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快乐的能力

February 13, 2022 字数 1954 4 min


0. 前言

冬奥会与谷爱凌

看冬奥会和谷爱凌的报道,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姑娘真的很快乐。

奥运冠军、时装模特、斯坦福入学通知等等,这些光环固然很美,但击中我的那个视频里,她笑着说自己很喜欢滑雪,假如有一天滑雪不再让她感到快乐,她就不会再继续了。

所以想来想去,我最羡慕的是她这种快乐的心态,不论她在做什么,她都能够享受生活、感到快乐和满足、并且在每个阶段有愿意为之努力的目标。

工作与起床的理由

巴菲特说,人应该选择自己热爱的工作,而不是让简历看上去风光的工作,如果你有一份热爱的工作,你每天早上能蹦着起床(jump out of bed)。

某位老板对我说过,TA 曾经在一家不错的公司里面干活,但是 TA 发现即使做的再出色,也必须按照工作年限来晋升,工作对 TA 来说失去了吸引力,TA 发现自己在工作的时候并不是自己真正的样子,而工作占生命的大部分时间,TA 不想这样浪费自己的生命,于是选择了离开。

今天听到一个 podcast,讲的是创业公司如何在工资比不上大公司的情况下吸引人才加入,里面提了四个点:

  1. 给人才足够的发展空间,没有大公司繁琐的流程,也不仅仅让人才做个螺丝钉;
  2. 工作本身要有吸引力;
  3. 公司的愿景和人才的价值观一致;
  4. 给人才比较高的头衔,帮 TA 加速职业发展;

1. 为什么快乐是一种稀缺能力呢?

我们人生的一个永恒命题就是不断去认识自己、修炼自己的内心、让自己能过得快乐幸福。

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还经常认为别人拥有的/社会通用的成功标准就是自己想要的。

这种内心的失衡,让我们无法获得真正的安宁。

于是,我们看似活着,却无法体验到活着的乐趣。

要么在自我焦虑,要么在与别人比较,要么在好高骛远,要么在妄自菲薄。

我是谁?我热爱什么?做什么能让我感到快乐?

这个简单的问题,似乎没那么容易回答。

随着年岁渐长,我愈发觉得生命是一次长久的自我对话,我们的内在就是那个内核,唯有内核稳定,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很多人丧失了与自己对话的能力,失去了自我感知的能力,就像上篇文章说到的蛤蟆先生,他在刚接受心理治疗的时候只会程序化地用「我很好」来回答「你感觉怎么样」。

你上一次发自内心地感到开心是什么时候呢?

记录自己感到开心的时刻,能帮我们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并且热爱的事情。

PS:最近我在写日记的时候不光会写自己做的不够好,需要改进的地方,还会写自己做的好,感到自己很棒的时刻,并且通过这些时刻来分析自己的优点,和别人与众不同的地方。


2. 健康的不满足感

很多人在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总会告诉自己,不要骄傲自满,还要继续努力。

这种心理习惯会让我们难以享受胜利的快乐和喜悦,因为我们总是在克制自己,告诉自己不要满足于此。

「我已经很好了」的心态会让人固步自封,放弃进步,而「我还不够好」的心态会打击我们的自信心。

在「我已经很好了」和「我还不够好」之间,是否有第三种选择呢?

如何在喜欢自己的同时,继续鼓励自己向前走呢?

其实也没那么难,只不过需要形成新的心理习惯罢了。

  • 「我好棒!」,不是因为我比 xx 要强,而是因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一件有价值的事情。

  • 「我还要继续努力」,不是因为我不够好,而是因为我需要学习新的技能来完成更大的挑战。

  • 「我失败了」,不代表我是个没有价值的 loser,而是因为我尝试了一件自己原本不会的事情,经历失败这件事说到底就是「勇敢跳出舒适区」的表现。

如何在喜欢自己的同时,也能喜欢别人呢?

  • 「TA 真棒!」不代表「我不好」。

  • 「TA 拥有我没有的能力」不代表「我必须变得和 TA 一样才能证明我有价值」。

这个世界,正是由不同才能的人组成的,大家都一样的世界,或者只有你好,别人都不好的世界,肯定很无趣吧~

比如:谷爱凌滑雪好,不代表我们/我们的孩子的自我价值就因此降低了,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那条路要走。


3. 快乐是一种内心的状态

没有人可以夺走你的快乐,除了你自己。

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发自内心地笑,除非你自己愿意配合。

我们没必要追求每时每刻的快乐,但我们可以追求「每天做一件让自己真正感到快乐的事情」。

这件事可以很简单,比如读十分钟喜欢的书,看半小时喜欢的电视剧,出门散会儿步,做一顿自己爱吃的饭菜。

只要有那么一件事情能让你睡前躺在床上的时候感到「今天没白过」,就足够了。

即使有时候,我们的心情会很不好,我们会有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也不要忘记,快乐与否,定义权在我们手中。

我们可以选择辞掉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可以选择不跟一个负能量满满的朋友交往,通过切断「烦恼源」来重新找到自己的热情和快乐。

不过呢,有些事情/义务如果无法改变,就不要带着负面情绪去做(比如「打扫卫生」、「花园除草」),因为开心也是做,不开心也是做,何必自找烦恼呢。


4. 结语

说了这么多,中心思想就一句话: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自我觉察,找到一两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快乐的自己,并且能把好的心情带给周围的人:)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