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厌倦做病人了

March 14, 2024 字数 894 2 min


自救

这周二跟心理医生第四次聊天,聊了很多很多对现状不满的地方,聊到最后,发现又把自己绕进了死胡同。

我说,我知道自己不应该抑郁,不应该消沉,但是每次做事的时候做不完真的就会分分钟崩溃,打回原型。

可能是我把天聊死了,不知道要跟医生说啥了,于是约了三周以后再见面。

周三那天,我经历了近期最最严重的一次躯体反应,到下午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在发抖,心脏也很不舒服。

也就是在周三那天,我收到了试用期通过的通知。

但是我一点都不开心,因为我这个病人已经失去了快乐的能力。

我还特别想摆烂,特别想躺平,特别想放弃,特别想掉到谷底。

我最近的症状,其实真的已经挺严重了,我很难组织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很难集中注意力去理解别人的文字和语言,我总是突然冒出一身冷汗,四肢发麻。

晚上,精疲力尽的我打开小红书搜索抑郁症要如何自救,我划过无数个视频,无数条建议,心里波澜不惊。

直到看到一个视频,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抑郁症不是你逃避生命和责任的理由,没有人有义务承担你的情绪,没有人有义务拉你出来,即使他们想,也做不到。」

说实话,已经有太多太多的人在拉我了,我得到了太多太多的支持和关爱,但是我症状越来越严重,这是为什么?

再多安慰我的话,似乎都起不到任何的作用,再多的倾听和心理治疗,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我在无尽的、长期的黑暗中,隐约看到了一条透着光的缝,但是那条路只能自己走,别人抬也抬不过去。

我是个病人,没错,但是我不需要沉浸其中,即使手指突然发麻,即使无法集中注意力,即使想要完成的事情没有完成,也别去想太多。

总觉得自己有病,就真的没有脑容量去想真正重要的事情了。

如果这病是长期的,那就更不能让自己一直陷在里面了。

未来再糟糕,也不会比现在更糟糕了吧。

还有什么比失去语言能力,思考能力,以及自信来的更糟糕的呢?

而且,在那么糟糕的状态里面,我也坚持到了现在,是不是应该给自己一点点鼓励呢?

厌倦了做病人,厌倦了无力感,厌倦了和理想状态的比较,厌倦了不断地打压自己,厌倦了内心充满恐惧的感觉。

之前总想着要先把抑郁治好才可以恢复常态,但接受了需要长期和抑郁共存的现状之后,内心似乎反倒轻松了一些。

不过是新常态罢了,没什么大不了。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