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思 | 粉圈与流量

October 9, 2020 字数 1943 4 min


0. 前言

前几天发现沈逸跟肖战的粉丝起了冲突,肖战这个名字听着耳熟,但是我完全不知道他是谁。

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之下看了汪海林的这个视频:https://b23.tv/3To4VM(我与流量的战争)。


1. 我与流量的战争

视频要点

  1. 2009 年开始,电视台开始以收视率作为 KPI,而收视率和【口碑】之间往往是负相关,这样的 KPI 导致优质的作品被【能吸引眼球】的作品所打败,编剧需要顺应市场写出【收视率高】的作品。

    不过收视率也是可以人为操控的,每个城市的样本户就成为了电视台的重点保护对象。

  2. 网络时代,收视率变成了流量,流量明星往往是【有热门话题】、【能吸引眼球】的明星,流量明星催生了流量演员,这样的演员往往是先有流量,再有作品,和科班出身的演员完全相反。

    人们的审美趋于一致(看脸的世界),所以我们看到的选秀节目,以及高流量明星,往往有着类似的外表;而影视学校招生的时候会更加注重多样性,按照毕业作品这场大戏的方向来选人。

  3. 流量明星没有系统的表演学习经历,也没有台词功底,所以认为编剧写的戏太难,台词太长,编剧被迫顺应流量明星的要求,写口水戏。

  4. 流量明星的粉丝以青少年为主,未成年人没有形成自己的三观,容易被操纵,需要家长和社会的集体干预。

  5. 另外,网络平台也起到了恶化市场的作用,它们甚至要求主演明星同意后续合约分成(比如明星 A 想要做 xxx 电视剧的主演,平台说可以,但是你之后演的所有戏都要给我分 x%)。

负面影响

平台迫切需要优质内容带来收入,但是优质内容又很难由流量明星创造。

解决方案

进行制播分离,防止平台独大的闭环和垄断效应。


2. Luna 思

1. 关于明星和粉圈

  1. 首先我在年幼的时候有追星的经历,小学时候追《还珠格格》,买了很多小燕子紫薇的贴纸,也买过很多的音乐专辑磁带;

    初中的时候追青春小说作家【饶雪漫】,买了很多她写的小说。

  2. 不过我对明星的喜爱从来没有上升到对这个人的全盘接受+崇拜,也没有参加过粉丝活动。

    但是我身边有特别喜欢某明星的朋友,还省吃俭用给明星买了衣服寄过去(这个我就不太理解了)。

  3. 年纪大了之后,发现喜欢的公众人物都是有演技、有内涵的明星(比如胡歌),或者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知识分享者(比如沈逸、温铁军)。

    即使如此,这些公众人物也一定是有片面性和缺点的,所以我不会把自己归为【铁粉】,适合自己的取之,让别人的知识和阅历转化为我自身成长的养分即可。

我愿意为了自己认可的公众人物消费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比如买了沈逸的课),但是如果沈逸出一个带着他签名的杯子,我应该不会买……

所以,有些流量明星可能确实有其长处,能吸引公众的目光和粉丝的喜爱,但是狂热的追星真的没必要。

2. 流量明星 vs 网红

其实流量明星和网红这两个概念有类似之处,因为两者都是以【关注度】为核心,也对平台有一定的依赖性。

之前读传媒的时候学过【注意力经济】这个概念,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也是有价值的。注意力可以带来广告价值,但我们有时候会非常慷慨的把注意力送给那些【故意为了吸引你眼球而存在】的事物。

比如自媒体的震惊体、标题党,比如流量明星的各类新闻,这些东西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抓住你的注意力】,为自己带来流量、关注度、进而带来广告价值。

那么,作为以【吸引别人的注意力】为收入核心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无非是保持自己目前的流量,并且不断增加自己的关注度。

过气明星和网红,就是那些失去了关注度的人。

3. 你的吸引力来自哪里?

想要吸引别人的注意力,你可以是一个段子手、评测家、美食家、批评家,或者仅仅是一个拍照好看的人……

吸引力的持久度,取决于你吸引别人的能力来自哪里。

段子手不会讲段子了,那么吸引力就低了。

拍照好看的人变丑了,那么就掉粉了。

逻辑很简单。

粉丝其实是没有什么忠诚度的,假如你能提供的东西,有另外一个人也能提供,而且比你提供的更有质量,那么你的粉丝就会成为别人的粉丝,你得到的注意力就会减少。

所以我一直觉得【靠吸引别人的注意力为生】是一项非常具有冒险精神的事业。

且不论你吸引别人的那种能力究竟有多么特别,只要活在【掉粉=收入变低】这个因果关系里面,就让人觉得焦虑。

4. 流量和平台的关系

另外,你能获得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是跟平台相关的。

比如苹果的应用商店里面有那么多付费 app,只要有人买,苹果就是赚钱的,因为这是一个平台,一个渠道。

同样,在抖音、小红书、快手、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创作者,在为自己赚钱的同时,也是在为平台打工。

想到这里,是不是觉得做平台才是王道:)


3. 结语

本文主要讲了我的几个观点:

  • 流量明星和粉圈文化有其弊端 - 优质内容创作者更难崭露头角;

  • 理智追星,永远要把明星当人看,而不是当做神,别因为追星忘记了自己的生活;

  • 注意力经济的本质是靠【吸引用户的注意力】而赚钱,我们要把注意力给到优质内容;

  • 纯粹靠别人的注意力为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你很可能会失去自我;

  • 平台永远是赢家。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