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影 |《寄生虫》(Parasite)

August 13, 2020 字数 2241 5 min


0. 前言

半年前看了《寄生虫(Parasite)》这部电影,当时特别震撼,也有很多的思考。

之前的影评写了大概一半,但是现在想说的和当时有所区别,所以就重写一篇吧。


1. 电影简介

电影由韩国导演奉俊昊(봉준호)执导,这位 1969 年出生的导演兼编剧,凭借《寄生虫》获得了第 92 届奥斯卡金像奖里面获得四项大奖(最佳影片奖、最佳国际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原创剧本奖)。

这部电影也是史上首部获得奥斯卡奖最佳影片奖、最佳原创剧本奖的亚洲电影和非英语电影。

没有看过的强烈推荐去看!!

PS:奉俊昊也是《杀人回忆》、《母亲》、《雪国列车》、《汉江怪物》的导演。

故事讲了什么?

一家子穷人(金家)通过各种手段进入了一个富人家庭(朴家)做事,并且假装互不认识。

穷人进入富人家庭,意味着他们要把原先为富人家庭做事的人取代掉。

富人家的前管家恰好也是一个穷人,她的丈夫常年居住在富人家的防空洞里面。

由于前管家被赶走了,她的丈夫没人喂食,于是前管家趁着富人一家出去野营来到了富人家,想要拜托新管家照顾她的丈夫。

前管家发现,原来这几个新来的人是一家人,她威胁要告诉富人真相。

一番折腾之后,新管家把前管家踢下了楼梯,前管家的丈夫暴怒,拿着刀子杀了穷人家的女儿(美术老师),此时富人家的儿子吓到昏迷,富人完全不管美术老师,只想着把儿子送到医院抢救,还做出了捂鼻子的动作(因为穷司机身上有异味)。

于是悲愤交加的穷司机把富爸爸给杀了,杀完之后藏进了前管家丈夫所居住的防空洞,每天晚上趁新房主睡着了到冰箱偷东西吃。

穷儿子有一个伟大的计划,成为富人,买下那幢别墅,然后救出爸爸。


2. 这场悲剧的本质是什么?

可以说《寄生虫》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

穷人生而贫穷,靠折披萨纸盒维持生计。

穷人的下一代(基宇、基婷)继续贫穷,哥哥高考四年落榜,妹妹因为家中贫穷无法继续学习美术。

剧中并没有说明朴社长的生平背景,但是从他对穷人的态度来看,可以推测他生于中产阶级,没有吃过太多苦,衣食无忧。

所以,富人也许并非生而富裕,但是很大概率生于中产;他们有着良好的物质条件和教育水平,然后通过个人努力获得了更多的财富(比如剧中的朴社长是搞技术的)。

也就是说,本剧的核心问题在于:穷人是否能够改变现状,成为富人?穷人和富人之间的阶级冲突是否可以用不那么惨烈的方式来和解?

或者说,从穷人过渡到中产(有稳定工作、衣食无忧、有良好的教育、有潜质能成为富人)是否可能?

我对韩国的社会结构了解不多,对于中国社会而言,我们经常在讨论:寒门是否还能出贵子。

也就是说,取决于一个穷人是否能进阶的关键在于【教育】。

人们开始发现,教育资源也在向富人阶级倾斜,譬如富人子女从小就读于私立学校、国际学校,并且有足够的金钱和时间来培养子女的技能和爱好。

那么穷人还有出路吗?

在这里想聊聊高考,我知道很多人批评高考是应试教育,应该参考学生的平时成绩和其他维度的能力(德智体美劳)。

但是就我个人的成长经历而言,我认为高考是一个相对公平的挑战。

在这里且不讨论每个孩子接受的小学、初中、高中教育质量,且不讨论每个孩子遇到的老师是否负责有能力,且不讨论高考顶替之类的恶性社会事件。

高考统一出卷(各省市可以不同),统一打分,统一填报志愿,这一流程,对于高考生来说是公平的。

也许填鸭式的教育是无效的,也许死读书的孩子会拿到高分,但是对于那些穷人而言,你在高考中加入越多的素质教育指标,他们能脱颖而出的难度就越高。

高考看似是独木桥,其实是穷人完成阶级提升的一个绝佳机会。

考完了,上了大学,之后的事情另说,但是至少穷人有机会通过考出高分拿到国内一流大学的入场券。

也许这是千分之一,也许这是万分之一,也许更低,但是这个几率不等于 0。

这对于寒门来说,是幸事。

那些无法跨越阶级的穷人呢?

通过学习知识取得好成绩是一种阶级跨越的手段,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大部分的穷人无法完成这种阶级跨越,他们还是会世世代代穷下去。

那对于这部分人,我们要怎么办?

增加税收,二次分配社会财富,提高穷人能享受的福利,让他们至少能活下去。

也就是富人们必须通过交税来维持穷人们的生活。

人们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当然也是有利的,但是这个属于无法强制的事情。

普及教育可以让穷人们具备一些必要的知识,从长远来看绝对是好事。

另外,我觉得金融知识的相关教育也尤为重要,譬如住在防空洞的前管家是因为经营蛋糕店失败而欠下高利贷,这样的致命打击会让穷人陷入更深的困境。


3. 结语

影评

在这里想起了一个有趣的细节,我第一次听说这部电影是在一个英文 podcast 里面。长达 45 分钟的节目里,两位主持人对这部电影的讨论围绕着一个关键词 —— Con Artist。

Con Artist 的意思是什么呢?

a person who cheats or tricks others by persuading them to believe something that is not true.

两个字:骗子。

节目里面讨论的是:为什么穷人一家能顺利进入朴家,为什么富人一家这么容易被骗。

结论是:Con Artist 非常善于观察别人,抓住别人的弱点,并且通过高超的演技让别人相信自己。

关于贫富差距,关于穷人的身世,我听的那个影评里面完全没有涉及。

直到我自己看了电影,才发现,高超的骗术只是这部影片的【术】,影片真正想表达的,是阶级差异带来的社会问题。

在我看来,电影反映的社会问题有:

  • 贫富差距大

  • 穷人很难走出阶级困境完成阶级跨越,甚至由于个人选择陷入更深的困境

  • 穷人仇富、富人对穷人困境无法理解甚至表示冷漠

  • 穷人在极端情况下会选择暴力的方式表达不满

最终,阶级之间的冲突在影片中以极端暴力的形式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没有人喜欢这样的悲剧,而我认为在叹息之余,更需要思考的是【悲剧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如何减少这样的悲剧】。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