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2020 的已知与 2021 的未知

December 31, 2020 字数 2383 5 min


2020 的已知

今天是 2020 年的最后一天,看到很多人在发年终总结,感慨这一年总算翻篇了。

2020 年的开始,是武汉的新冠疫情,2020 年的结束,是英国发现了变异病毒,悉尼出现了第二波疫情,美国和中国的疫苗都开始面向公众接种了。

说起 2020,绕不过的话题就是新冠,这只颠覆性的黑天鹅几乎打破了所有的社会规则,它改变了中国对于西方的认识,也改变了美国总统大选的轨迹。

作为海外华人,在中西方的不同叙事和文化下经历认知失调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但是亲眼目睹新冠在中国爆发和在西方爆发,亲身感受到西方对中国的敌意和误解,是一种独特的认知失调。

首先来说说为什么海外华人会产生认知失调。

当我们看到西方对于中国的一些报道时(这些报道往往在中国是闻所未闻的),会倾向于去相信这些报道,进而去质疑自己过去在中国接受的教育是否是一种洗脑;而且因为我们相信西方的言论自由,所以会潜意识的认为在言论自由环境下的观点更为真实可靠。

这样的视频/新闻报道看的越多,越对自己过去的认知产生怀疑,进而对中国产生一种浓浓的绝望情绪。

我有一段时间就陷入了这样的认知失调。

但是新冠这件事和其他的事情不同,我是亲眼见证了国内发生的事情以及国外的抗疫情况的,也就是说,我拥有第一手资料

当我发现,那些我心知肚明的第一手资料在西方的叙事中变得扭曲和陌生时,我在看待西方媒体关于那些【我没有亲眼见证过的事情】的报道时,心里不免画出了一个个大大的问号:

  • 为什么他们认为的是真实的?而我认为的是虚假的?是因为我们的立场和世界观原本就是不同的吗?
  • 为什么武汉封城抗疫的举措是被批判的?而病毒在西方被发现时中国也是会被批判的?中国到底怎么做才是对的?还是说中国根本不可能做对?
  • 是我的认知错了,还是他们的认知错了?我需要改变自己的认知去迎合他们的认知吗?

我给出的答案是:我可以去听他们的观点,但不需要去迎合他们的观点,我的观点可以与他们不同,这并不证明我没有独立思考能力,也不代表我是被洗脑的。

  • 今天听了 2020 年最后一期经济学人,发现他们还在质疑武汉的新冠病例数量不实(内心 OS:假如武汉瞒报了这么多人还能把疫情控制住,真正该反思的是不是西方政客啊?);
  • 还有一些人至今揪着国内初期没有及时封城的事情不放,说某些官员瞒报疫情粉饰太平,这些骗子们说的话统统不能信(疫情爆发初期不够重视的情况似乎在西方很多国家都上演过,但中国人对政府的不完美应对是最愤怒也是最记仇的)。

今天中国宣布疫苗全民免费,接着大家就开始讨论中美疫苗孰优孰劣。

很多人认为美国的疫苗更好,因为用的技术更先进,但我认为中国的疫苗更安全,因为传统的技术经过了时间的验证

有些人马上说,这是在盲目爱国,不承认中国疫苗的落后性!!

但我真觉得这和爱国与否无关,这只是我个人关于哪种疫苗更安全的看法而已,没必要上纲上线。


还有人会说:海外华人没有资格爱国,假如爱国就应该回国。

这也是一个很可笑的观点,爱国还需要颁发资格证吗?你知道在海外爱国是多小众的一件事吗?在西方的大环境下,批判中国才是主流声音,才是有利可图;而且一个人在哪里生活是个人选择,没必要把一个人的所在地和 TA 是否有资格爱国划等号。

与其说我爱国,不如说我为自己的民族感到骄傲,认为中华民族会越来越好,中国文化也有很强大的生命力,我们的思维模式也许与西方不同,但并不证明我们比他们劣等,因为每个民族都是平等的。

而中华民族的根就在中国,我生长的那片土地,我有什么理由去恨她,希望她越来越差,加速崩溃呢?

这样的民族自豪感我在国内是完全没有的(因为身边都是中国人),但是在国外完全不同的环境中,我对自己的民族、中国这个国家有了更敏感更深刻的认知。


讲道理,我也能看到中国的问题。

但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中国人比较缺乏耐心,讲究速度和效率,看到了问题就希望能够马上解决,假如无法及时解决就是政府无能,就是体制问题。

可是现实中,中国作为一个拥有 14 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问题当然会比欧美发达国家更多,这是无可避免的、成长中的烦恼;如果因为这些烦恼的存在而否定成长,或者因为无法解决这样的烦恼而想要推翻重来,那这种的思维模式也未免太简单了。

坐在不同位置上的人,想的事情是不一样的。当你是一个普通员工的时候,不会去思考如何协调公司和客户之间的关系,不会去考虑如何合法避税;但是当你在职场的梯子上越爬越高之后,站得越高,责任越重,你需要关心的事情、需要处理的利益也就越来越复杂。

全民参政看起来是个很好的想法,在实施过程中却要避免群体性思维带来的短视(《乌合之众》里面说过,群体的思考能力是很低的,却有着非常强烈的情绪)。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也就是一个比较喜欢看新闻的普通人,不过在经历了从认知失调到找回自我这个过程之后,我现在看到一些对中国的指责和批判言论时会避免被极端情绪影响判断力(比如被带节奏,认为中国要完蛋了)。

当然,也有人说国内的媒体一直在带节奏抹黑国外,但我私以为国内的尺度还好,而且不乏许多「客观理性」的声音在说国外的优点,告诫国人不要盲目自信,需要正视差距。

据我观察,中国人的本能就是反思自我,认为自己不够好;即使真有人想要通过抹黑国外来构建虚假的中华民族自信心,这也根本骗不了务实的中国人,百姓心里都有自己的一杆秤。

一句话,得民心者得天下,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


2021 的未知

2021 年会发生什么呢?大胆猜想一下:

首先疫情还在继续,2021 的相关词条应该是【病毒变异、疫苗、群体免疫】;

其次各国都需要复苏经济,2020 年签署的 RCEP 和刚谈完的中欧投资协定都是大好事,希望各国都能放下偏见,加深合作,一起从衰退中逐步走出来;

最后,作为海外华人,希望 2021 中澳之间能够逐步开放国际旅客航班(真的想娃了但是又很担心疫情);

毕竟,普通打工人的日子还是以安稳为主,咱也不需要拯救世界,只希望过好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辈子,做个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良民。


结语

祝大家 2021 新年快乐~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