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五月小结

May 28, 2021 字数 1508 4 min


0. 前言

这周是 5 月的最后一周啦~很开心地在进入 6 月之前完成了几个小目标,总体来说是丰收的一周,在此做个阶段性小结。


1. 算法算法!

每天 1 小时坚持啃算法,我总算把 Python 算法书看完了!!五月一共写了 18 篇技术博客!

当初把技术博客分开来果然是明智的,更加容易观察到自己在技术方面的努力了~

学了算法的好处是,当同事提到 Skip List 的时候我没有一脸懵逼,当同事提到各种我之前听不懂的术语的时候我似乎能多听懂一些了,一点点进步也是进步嘛~

虽然算法这条路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至少系统地学完了一本涵盖了算法基本概念的教材,感觉说自己是程序员的时候也更加有底气了呢~


2. 签证签证!

这周第二件喜事是我拿到了 482 雇主担保的提名,也就是说我在拿不到 190 的情况下也不至于卷铺盖走人了。

当然,如果下个月的 190 能砸中我,我也是不会拒绝的(虽然希望真的很渺茫……),不过有个安全的雇主签证方案兜底真的让我安心了很多(可以更加努力的干活了)。


3. 职场

Management

两个新人的 onboarding 情况都不错,作为 manager,我决定在他们入职的第一个月每周进行一次 1v1 谈话,然后第二个月开始改为每两周一次。

私以为我还是个不错的 manager ,嘿嘿~

再次提醒各位读者,假如你和上级没有定期 1 对 1 的会议,赶紧主动一点去要求开这个会哦!

Code Review

我决定在整个 dev team 面前做一次公开的 code review session,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大家看出了一些我逻辑上面没有考虑到的点,也避免了 production issue 的发生。

其实这种公开的、带录像的 code review 还是挺需要勇气的(红脸ing),不过只要结果是好的就行啦,学到了东西最重要,而且早暴露问题比晚暴露问题要好~


4. 其他

早起

天气冷了,每天都好想躺在床上睡懒觉,但是想想自己还要学算法,就又有了起床的动力(哈哈),而且每次早起成功我都会特别自豪(战胜了懒惰!)。

健身

5 月的前半段比较松懈(因为有个难搞的 task 要完成),后面两周开始步入正轨,每周坚持 3-4 次健身(30 分钟跑步或者 Keep 课程),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变好了(生命在于运动!)~~

读书

5 月听完了《思考致富》的有声书,里面提到的大部分内容都是我在其他书籍或者在生活中有所感悟的,我发现最近可能看的成功学的书有点多,新的书已经无法给我提供眼前一亮的感觉了,最多是在我已有的知识体系里面做一些补充,所以暂时也没有写读后感的欲望……

读《沉思录》也有类似的感觉,里面说的东西我基本上都认同/知道,所以没有写作的欲望。

这个月还读完了一本国内的小说——《秋园》,讲的是中国近现代至今一个家庭在时代变换中的艰难生存史,读小说与我而言更多的是去体验/感知一种不同的生活,随手记录了读后感。

摘记

这个月还写了三篇摘记,都是在 Blinkist 里面听到的、让我有所收获的书,在我之前建的小群——「书友会」里面也跟大家做了分享和讨论。


4. 六月的期待

Mentor & Mentee

IT 帮今天发来了我的 Mentor 和 Mentee 信息,我将有两个 Mentee,所以也很期待下个月即将遇见的、三个不同的人(盲猜这三个人都没读过我的公众号,所以等于互相是一张白纸)。

C# + SQL

6 月的技术学习重点是 C# 和 SQL,这两个都是我目前工作里面用到比较多的,准备根据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点来写一些文章。

读书

接下来准备换换口味,读点其他类型的书,比如外国经典小说《月亮和六便士》,跟设计相关的《Don’t Make Me Think》,跟科普相关的《时间简史》、《人类简史》等书籍。

总之就是想学点干货,因为我觉得我的思维已经 ok 了,近期不需要成功学和成长型思维等知识的熏陶了。

Covid

希望维州的这一波疫情能好起来,新州也不要爆发疫情(拜托拜托,WFH 胖十斤啊!)。


5. 结语

你的 5 月过的怎么样呢?6 月有什么小目标想完成呢?建议大家不妨在这个周末花半小时来总结一下,同时也欢迎留言或者发私信给我,分享你的收获和思考~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