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学 | 应对世界秩序变化的原则

March 5, 2022 字数 7574 16 min


0. 前言

在之前的文章里面我提到过自己正在读 Ray Dalio 的《原则:生活与工作》,这本书的英文版大概 500 页,我读了三分之一,主要讲的是个体的生活和工作原则。

Ray Dalio 还出了另一本书《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这本书讲的是更加宏观的社会和世界的运行规律和原则,我还没开始读原作(在读书计划中)。

今天有朋友提醒,Ray Dalio 的 YouTube 频道已经发布了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的动画版视频,于是我马上去看了,果然还是干货满满。

Principles for Dealing with 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by Ray Dalio

在观看这个 43 分钟的视频中,我不断地在把他说的一些点跟我观察到的这个世界正在产生的变化联系起来。

毫不夸张的说,这视频让我越看越激动,因为我获得了一个可以系统地分析这个世界的工具。

今天这篇文章算是一篇学习笔记,在总结视频中的精华内容同时,我也会把自己的相关思考写下来。

PS:强烈推荐大家去看原版视频和书!


1. 世界权力兴盛衰亡的大周期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大」周期?

因为这个周期的持续时间往往超过一个人的正常寿命,大致是 250 年一个周期,也就是说,我们的一生中只能看到周期的一部分。

PS:每个国家的周期只是一个大致范围,就好比每个人的寿命是不同的。

为什么这个概念很重要?

正因为这个周期比人的寿命要长,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经历一些自己这辈子从未经历过的事情,但是这些事情其实在我们出生之前已经发生过了。

想要更好地应对我们生活的世界所发生的变化,我们就必须从历史中去找答案。

作者的研究

作者研究了过去五百年(公元 1500 年至今)的几个世界权力国家崛起和衰落的过程,通过发现这些权力更替之间的相似性,来提供一个能让我们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的框架/模型。

作者的四个主要研究对象包含:荷兰,英国,美国,中国。


2. 世界秩序

什么是秩序?

An order is a governing system for people dealing with each other.

秩序包含国内秩序和世界秩序:

  • Internal Orders:国家内部治理的方式,大多以宪法确立(如美国 1789 年的宪法延续至今,内战也没有改变这个宪法);
  • External Orders:国与国之间的治理方式,大多以条约确立;

国内秩序与世界秩序的变化往往是发生在不同时期的,世界秩序往往是通过战争的方式来改变。

国内秩序的改变方式

新力量打败旧力量,可以通过内战的形式来完成,如:

  • 美国南北战争
  • 俄国十月革命、苏联解体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世界秩序的改变方式

目前的世界秩序是美国秩序(American World Order),二战结束后由战胜国确立(开罗宣言、巴黎和约、波茨坦公告)了战后的国际治理和货币系统。

1944 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Reserved Currency)。

新老权力更替,新的货币秩序确立,这两点标志着新的世界秩序建立。

PS:只有拥有被认定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国家才有挑战世界秩序的能力,目前的国际储备货币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澳元、加元、人民币(2016 正式被认定)。

A reserve currency is a currency that is commonly accepted around the world and having one is a key factor in a country becoming the richest and most powerful empire.

世界秩序变更的预兆

  1. Money Printing:拥有货币霸权国家的经济情况恶化(美债发行量增加);
  2. Wealth Gap:霸权国家的内部矛盾加剧,财富分配不均,贫富差距拉大(美国政治极化);
  3. Rising Rival Power:与另一股新生力量的外部矛盾加剧(中美关系恶化);

内部矛盾的判断指标

政治上的意见分歧是否加剧,民粹主义以及政治极化的程度。

为什么政治极化是一个判断标准?

因为一般美国的左翼都希望重新分配财富,而右翼则希望维护富人的权力和财富。

世界秩序改变的周期性

作者提出的「The Big Cycle」模型就是在分析大国权力更替的不同阶段和每个阶段的特征。

世界权力更替图

作者非常贴心的特地把中国的这部分标上了不同的朝代,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历过好几个周期,从明清时期开始被新生的力量挑战以及取代,在经历了百年耻辱后重新开始走上坡路,我们这代人正处于这个关键性的历史节点,所以我们也遇到了从未有过的问题和挑战。这些问题,我们的父母没有经历过,我们只能从历史中寻找可供参考的答案。

大国权力的更替往往不是和平完成的

过渡期一般是 10-20 年,往往伴随着剧烈的冲突和战争。

为什么不能和平完成权力更替?

因为当前的大国不愿意轻易地把这个领导位置让给新生力量。


3. 如何衡量一个国家的国力?

作者用了八个可量化的指标来衡量国家的国力,用于分析过去 500 年的权力更替:

  1. Education 教育
  2. Inventiveness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创新和科技发展
  3. Competitiveness in Global Market 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4. Economic Output 经济产出
  5. Share of World Trade 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
  6. Military Strength 军事力量
  7. Financial Center Power for capital markets 资本市场金融中心力量
  8. Strength of Currency as a reserve currency 储备货币强度

四个国家的国力变化图

通用的国力变化模型

这里可以看到教育是最先开始发生变化的,教育带来创新和科技发展,创新带来生产力和经济产出的提高、贸易的增加,而储备货币强度的提高有滞后性。

在权力的下降周期,也是先从教育开始下降,其余的因素逐渐开始反映教育上出现的问题。


4. 大周期详解

大周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 The Rise 上升期
  2. The Top 鼎盛期
  3. The Decline 下降期

0. 新生力量的诞生

这往往源自一个革命性的领袖的出现,这个领袖需要完成四件事:

  1. Win Power: 赢得权力斗争(有更多的人支持 TA);
  2. Consolidate Power: 通过改变、削弱或消灭反对力量来巩固自身的权力,扫除障碍 (converting, weakening or eliminating the opposition so they don’t stand in their way);
  3. Establish Systems and Institutions: 通过建立系统和机构来让国家能更好地运作;
  4. Pick Successors Well: 选择好的继承人或者建立有效的机制来选择继承人

假如这四点都能做好,那么经过几代领导人的努力,这个国家会慢慢崛起,因为大国的崛起都是需要漫长的时间的。

1. New World Order 新世界秩序

崛起的大国和处于下降期的大国会进行战争,打赢了的话,崛起的大国会确立并主导新的世界秩序,成为新的大国力量,开始自己的生命周期。

2. Peace, Prosperity, and Productivity 和平繁荣以及生产力的提高

由于这个国家在战争中用力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所以没有其他的力量愿意/有能力挑战这位带头大哥,所以带头大哥需要把重心放在国内,建立一套合理有效的国内秩序来不断发展自己的经济,增加各领域的力量。

首先要搞的就是教育,这种教育体系不光包括传授知识、技能、还要能够培养人格健全、遵纪守法(这点很重要)、具有职业操守的公民。

  • Respect Rules & Laws 遵纪守法可以减少腐败,让人们能够凝聚起来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

教育搞好了,这个国家就会从一些低附加值的工作开始转移到创新和科技领域。

比如荷兰打败哈布斯堡王朝后确立了新的领导地位,它重点发展教育,包揽了当时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发明,尤其是航海业的发展,以及发明了资本主义。

Education -> Innovation -> Productive -> Competitiveness -> Economic Output -> Share in World Trade

为了保证国际贸易的路线安全,国家需要发展军事力量,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国家的整体收入会增加,然后这些赚来的钱可以用来继续投资教育、基础设施、研发领域,同时国家还要保证资本家的利益,因为他们可以创造或者获取财富。

所有成功的大国都采取了资本主义来鼓励企业家参与市场竞争,中国也不例外。

如何发展资本主义

  1. 发展资本市场,包含借贷、债券、股票市场,这样可以让人们把储蓄的钱变成对社会的投资,进而为新技术的研发提供资金,并且享受投资带来的收益。
    • 荷兰于 1602 年建立了第一家上市公司(东印度公司),并且建立了第一家股票市场(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来对这家公司进行投资;
    • 之后英国的伦敦交易所取代了阿姆斯特丹证交所,美国的纽约证交所取代了伦敦证交所;
    • 中国的北京、上海、香港证交所都在快速发展中;
    • 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以吸引国内外的投资;
  2. 资本家、政府以及军事力量三方必须一起协作,保证贸易的安全。
    1. 荷兰的东印度公司受到荷兰政府授权,拥有贸易垄断权,并且拥有一支军队确保这家公司的资本获取安全无忧;
    2. 英国也按照这个模式建立了东印度公司;
    3. 美国则是通过军工复合体(U.S Military Industrial Complex)来完成三方力量的统一;
    4. 中国采取的是国家资本主义(State Capitalism);

3. Financial Bubble 金融泡沫 & Reserve Currency 储备货币

Increased world trade -> Preferred medium of exchange -> preferred threshold of wealth -> reserve currency

国际贸易的增加使得该国货币成为一种首选交易媒介,该国货币地位的提升为储备货币。

拥有储备货币就拥有了巨大的优势,因为这个国家吸引了来自世界范围的资本,而且就算这个国家入不敷出,也可以通过不断印钞来维持自己的经济地位。

Having a reserve currency enables the empire to borrow more than other countries.

因为这个时候往往是上升期,经济发展欣欣向荣,人们的信心增加,对未来充满希望,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这种货币进行交易或储蓄或投资,对货币的需求量增加导致大国需要不断印钱,这也会导致出现金融泡沫。

思考:从这一点可以看到,如果有公认的国际货币(不跟某一国绑定),反而能够更好地维系现有力量的生命周期,防止出现国内经济问题。

从短期来看货币霸权是一种优势,但是假如拥有这种霸权的国家不加节制地去花钱,不断地透支自己的货币信用,不根据本国的实际生产力和创造的价值来理性评估自己的经济状况,那么长期来看是会损害自己的货币价值的。

大国为什么会超支?

  1. 国内居民过度消费;
  2. 需要维持全球军事霸权,军费开支很高;

当大国维持自身地位的开支超过了本国创造的价值,那么做带头大哥就成为了一桩赔本生意。

大国不断地印钱 + 全球借钱,导致深陷债务危机,这一般就是财富和权力开始变更的早期征兆。

当没人愿意借钱给大国时,大国的债权国就会考虑把这些债券卖掉(比如不再购买美国国债,而是抛售)。

大国为什么会丧失竞争优势

由于大国的经济发展很好,本国的收入水平比别的国家要高,资本家为了压缩成本,本能地会选择劳动力价格更低的地方来完成自己的目的。

于是,大国的工人阶级开始丧失竞争优势,而资本家受到的影响比较小(甚至从全球制造中获利更多)。

同时,大国的民众已经习惯了优渥的生活条件,他们更加关注生活质量和休闲娱乐,不愿意像其他国家的劳动者一样努力工作,甚至有些人会颓废、找不到生活的目标和意义。

而那些努力创造财富的人会共同让自己的国家国力增强,慢慢成为一股新的上升力量,进而取代当前的大国。

思考:富一代通过努力创造了财富,传承给子孙,但是如果子孙不够努力,就会丧失竞争力,最终被竞争者超越和取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世界的规则依旧是「天道酬勤」。另外,个人的努力固然很重要,但是自己所处的国家的整体实力,以及领导者的能力等诸多宏观因素,才能形成一种强大的时代潮流和趋势,进而影响个人的命运。

4. Wealth Gap 贫富差距

在经济发展良好的阶段,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拉大。

富人有更多的权力和资源来影响决策者,去施行对他们有利的政策,富人还可以让自己的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

穷人发现自己一无所有,无法超越阶层,于是他们开始憎恨社会,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一般来说,社会的大部分人都能过得下去的时候,这种矛盾还是可控的。

当大国内部的经济疲软,内部矛盾加剧,或者卷入了外部战争时,大国开始进入下降期,国力下降初期是比较缓慢的,但是之后会加速下滑。

思考:这个阶段跟每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国内分配制度相关,但是贫富差距过大会激化社会矛盾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5. Financial Bust and Economic Downturn 金融泡沫破裂,经济下行

当大国债务过多,或者经济开始下降,大国无法通过借款来还债时,金融泡沫就破裂了。

泡沫破裂导致国家内部问题继续增加激化,此时大国有两个选项,要么信用违约,要么继续印钱。

6. Printing Money and Credit 印钱

大国总是会选择后者——印钱,一开始印的不多,后来会越印越多,越印越快,这会导致大国货币贬值,通胀加剧。

美国已经经历了三次泡沫,前两次都是通过违约来减缓经济压力,第三次是 08 年金融危机,通过印钱解决。

思考:印钱如果导致了富人更富,穷人更穷,那么社会矛盾会进一步激化。

7. Revolution 改革

当国内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都受到影响时,社会上的财富、价值观、政治主张的差距会进一步加剧,内部的贫富阶级矛盾升级,不同种族、信仰的族群有很大的意见分歧,这些会导致政治的极化和极端的民粹主义。

左翼会要求重新分配财富,右翼会选择保护富人,通常此时的政府政策是对富人加税,富人为了保护自己的财富和安全,会逃到其他的国家寻求保护,也造成了资本外流以及政府税收收入的进一步降低,国家经济就会继续变差。

当富人跑的太多了,政府会出台政策要求富人留在国内,留在国内的富人会非常恐慌。所有种种都会最终影响国内的生产力和经济产出,蛋糕变小了,分配的问题更加突出了。

左翼和右翼的政治家都希望能恢复国家秩序,但是由于双方的意见分歧很大,民主制度会遇到很大的挑战,因为国内这种无政府的状态是无法通过民主的手段解决的。

最终往往会有一位民粹主义的强领导上台执政。

国内矛盾无法调和的极端表现就是改革,重新分配财富,改变社会秩序。这种变革可能是和平的(罗斯福新政),也可能是极端的(内战)。

8. External War 外部战争

国内矛盾会导致国力下降,其他国家能发现大国出现了内部问题,处于一种脆弱状态。

此时如果有足够强大的新生力量(且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出现,挑战当前秩序,引发国际矛盾。

目前人类没有一种不需要通过战争,和平解决权力更替的方式。

大国可以选择打仗,也可以选择让步。

打仗且输掉看起来是个很差的选项,但是让步也不是一个好的选项,因为其他国家会发现这个国家已经不行了,然后动摇自己的立场。

大国出于维护自身地位的目的,通常会选择打,战争需要大量的开支,一般来说国内经济又会恶化。

最终,战胜国开始创建和引导新的国际秩序,而所有持有战败国货币的国家和个体都会抛售这种储备货币,这也标志着战败国大国周期的结束。


5. 如何判断国家发展的健康情况?

前面提到每个国家的周期长度都是不一样的,250 年只是个平均数,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指标来判断一个国家发展的健康情况,从而判断国家所处的周期阶段呢?

  1. Leadership Capabilities 领导者的能力
  2. Education Levels 国民教育水平
  3. Character / Determination 决心
  4. Rule of Law 法治
  5. Corruption 腐败
  6. Resource Allocation Efficiency 资源分配效率
  7. Openness to Global Thinking 开放性的国际思维

6. 大国衰落的经济因素

一个国家的经济健康情况取决于生产力所创造的价值以及国家所支出的花费之间的比例,假如创造的比支出的要少,就说明国家在借钱消费。

国家没钱的征兆

国家还不起国债了,就算把利率降到 0 或者负利率也无法还清债务。

这种情况下,央行会开始大量印钱。

为啥国家会没钱?

在金本位时期,假如一个国家花费的货币(debt)比其所拥有的黄金(credit)要多,那么人们拿着钱就没法换回黄金。当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件事之后,大家就会挤兑去换黄金,危机进一步加剧。

比如 1970 年代,美元印发数量超过了美国所拥有的黄金储备,当持有美元的人/机构想要换回黄金的时候,美国政府是无法兑现承诺的。

没钱了咋办?

1971.08.15 - 美元和黄金脱钩,尼克松发表演讲,说美元是跟国家经济实力挂钩的,这事实上就是美元的信用违约(我欠的债还不起了,所以我把欠条撕了)。

同样的事情在 1933 年也发生过一次,当时罗斯福为了应对大萧条,禁止美国人持有黄金。这条法案在 1971 年尼克松宣布美元永久与黄金脱钩之后便失去了意义,于是到 1974 年正式被废。

1933 年 3 月 9 日,刚刚上任 5 天的美国新任总统罗斯福以拯救金融危机和防止美国黄金向欧洲流失的名义,推出了《1933 年紧急银行法案》。该法案授予罗斯福管制、禁止金银出口或窖藏的权利,1933 年 4 月 5 日,罗斯福要求所有人向银行交出金币、黄金券和金条兑并换成纸币或银行存款。任何私藏黄金者,将被重判 10 年监禁和 25 万美元。该法案直到 1974 年才被废止。

尼克松的演讲意味着美国撕毁了 1945 年二战之后确定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类似的历史事件(政府支出大于政府收入 & 经济情况恶化 & 钱不够了需要多印钱)

  • 荷兰:1650 年
  • 英国:1850 年
  • 美国:1960 年,2008 年信贷危机,2020 年新冠疫情危机

脱钩的好处是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给了美国打白条的权力,美国没钱了可以直接印钱。

打白条意味着什么?

当货币的发行量超过了国家的财富量,货币事实上就是在贬值。

美元和黄金脱钩造成的金融市场影响

作者原本以为脱钩 = 经济危机 = 股市大跌,结果没想到金融市场却一路高涨。这是为什么呢?

货币贬值 Currency Devaluation

当货币的发行量超过了生产力,人们就会把多出来的钱用来买金融产品(股票、债券、大宗商品、黄金等),因为涌向金融市场的钱多了,股票价格也就随着上升。

通货膨胀

政府印的钱越多,社会的通货膨胀就会越严重,所有东西都开始涨价。

在通货膨胀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

作者认为:当央行开始大量印钞时,我们应该减持货币,增持股票、黄金和大宗商品,因为货币是会贬值的,而固定资产是会跟着通胀一起升值的。

同时,作者认为,通过学习历史,可以获得洞见,更好地应对未来发生的变化,比如每次经济危机之前都会有泡沫。


7. 结语

目前大量抛售美元美债的情况还没出现,美国也没有跟挑战者(中国)打仗,但美国确实是在疯狂印钞,国债也越来越多。

作者认为,在下降期是有可能逆转颓势的,但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要撤销之前所做的事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假如领导层能够意识到这些问题并且有效进行解决,大周期可以被延长。

也就是说,美国如果能意识到自己国内的问题,承认问题的存在并且用实际的行动去解决,那么美国的霸权还能续命。

作者对此的评价是:The nation’s greatest war is with itself. 大国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如果一个国家能够进行良好的国民教育,解决国内的矛盾,保持收入超过支出,并且照顾到国内不同的群体,合理分配社会财富,那么这个国家即使不是当前的世界秩序主导者,之后也有坐上这个位置的可能性。

留待思考的问题

  1. 核武器的出现是否意味着下一次大国权力的更替必须通过和平的方式完成?因为战争的结果是全人类无法承受的。
  2. 如果有了公认的国际货币,加上区块链技术,是否意味着我们可以用一种更稳定的方式来确保全球经济不被当前的主导国所操控并且获利(大国无法随心所欲地印钱收割全球资本)。
  3. 作者提到,大国需要依靠强大的军事能力来保证国际贸易的顺利进行,从而确保资本的安全性,但是荷兰、英国、美国都是由于军事的过度扩张导致了自身的衰败,目前全球有 70 多个美军驻扎基地,假如美国被中国所取代,中国难道也需要这么做吗?我觉得不然。
  4. 通过大国的周期性研究,我们可以发现,经济是核心问题,而且大国权力的确立也跟其货币的地位息息相关,人们总说资本无国界,但是真的到了国力的下降期,资本外流就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甚至会加速大国的颓势。那么国家资本主义是否是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呢?假如国家本身是最大的资本家,那么国家无法另立门户,而是必须用手中的资源去解决国内的问题。
  5. 大国应该如何解决在领先位置逐渐丧失优势的问题?比如新兴国家的劳动力低廉,造成了大国工人阶级的竞争力下降。
  6. 作者提到,在通货膨胀期,最好减持现金,增持黄金、金融产品和固定资产,但是黄金已经跟国际货币脱钩了,如果泡沫破裂,真的能保值吗?而金融产品假如来自于大国本身的资本市场,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也一定会受到波及,普通人应该如何保证资产的安全呢,买房看起来是最靠谱的选项了。另外,增持来自于挑战力量那一方的金融产品是否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项?
  7. 我注意到作者在进行量化分析的时候,并没有把制度和价值观加入其中,而是用了一些更加硬性的经济收支、科技力量、国际贸易、军事力量等指标,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在考虑国际问题的时候,不应该被这种带有倾向性的主观标签所迷惑?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