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摘记 | The Slight Edge(略占优势)

February 15, 2021 字数 2261 5 min


0. 前言

The Slight Edge 4.4/5

Douban 8.8/10

作者 Jeff Olson,Neora 品牌的 CEO,这个牌子卖的是高级抗衰老产品,我个人感觉是在收智商税 = =,不过这本书里面还是有很多我认同的理念,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读书笔记。


1.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

overnight success 是天方夜谭,成功是长期作出的正确选择的结果;同理,失败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每一个选择,每一次行动,都可能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或者变得更糟。

我们只要做到略占优势(slight edge),就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前进。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overnight success. Achieving greatness is often the culmination of years of making the right choices.

In the long run, the choices we make every day work either for us or against us.

如何做到略占优势呢?

To achieve the slight edge, we need to develop a life philosophy and master the mundane.

80%的人立下的新年 flag 都在一个月之后失败了。

为什么我们无法完成目标呢?难道是我们不够努力吗?是我们对目标的渴望不够强烈吗?

事实上,成功者最宝贵的品质是他们的 life philosophy(生活哲学),生活观念影响着我们的态度、感觉以及行动,它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因为我们会用一种不同的思维方式来看待生活中发生的事情。

比如一个人如何看待失败,成功人士是不害怕失败的,甚至会拥抱失败,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

除了生活观念的转变之外,我们还需要关注生活中看似平淡无奇的事情,有些事情做起来并不难,但很少有人能坚持做下去。

如何判断自己前进的方向是否正确呢?

作者认为,我们的选择要么是有利于我们成功的,要么是会导致失败的,那么如何判断我们的未来到底会成功还是失败呢?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我们的思维模式。

习惯抱怨的人(blame mindset)往往走向失败;而愿意为自己的处境承担责任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后者认为与其花时间在哀叹自己的运气不佳、遭受了不公平的待遇上,不如思考如何去应对这样的处境。

愿意承担生命之重的人,才能享受到甜美的果实。

另外还有一个判断方式:你是否经常后悔自己过去的决定?

有些人常常陷入「后悔模式」,自我懊悔自我谴责,但成功者则会从过去吸取经验和教训,着眼如何打造未来。

Remember: there are only two destinations. If you’re not on track for success, then you’re heading toward failure.


2. 重视「微选择」

越是不起眼的、容易完成的事情,越容易被我们忽略和放弃,而其中的选择往往能左右我们的生命轨迹。

People ignore mundane things in life because they are easy and seem insignificant – and because the results are invisible.

比如每天锻炼 15 分钟,听起来很容易,但有多少人能做到坚持锻炼呢?

我们为什么总是轻言放弃?

**这些小事的正面和负面效果往往是微不足道的。**即使不锻炼,你也不会感受到任何不良后果,同理,那些坚持锻炼的人,也在短期看不到什么正面反馈。

所以我们会选择偷懒。偷懒从短期来看是最轻松的生活,但从长期来看往往是一条最难走的路。

那些能改变我们生命的事情其实并不难,而那些渴望成功的人们对这些简单的事情视而不见的原因也很简单:它们无法短期快速见效。

大部分人是短视的,无法看到当下这些“微不足道的选择”对未来产生的影响。

失败者往往认为:我现在做的事情不重要,而事实恰恰相反。

知行合一

Knowledge without practice is useless, and practice without knowledge is dangerous.

做一个终身学习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学以致用。

只学不用是浪费时间,只用不学则暗藏危机。

你不光可以从书本上学习知识,还可以跟身边的人学习,当你看到身边的人拥有你所希望有的品质时,你可以通过观察和复制的方式来提升自我。

刻意训练

我们的大脑分为有意识的部分和无意识的部分。

有意识的大脑是非常强大的,但是它也很容易走神分心;我们99.99%的行为都是在无意识中完成的。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无意识大脑作出正确的选择,但一开始需要先训练有意识的大脑,经过刻意练习和重复训练之后,让好的行为成为好的习惯,最终能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自动发生。

You use your conscious brain to identify a practice you want to adopt, then you do it repeatedly until it enters your subconscious and becomes automatic.

改掉坏习惯的最佳方式

最佳方式就是培养一个好习惯去替代这个坏习惯。

以下 7 个习惯可以帮助我们通往成功:

  1. show up; 付诸行动
  2. be consistent; 保持一致
  3. have a positive outlook; 积极心态
  4. be committed for the long-haul; 有足够的耐心
  5. cultivate a burning desire backed by faith; 有成功的信念和渴望
  6. be willing to pay the price; 愿意付出努力
  7. and practice slight-edge integrity. 注重每天的「微选择」

Ask yourself: Am I fulfilling my commitments when no one is watching?


2. 「微选择」的四个好帮手

一旦开始行动,动能(Momentum)能帮助我们推进目标;

一旦开始行动,就要完成目标(completion),半途而废不可取;

当完成目标有困难时,通过反思(reflection)来找出问题,可改进的地方,及时调整行动计划;反思可以是写日记的形式,也可以和思维相似的朋友沟通,或寻求教练的帮助;

不管完成了多小的目标,都要为自己喝彩(celebration)。

Whatever activity you choose, ask yourself pointed questions such as: What are the small-but-critical things that are essential to achieving my goals? Did I do them? Am I on the path to success, or failure?


3. 成就梦想的三个步骤

  1. 写下来(给自己一个承诺);
  2. 每天温习自己的目标(保持动力和专注,成为习惯和潜意识);
  3. 制定计划(付诸行动);

目标需要明确,如果想实现财富自由,就要写出来你到底想赚多少钱;

目标需要期限,给自己的梦想设置一个完成日期,否则它永远不可能完成;

行动不需要详尽,但是必须能让你跨出最难的第一步。

A goal is a dream with a deadline.


4. 结语

Slight Edge 这个词,我查到的中文翻译是略占优势,但是在写这篇读书笔记的时候,我自创了「微选择」这个词,感觉还挺贴切的。

生活是由无数个选择组成的,人活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上,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选择安逸的人以为自己能留在原地,却最终会被生活的惰性往后推。

在「微选择」中锻炼自己的心智,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积极学习、积极实践、积极复盘、积极调整策略,当我们能拥有这样的生活态度,就能把握自己生命的方向了。

最重要的是,即使短期看不到效果也别放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