.gov.au/Individuals/Income-and-deductions/In-detail/Occupation-and-industry-specific-guides/IT-professionals—income-and-work-related-deductions/

2. 私人医疗保险费

  1. 485 或者 500 签证强制要求的保险是不算的~
  2. 如果另外买了牙科或者其他的医疗保险是可以算的~

3. 捐款或赠礼

这个需要是捐给机构的,如果你捐款给个人,不能算。

PS: 支出都要有凭证的哦!!如果虚假税收被发现了会罚钱!!大家要诚实~


2. Medicare Levy

如果你没有 Medicare(澳洲医保卡),记得把这 2% 的费用要回来~

步骤

填报的时候有相关问题,告诉 ATO 你有多少天是没有享受 Medicare 的,就可以了~

申报 Medicate Levy Exemption

Medicare Entitlement Statement

ATO 官网是要求提供这个材料来证明你没有享受 Medicare 的。

申报 Medicate Levy Exemption

申请 Medicare Entitlement Statement 的传送门:https://www.humanservices.gov.au/individuals/services/medicare/medicare-entitlement-statement/

但是这个材料申请的周期比较长,所以我是在没有拿到材料的情况下直接报了税,最后也顺利的拿到退税了( ATO 一看我的签证就知道我肯定没有 Medicare 了……)。


3. PY 学费

PY 交了 7000 刀学费,我在报税的时候把这部分算进了工作相关的教育费里面(熟悉澳洲职场文化),最后也退成功了~

报了 PY 的小伙伴们记得申报这个费用!!!拿到退税之后记得给我打赏啊!!!这可是 2000 多刀呢~

7000 * 32.5% = 2275

报税前记得去问中介/ PY 机构要一下学费的收据(Receipt),如果 ATO 要查的话你也需要有证据。


4. WFH 费用

这部分费用有 3 种申报方式:

  1. Shortcut(懒人法):每小时 0.8 澳币;
  2. Fixed Rate:每小时 0.52 澳币,电话费、上网费、电脑耗材费、设备折旧费可以另算。
  3. Actual Cost(实际支出):凡是 WFH 相关的支出都一笔笔算清楚。

注意

用了 shortcut 就不能申报其他的支出了(比如 shortcut + 上网费是不对的)。

大家可以 3 种方式都试着算一下,看自己最适合哪种。

拿我自己为例,一开始选的是 shortcut。但是后来发现,我为了 WFH 买了耳机、桌子等,这些费用不能叠加在 shortcut 上面,所以我最后选的是 Actual Cost。


5. 中低收入人群

如果应税收入(收入-抵扣)低于 12.6w 澳币的话,我们还可以拿一笔中低收入人群税收补贴

这笔费用不需要你申报,移民局会自动帮你计算。

比如应税收入 8w,可以退 $1080 的税(棒!)。

中低收入税收补贴


6. 配偶收入

最后,如果你有配偶,还需要申报配偶收入(大概的收入,不需要精确),并且说明你在养育孩子上面付了多少钱。

但是从我今年的情况来看,这部分的申报并没有影响最终的实际退税(可能两个人加起来太低了……😭),如果有了解这方面细节的朋友欢迎跟我沟通~


7. 常见避税手段

1. 自己交 Super

养老金每年除了公司交的那部分,你自己也可以多交,多交的可以减免税收。最多免 1w 澳币。)。

因为养老金的税率是 15%,也就是说:如果应税收入 5w,把 1w 加到养老金里面,可以省下 10000 * (32.5% - 15%) = 1750 的税~

建议有信心拿澳洲 PR 的朋友交这部分钱,如果不确定能不能拿 PR 先不要交,因为把钱从 super 账户中拿出来是要交一笔很高的税的!!(网上有篇文章说是 65% 的税)

详情请见:https://www.ato.gov.au/individuals/income-and-deductions/offsets-and-rebates/super-related-tax-offsets/#Australiansuperincomestream

2. 买私人医疗保险

个人觉得买个牙科还不错(如果像我一样经常需要看牙的话= =)。

保险公司也会直接根据你填的税号,把你交的保费报给 ATO。

我的私人医保 statement

假如你的保单是家庭保险,在报税的时候需要说明你是否 claim 配偶的部分,还是两个人分开 claim。

3. 买投资房

据说这个可以抵扣不少的税收,具体细节我没有研究过(等我有钱买投资房的时候再来写攻略!)。


8. 结语

DIY 报税是不是也很简单呀~

我是 7 月 23 号申报的,7 月 29 号收到了 ATO 的短信,说审理结束,3 个工作日会收到退税。

7 月 31 号收到了退税(开心!!)。

如果大家有问题欢迎留言跟我讨论~ 收到 PY 退税的别忘了来打赏(能多退 2000 多刀呢!!)。

再提醒一下,假如你之前忘记申报 Medicare Levy,今年也是可以申报往年税务损失的,这笔钱也不少哦~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