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2022-01 认知迭代

January 30, 2022 字数 2499 5 min


0. 前言

去年总结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学习过程中缺少了复习的环节,所以近期我在这个环节有意识地加强了练习。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聊聊我这个月学到了哪些新东西,在认知上有哪些提升和进步。


1. 工作与生活的界限

在澳洲工作已经两年半了,扪心自问我属于比较努力刻苦的员工,遇到工作时间内无法完成的事情会为了不拖延进度而加班做完。

这个工作状态对于「work-life balance」自然是有害的,比如我有时候晚上八点还会跟印度外包的测试沟通,保证我负责的项目能顺利上线。

自愿加班这件事情,在澳洲是属于政治不正确的;非但没有人给我发小奖状,还会给同事造成压力。

下午五点之后,同事一般不会讨论新的问题,到了五点半,几乎所有人都处于离线状态,当然,除了我。

于是,所有五点之后需要别人帮助的人,都会来找我,因为我总是 available 的。

结果是,我自己忙到不行,大家默认我就是 6 点甚至 7 点才下班,有事可以找我。

我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模糊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也「养刁」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还有那么几次,到了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才发现大家都下线了,就算我问问题,得到的回答也是「明日再议,你为啥现在还在上班?」。

有些事情,今天做不完,明天也是可以做的。不是吗?

如果连我自己都不尊重我的休息时间,别人又凭什么不来打扰我呢?

如果公司的进度必须要我加班才能保证按时完成,那这种状态是不是本身就有问题呢?

想通了这一点,我也开始按时上线下线,而不是时刻保持在线。

这种为自己着想的感觉也挺不错的 :)


2. 在能力范围内,做有挑战的事情

这个月还有一个很深的感悟,就是千万不要害怕做自己没做过的事情,那些需要踮起脚才能够得着的任务,才能让我更快地成长。

当习惯了去做有挑战的事情后,就会慢慢形成自己的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论,而不是遇到未知就犯怵就害怕。

更重要的是,所有人都知道你做的这件事是有挑战的,如果你有需要,别人也会提供帮助,所以更加没必要自己吓自己了。

只有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看待挑战的态度,才能用更加积极的方式去应对,并且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成就感。

从功利的角度来说,大家都是每天上 8 小时的班,你做的事情更有价值更有难度,就能在日积月累中进步更快。

就算做不成,就算失败了,也是 fail forward,也能从中学到经验,不是吗?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能力范围内」这个限定词,可以先从自己力所能力的事情开始做,熟悉了之后再开始承担更有挑战性的事情。


3. 自我认知可能不准确,寻求反馈很重要

我常常会思考两件事:

  1. 在开了一整天会之后,到最后几个会的时候,我舌头总是有点打结,英文讲得不是很顺,不知道对方听懂没;
  2. 我总觉得自己需要提高沟通能力,不确定在其他人眼中我的表达能力到底是什么水平;

针对第一点,我特地去问了某天下班前跟我开会的同事,寻求反馈,我说的内容 ta 是否理解了,我的表达是否清晰。

  • 对方的回答是,你的英文没有问题,我都理解了。

针对第二点,我问了一个沟通能力很强的同事,你觉得我在沟通方面有哪些可以提高的地方。

  • 对方说,你的沟通能力挺好的。

虽然不排除以上两个同事是说了「善意的谎言」,但听到了对方的反馈之后还是松了一口气,原来我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差。

说实话,有时候因为我总觉得自己表现得不够好,在谈话结束后会陷入一种自责的情绪中;但是听了同事们的反馈之后,我突然意识到,假如对方都没有觉察到我沟通方面太大的问题,那我干嘛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呢?

毕竟,进步的空间总是有的,而认清自己当前所处的水平也是很有帮助的。


4. 情绪是一种习惯

情绪是一种无意识的习惯,我们经常会对类似的事情产生相同的情绪,比如我每次遇到自己不会做的任务,就开始焦虑。

焦虑并不是一种坏的情绪,它掺杂着「责任感」、「不确定性」、「对自身能力的质疑」、「时间上的紧迫感」等等因素,解决焦虑的方法往往是解决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既然我们知道,焦虑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过度焦虑对解决问题反而没有好处,那我们就应该让自己处于一种适度焦虑的状态中,在保持良好心态的同时把问题解决掉。

If you cannot change it, you’d better enjoy it.

我们可以把「适度焦虑」理解为「对成长的期待」,遇到困难时告诉自己「太好了,如果能搞定这个问题,我又增长了一些知识」,也就是说,我们要学会在遇到情绪的 trigger 时,改变自己的旧习惯,替换成对解决问题更有帮助的新习惯。

比如我发现,我在过度焦虑的时候往往无法集中注意力,一旦发现了这个苗头,我就应该停止手头的工作,站起来走两圈;或者在午休的时候出门逛一圈,看看风景,因为换了环境之后,我反而会有很多解决问题的思路。暂停 15 分钟,比坐在书桌前盯着屏幕看 1 小时来得有用得多。


5. 培养自己通过协商达成目的的能力

通过对自己情绪的观察,我发现每当需要我打电话催别人、给别人施压的时候,我就会特别烦躁。

尤其是工作以外的一些沟通,包括联系水管工、联系维修部门等,我总是希望能够通过发短信之类的方式解决问题,能不打电话就不打。

为啥会有这样的习惯呢?可能是因为我不喜欢跟陌生人说话,尤其不喜欢在电话里面沟通一些复杂的事情,比如讨价还价之类的。

当然,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我本身的「协商」能力不足,觉得自己做不好,所以就不想做,能推则推。

这个月我有一个惊人的发现,那就是:老板都喜欢找人打电话沟通事情,根据对方的反应和回答来发挥,达成自己的目的。

之前也有人跟我说过,不管你要办什么事情,都是在跟人打交道,而人就是有变数的,是可以谈的。

这个认知上的新发现,让我意识到,我抵触打电话的情绪其实挺幼稚的,毕竟作为一个社会人,还是要有这种协商能力的。

就算协商失败,我至少也尝试过嘛,能力都是要通过练习来培养的,哪有人天生就什么都会的。


6. 结语

除了以上提到的五点认知新发现之外,这个月我对自己特别满意的一点是,在月底把这个月的新写的笔记全部整理了一遍,加入到了自己原有的笔记体系中,让新的知识能够融入进去,化繁而简,把碎片化的知识整合到了自己的知识网络中。

最后分享两个小感悟:

  • 认知不在多,而在于是否能对我的生活起到实际的指导作用。
  • 认知的迭代,是建立在原有基础上的、持续的一种自我革新。

对啦,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虎气冲天,心纳吉,万事欣,岁安平!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