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指南针和地图

November 25, 2022 字数 2174 5 min


0. 前言

最近在读《Ikigai》这本书的时候,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把注意力放在找到指南针上,而不是画地图上。

Focus on getting the compass, not drawing the map.

书中的解释是:当今的世界变化太快,细致描绘的地图容易让你陷入丛林,而指南针总会把你带到你想去的地方;这并不意味着你不需要任何的计划,而是你需要明白,能带你走到目标地的那条路并不一定是你计划的那条路,而且这条「意料之外」的路能让你更快地达成目标。

In an increasingly unpredictable world moving ever more quickly, a detailed map may lead you deep into the woods at an unnecessarily high cost. A good compass, though, will always take you where you need to go. It doesn’t mean that you should start your journey without any idea where you’re going. What it does mean is understanding that while the path to your goal may not be straight, you’ll finish faster and more efficiently than you would have if you had trudged along a preplanned route.


1. Am I on the right track?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问自己,我目前做的事情,我当下走的路,是正确的吗?

尤其是当我的计划被打乱时,我会感到很没有安全感——这跟我计划的不一样!

后来我意识到,没有安全感的原因是我走到了一条自己不熟悉的路,而我总想要回到那条我熟悉的路上。

目前看来,我的安全区是「自己做事、解决已经遇到过的问题、把我解决问题的经验传授给别人」,但在「解决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跨部门协作、向上争取资源、向下授权」的方面还需要修炼。

我很多时候都在追求确定性和正确答案,但在我安全区以外的事情,往往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收集信息并且迈出第一步,如何在合适的时间做出下一步的决策,如何随着形势不断调整策略并且让团队一起执行新的策略,如何与问题「共存」,如何调整自己的「完美主义」心态……诸如此类的事情,都是我做了管理之后遇到的挑战。

虽然我时不时地会觉得做管理好累好磨人,还不如简简单单地做个程序员,但是我知道我的指南针并非「程序员」,而是「技术管理者」,所以与其纠结目前这条路是否和我的计划(地图)相符,还不如着眼于长期的目标,提升自己不擅长的技能。


2. 路径依赖

在近期的管理的实践中,我意识到自己的一些工作习惯会阻碍我在管理路线上的发展,这些习惯是我长期以来的路径依赖,我不愿意打破这些习惯的原因是我把过去获得的成就归因于这些习惯。

我的内心总有这样一个声音:假如我改变了这些「好习惯」,如何确保我在未来依旧能取得成功呢?

「无法放下」的习惯

每当我看到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会在我脑海中萦绕,日日夜夜挥之不去。

我太习惯于找问题、承担责任、解决问题,却没有学会放下问题,适时按下暂停键,让自己有喘息的空间。

「过度承担责任」的习惯

比如我总是习惯于承担一些不属于自己的责任,但这样一来,我不光给自己增加了工作量,也承担了与责任相关的风险。

有时候,相关责任人没有办法承担起这部分的职责,我在某个特殊的时期必须要扛起这部分的责任。

但我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重新审视当前的形势,尝试去改变现状,让对方意识到,这部分的职责并不属于我,最终还是要落到 TA 肩上的。

或许我不够信任对方,认为这件事还是我来做成功率最高;或许我没有想清楚办成这件事情的核心技能和指标是什么,所以错误地认为我能做好;或许我没有及时跟上级沟通我遇到的困难,总是把自己放在「问题解决者」而不是「问题提出者」的位置上。

「追求效率」的习惯

过度承担责任的背后,是我对「效率」的执着。

每当我看到眼前的目标(比如项目交付时间),我就会用尽全力达成这个目标。

当遇到阻碍时,推进不下去时,我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比如我帮别人把 TA 的事情做了,确保我这边不会卡住)。

我能达成我想要完成的目标(项目按时交付),但是这也隐藏了很多内部的问题。

也许「let the ball drop」才能引起相关人的注意,也许「项目无法完成」才能让大家思考如何改进。

我要增加自己对「不完美」、「失败」的耐受度。

我也要认识到,团队的失败、项目的延期,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而是组织机器的问题,我可以暴露问题,提出建议,协助解决问题,但我不能一个人把所有的事情都包圆了,让大家以为「一切都很顺利」。

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加耗时、更加曲折、也需要更多的讨论和反反复复,让我感到很「低效」,但是我必须让自己学会这种方法,培养更多的耐心。


3. 如何改变?

首先,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要先分清楚这个问题是我一个人能解决的简单问题,还是需要团队一起解决的复杂问题,如果是后者,就不要过度思考(因为我一个人想是没用的)。

  • 目前我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复杂问题,所以我总觉得「事情做不完」,因为我对「完成」的定义就是「问题解决了」;

其次,暴露复杂问题,展开初步讨论,寻求帮助。

  • 这个复杂问题的优先级到底有多高?别人觉得这是个问题吗?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会有什么后果?

最后,管理自己的期待值,给复杂问题足够的时间和容错率。

  • 既然这是个复杂问题,它也许就没有一个完美解,它也许在短期内无法解决,它也许会反复发作,我要做好心理准备,并且接受这个现状。

4. 结语

如何评价一个人的管理水平?这个问题我想过很多次,每个时期的答案都不尽相同。

目前我的答案是:好的管理者能够与不完美的环境共处,找到组织真正的优先级,并且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审时度势,利用手头的资源来管理复杂问题,提高组织效率。

之所以用「管理复杂问题」而非「解决复杂问题」,是因为我终于意识到,复杂问题是无法解决的。

执着于「解决复杂问题」就好比执着于绘制一幅完美的地图,而管理者的着眼点应该是那个指南针——提高组织效率。

即使复杂问题没有解决,也没关系,只要管理者做的事情有助于提高组织效率,就是在履行管理职责。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