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规则的执行

October 31, 2021 字数 1466 3 min


0. 前言

根据我不长的工作经验来看,造成组织效率低下、团队士气低落的常见因素有:

  • 同一件事情问 A 和问 B 会得到不同的答案,也就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做事标准,新人往往会因为流程的混乱而感到无所适从,团队产出的质量也因此难以把控;
  • 用正确的方法做事并不会得到认可,用错误的方法做事也不会有任何损失,大家看似平等,但没有任何的额外措施来激励好的行为,导致所有人都趋于平均值;

解决问题的方法看起来也很简单:

  • 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的流程;
  • 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

既然有解决方案了,那最难的到底是什么?

两个字:执行。


1. 执行难在哪里?

执行的难点在于:

  • 只要有一个人可以不遵守流程把事情干了,那么就违背了「一视同仁」这个原则;
  • 假如有这样的人存在,其他人必然会心生「不公平」的感觉;
  • 当你想要推行一件事的事情,这个「反例」会被别人拿出来说,对领导层的公信力造成负面影响。

所以,所有的「网开一面」,所有的「破例」都可能成为那些遵守规矩的人心中的一个疙瘩(既然守不守规矩没区别,那么我干嘛还要听你的?)。

假如一个规则不断被质疑不断被忽略,那么我们可能要问问自己,这个规则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如果没有,那么就干脆废除,省的大家心里不明不白,徒增沟通成本和组织内耗。

那些确实需要执行的规则(尤其是新规则)应该怎么处理呢?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执行也是没用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假如只能烧三天也没用),只有长期地去坚持用相同的标准来管理团队,才能建立「团队文化」,让大家都按照既定的规章制度行事。

如何处理「反例」?

想要贯彻执行一件事,必然要不断地去重复规则,让大家都知道有这个东西;不断地去提醒那些没遵守规则的人;不断地去优化修改规则。

脸皮薄的人往往会发现,提醒那些不遵守规矩的人是最难做到的一个环节。

尤其是在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同事甚至朋友的情况下,你还要板着脸跟别人说,你这里做的不对,是不是显得很没人情味?

这个心坎儿,假如管理者迈不过去,那么就会回到「规则制定了,但总是有反例」的状态中,让规则变得看起来根本不重要。


2. 举例

书友会的规则由我制定,每个月一次有效分享,月底统计,假如不满足发言要求就会被踢出群(有特殊情况可以提前告诉我)。

PS: 规则本身也是被大部分团队成员所认可的,满足了这个前提才能去落实和推行。

实施起来难吗?

难。

难点在哪里?

入群的人都是我的朋友或者公众号的读者,也就是有私人关系的人。

朋友不遵守规则,要受到惩罚吗?

T 人的时候我也犹豫过心软过,但是最终我告诉自己,假如一个规则不适用于所有人,那么这个规则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 留在群里的人会质疑我的公信力,会质疑这个规则的有效性和适用范围,会打击到那些真正在遵守规则的人的积极性。

于是,我选择了按照规则 T 人,然后给这个人留言说:因为你没有完成这个月的打卡任务,所以我把你移出群了。

收到消息的人有两种反应:

  1. 告诉我马上补作业;
  2. 没有任何反应;

第一种人,我会要求 TA 把补的作业发给我,然后我重新邀请 TA 入群。

也算是在执行规则的过程中加入了一些人性化的因素。


3. 结语

社群的管理和公司的管理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或者说,只要是做管理,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证你确立的规则和流程可以被所有人接受并执行。

做得到的管理者,能带出一支纪律严明的精兵;做不到的管理者,也能带团队,但是团队的质量肯定比不上前者。

对管理者来说,最难过的心理关是「接受自己无法成为一个被所有人喜欢的人」,并且永远从「团队利益高于个人关系」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和做出决策。

很多时候,做个「好人」是更容易的选项,但是这个选项无法让你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也无法给团队带来长期的好处。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