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你的问题,能通过毁掉别人来解决吗

August 29, 2018 字数 1720 4 min

0. 前言

这些天,滴滴司机杀人案成为了社会焦点。

我看了一些文章,大多从滴滴客服不作为、滴滴顺风车需要整改甚至下台、年轻女性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的角度切入。

我今天想谈的,是一个人的内心状态。


1. 心理亚健康

恶性社会事件屡次发生,我认为很大的一个因素是:当今社会,很多人都处于一种【心理亚健康状态】。

心理亚健康可大可小,大了就是心理扭曲,小了不过是常常心情低落。

我常常在想,是什么因素,驱使一个人做出剥夺别人生命这样的事情。

甚至我在想,当一个人死在凶手面前的时候,凶手是什么感觉。

凶手会觉得开心吗?快乐吗?

我想大概不会吧,也许是茫然不知所措,也许是后悔却害怕承担后果,也许更实际的问题是考虑怎么处理尸体,怎么瞒天过海,怎么继续过自己的生活。

如果杀人之前,凶手内心积蓄了太多的负面情绪,那么,杀人之后,他就真的得到解脱了吗?


2. 几个问题

你的问题,真的能通过伤害、毁掉别人,来得到解决吗?

你的人生,如果不杀人,就过不下去了吗?

你的快乐,只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吗?

这三个问题,在马路上随机找几个人提问,我想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不”。

如此简单的道理,却在生活中常常被遗忘。

如果你常常因为别人的言行举止感到不开心,你常常觉得你的人生不够成功是因为别人做了什么阻碍了你,你常常幻想世界上如果没有某个人你的生活将多么美好……

那么,请再问一遍自己,如果所有你讨厌的人都消失了,你是不是就永远没有烦恼了?

答案,还是否定。


3. 情绪感知

现在,再问自己一个问题:你上一次心情特别好,特别高兴的原因是什么?

比如:吃了一顿好吃的午饭,看了一集好看的电视剧,完成了一个上级指派的任务,跟家人通了一次电话……

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请你要有**“感知”**的能力,也就是,你要知道自己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心情会不错。

同理,在你心情失落的时候,不要去责备自己,因为情绪低落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在我看来,我们是无法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绪的,我们能做的是尽量感知自己的情绪,感知造成这样情绪的原因。

在快乐的时候,想想自己为何开心;在沮丧的时候,也要知道自己是为何沮丧。

更重要的是,你要了解自己情绪的变化过程。

因为有时候只要换个环境,或者调整自己的计划,就可以让心情好起来。

如果你的快乐总是建立在你自己的行为和选择上,而不是过度依赖外界对你的评价;

如果你的痛苦是因为对自己现状的不满足,而不是因为别人【妨碍】了你的成功。

那么,你离【心理扭曲】会越来越远。

你会感觉到自己是有能力掌控生活的,你会知道自己今天应该做什么,明天应该期待什么。

就算遇到棘手的问题,你也不会幼稚的认为【杀几个人,我的问题就没了】。

举个例子

最近的作业特别多,我有非常焦虑的感觉,害怕自己做不完这些作业,导致期末挂科。

然而我发现,如果我一直想着“作业怎么这么多,我要做不完了”,我只会越来越焦虑(因为我浪费了原本可以用来写作业的时间)。

在察觉到自己状态不对的时候,我开始分析原因并且尝试解决

问题分析:

  • IOS 开发要学一门新的语言 Swift,要熟悉 xCode 这个 IDE。
  • 但是我每次上 lecture 都感觉一头雾水,有 50%的内容没法马上听懂;
  • 看到周边的人都胸有成竹的样子,我感觉更加害怕担心(是不是我已经落后了?我要怎么赶上?)

问自己:我能做什么?

  • 我先整理了自己手头所有的资料。

  • 同时我察觉到,之前每次上 lab,我都是直接复制代码,或者是机械的敲一遍,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写这些东西,也不知道为什么敲了这行代码,程序就能跑了。

  • 然后,我沉下心来,去分析每一行代码。

  • 为什么要这样写?这个 function 在做什么?能不能改一些参数实现不一样的效果?

  • 我发现,**对我而言,**手动敲一遍代码比简单的复制黏贴更有助加深理解。

  • 这个过程很花时间,我差不多用了 3-4 天来做这件事。

  • 在基本的东西搞懂之后,我开始尝试去设计作业的架构,遇到问题,再逐个解决。

在分析代码的时候,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因为理解了一些知识点而减轻了心理负担。

现在,我的情绪也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

所以我认为,多观察自己的情绪波动是很重要的【自我认知】过程;

分析背后的原因,调整自己的行为也是【扭转情绪低谷】的关键。


4. 结语

遇到问题,先去分析问题,想想自己能做什么,而不要寄希望于别人、社会、甚至神明。

在我看来,这才是健康并且成熟的心理状态。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