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Love Is Not Enough

February 14, 2023 字数 1131 3 min


0. 前言

前段时间在研究如何提高英文听力水平,看了几个教程,方法可以总结为:

  1. 泛听 - 把自己浸泡在某个主题相关的英语环境中
  2. 精听 - 听写句子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英语听力材料」,我经过了一番筛选,圈定了以下几个:

泛听

泛听的语料最好是不同国家的人自然表达的状态。

  • Audible 的有声书和课程(The Great Courses)
  • Podcast: After Hours

精听

精听的目标是听懂每个词,包括弱读和连读的音。

  • Daily English Dictation
  • EnglishPod

1. 泛听材料 —— Love Is Not Enough

我一般会在开车上下班的时候做泛听练习,昨天在 Audible 开始听「Love is not enough」这本书,发现这个材料特别适合听力训练,而且很有趣。

首先,这本书是作者和受访者之间的对话,这些受访者都有不同程度的亲密关系问题,需要作者帮忙解惑,所以我们可以听到两个英语母语的人是如何进行深入沟通的。

其次,难度适中,语言非常日常,没有脚本,很多时候都是在讲故事(毕竟是跟感情问题相关的)。

最后,这个主题会激发你的好奇心,会让你越听越想听,很容易坚持下去。

注意:这本书比较适合成年人听。


2. 书中提到的几个有趣的点

如何判断当前这段关系是否健康?

一段健康的关系意味着关系中的两个人都有「说不」的权利,并且能听到对方「说不」。

A healthy relationship means both party can say no and hear no.

为什么我总是遇人不淑?

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假如你总是遇到不如意的伴侣,你得想想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因为所有你遇到的糟糕的关系中,唯一不变的就是你。

为什么跟约会对象总是无法更进一步?

有位受访者说自己在约会的时候是开放、坦诚的,但总是没有后续。

TA 的盲区在于,TA 的坦诚仅限于「知识和经历的交换」,不包含情感。

有些人无法袒露感情的原因是过去的情感创伤导致无法去信任别人。

保持开放和坦诚不单单指「对于自己的过往经历保持坦诚」,还包括袒露自己的感情。

爱让人盲目

有位受访者讲完自己的故事之后,说她知道她对男友的描述是裹着糖衣的,需要教练来帮忙指出她的盲区。

当我们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总是会深陷其中,忽略所有的警告信号,有些人能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及时去寻求帮助(类似于找个人骂醒自己)。

能够寻求帮助并且能意识到自己的盲目,本身就是很可贵的「自救精神」。


3. 约哈里窗

最近对约哈里窗的认识也更进了一步。

约哈里窗是认识自我的一个模型,一般来说,大多数人的开放我(别人知道+我知道)最小、未知我(自己不知道+别人不知道)最大。

注意:理想状态应该是开放我最大,未知我最小。

为什么要增大开放我?

增大开放我是一个主动让别人了解你的过程。

开放我越大,能够对自己认识更加透彻,也能增进他人对自己的理解。让自己内外保持一致,活得更加坦荡。

写作、聊天、跟别人一起做事、都是能够扩大开放我的途径。

当然,在增大开放我的时候,也要注意保护自己,开放并不意味对整个世界开放,有选择地对身边值得信任的人开放即可。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