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社交分类法

April 7, 2021 字数 2404 5 min


0. 前言

今天看了恶魔奶爸公众号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为什么做人一定要学会虚伪》。

里面提到了这些观点:

你的观点,想法,在真实社交里,不重要。如实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和观点,还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真实的看法,想法,仅限于极少数可信任的朋友间聊天。 两种场合下不需要虚伪。一种就是真朋友,可以谈自己的真实看法。一种就是谈客观而不是主观时候,可以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

看完这篇文章之后,我也有一些相关的思考,在读书群里面分享了我的看法,这篇文章就做个简要的整理。


1. 四类人

在我看来,一个人的社交可以根据「交集」和「观念」进行以下分类:

  1. 交集多,观念不一致;
  2. 交集多,观念基本一致;
  3. 交集少,观念不一致;
  4. 交集少,观念基本一致;

交集的定义

交集指的是你和这个人见面/聊天/共事的频率,不同的阶段和同一个人的交集可能是不一样的。

比如:小学同桌,上学的时候天天见面,考上了不同的大学之后渐行渐远; 比如:前公司的老同事,可能有一段时间属于频繁交集,但是换了工作之后就失去联系;

交集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也可以是虚拟网络中的,但是两个人之间一定要产生互动。

比如:我经常看恶魔奶爸的公众号,但是我从来不留言,那么我跟他其实是没有交集的。

观念的定义

我理解的观念指的是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上「交友观」。

交友观指的是:对方是否和你合拍,能够互相理解,并且在某些话题上面有共同语言,能够相对开放地进行沟通、讨论一些意见不一致的话题,即使意见相左也不会对你恶言相加人身攻击。

假如三观和交友观都不一致,那么很可能就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两个人容易吵起来,甚至导致关系破裂。

假如三观不一致但是交友观相同,那么两个人可以就一些有争议的话题进行健康的讨论,不会因此影响关系。

为了方便分类,我前面所指的观念不同,指的是三观和交友观都不一致的、很容易产生关系危机的人。


2. 如何和不同的人打交道

1. 最熟悉的陌生人:交集多,观念不同

这类人可能是你的亲戚、邻居、公司同事、小区看门大爷。

你们可能天天会见面,也会说话,一起完成一些事情,但是由于年龄、教育、人生履历等多方面的不同,观念不一致。

这是最让我们头疼的一类人,但每个人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这就是我们需要经历的「磨炼」。

如何在这样的关系中左右逢源,保持适当的距离却又能长期共事、生活在一起,绝对是一门学问。

奶爸给出的方案是:学会「虚伪」,不要撕破脸,没必要跟他们去讲你内心的真实想法,因为这种做法只会让关系陷入危机。

比如:家人天天催婚,你就想要单着,尝试跟家人解释无果,那么就别想着改变这类人的看法,与其争执,不如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大家都能相安无事的过下去。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的观念都是在动态变化的,可能你的家人目前没有理解你,但是过个几年会改变他们的想法,所以现在只是时机不对,没必要去强求。

即使我们把身边的人分到了这个类型,也并不代表我们无法跟他们进行有价值的社交,我认为最重要的技能是「求同存异」,从别人的身上尽量学习自己不足的地方,并且可以尝试进行比较「温和」的交流和讨论,在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证「关系不破裂」。

就好比养个娃,你在娃两岁的时候不会去教他大学里面的知识,也不会跟他讨论青春期叛逆,因为他没有到那个阶段。两个人的关系也是这样的,总有人快一些,有人慢一些,快的人不能太着急,只能静静等待对方发生改变,顺势而为即可。

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抱着开放的心态去接纳对方,假如对方的观念在未来有所转变,就有可能会变成第二类人。

2. 良师益友:交集多且观念基本一致

这样的人在你身边注定是百里挑一,而正是因为这类人的稀有,才让这样的社交显得更为宝贵。

对待这样的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证自己也是对方心目中的「良师益友」,一昧索取的关系注定无法长久,只有势均力敌,相互尊重,共同成长,才有可能在人生漫漫旅途中携手相伴。

有太多的人,因为和我们的步伐不一致,在人生路上走散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珍惜那段同频的时光就好;而且要相信,即使失去了一个旅伴,我们也能在新的征途上找到另一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许这正是你成长和前进的标志。

3. 无足轻重的路人:交集少且观念不一致

网络喷子、一言不合就人身攻击的、和你观念极度不符合却又和你有那么一两次交集的人,根本不重要。

和他们的社交不会给你带来任何价值,所以遇到了,忽略就好。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信息时代和社交媒体的兴起,我们遇到的这类人会越来越多,但是千万不要因为他们浪费你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4. 贵人:交集少但观念基本一致

这类人也不会很多,但是可能在关键时刻能帮你一把。

也许你目前所处的人生阶段和他们相距比较远,比如一个已经在做企业高管的、比你大很多的前辈,和你观念基本一致,但是你们在日常生活中真的没有什么交集。

没有交集并不要紧,可以逢年过节发个祝福短信,在远处观察、学习他们的为人处世。

这样的关系是有潜力的,所以我们也应该仔细想想自己的社交圈是否有这样的人。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你们突然有了很多的交集,就会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君子之交淡如水,有时候交集多了反而容易产生分歧,这样「看似有些疏远」的关系也未尝不好。

用 IT 术语来说,跟这样的人打交道可以采取「异步」交流,比如偶尔讨论一些比较深刻的话题,通过邮件、留言等方式来进行弱社交。


3. 结语

关于社交的话题暂时就想到这么多啦,有朋友提到「听取不同的意见也是很重要的」,我认同这个观点,但前提在于,那个说出不同意见的人是否愿意保持开放的心态和你进行交流。

假如对方属于「最熟悉的陌生人」或者「无足轻重的路人」,也许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和你进行真正开放的、不带恶意的交流。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会先去倾听对方的观点和逻辑,然后选择和「良师益友」或者「贵人」进行讨论和观点碰撞。

分清哪些人可以深交,哪些人只是萍水相逢,哪些人需要适度虚伪,我们才能更好地把自己的精力分配在有价值的、互惠互利的人际关系上。

今天就聊这么多,欢迎在下方留言聊聊你的社交观~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