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从15岁到27岁,我的12个生日

August 24, 2018 字数 6954 14 min

0. 前言

上周末做 IOS 作业的时候,瞄了一眼日历,发现这周三是我的生日。

掐指一算,也走到了 27 岁。

对于过生日这件事,随着年纪渐长,其实越来越“无所谓”了。

生日于我而言,更像是一种生命的刻度,而非狂欢或庆祝。

某天躺在床上,突然想不起来自己以前的生日是怎么过的了,于是就从自己曾经用过的所有社交媒体,开始寻找关于“过去生日”的所有痕迹。

我翻遍了 QQ 空间,人人网,微博,微信的第一条记录,在 8 月 22 日前后,我所有发布的状态、日志……一开始觉得自己好像挺无聊的,但是后来看着看着,却有种别样的心情。

我好像是一个旁观者,看着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一年年成长到现在的模样。

我能找到的自己最早关于生日的记录是 2006 年,当年我 15 岁。

现在回看,发觉 15 岁是多么年轻,多么生机勃勃的年龄。

当年,我用稚嫩的文字,书写着自己的心情。

我有很多不懂的事情,想不通的事情,看不惯的事情;有很多幼稚却固执的坚持,也有很多真挚的感情……这些年许多细枝末节的东西,在成年之后渐渐淡忘。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无聊”的想法,我可能这辈子都不记得自己 15 岁在想什么了。

也庆幸自己有记录的习惯,才能让如今的自己和过去的自己建立跨越时空的联系。

还有一点,在学了 IT 之后,我变得很担心自己在网络上写的东西某天突然消失,所以好不容易找了这么多资料,也要在这里 backup 一次 :)

总而言之,这篇文章,是写给自己的。

写给 27 岁的自己,作为生日礼物;

10 年之后的我再看这篇文章,一定会有很多新的感触。


1. 时间轴

我生在 8 月,正好是暑假。

所以每年过生日的时候,常常是一个阶段结束,下一个阶段即将来临的时期。

对我来说,如何接受新的变化是一个永远的生日命题。

还有就是,看了自己 12 年的生日记录,我发现自己对于如何计算年龄,每个阶段想法都是不同的。

在成年之前,希望自己年龄大一点(可能想快点长大),所以是计算虚岁(2018-1991+1 = 28);

但是现在又不想那么快变老,计算的时候是直接算实岁(2018-1991 = 27)。

现在就统一按照实岁来讲吧。


2. 2006 年,15 岁,中考结束

15 岁记

明天,我就 15 岁了。

未来是什么颜色?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

一中是三年前的梦想,现在梦想成真了,我为什么不快乐不兴奋?

是不是所有的东西只有在梦中才那么美好?

或者,现实根本不允许美好存在?

27 岁评

未来是什么颜色?一个很【青春】的问题。

考上好学校,对于当年的我来说,也不是一件特别兴奋的事情。

15 岁的我,不知道自己要去追求什么(当时唯一的追求就是学习了),也不知道什么样的【成就】才能让自己特别开心。

所以,关于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当年的我觉得:有些事情想象的时候很美好,但是在现实中其实也就那样。

现在我的想法是:

未来如何,需要自己去规划去争取(当然,也需要一些运气);

现实和理想永远会有差距,懂得如何去适应这个世界的规则、满足自己的需求也是很重要的;

大隐隐于世,理想主义者也要吃喝拉撒睡,所以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期望值。


3. 2007 年,16 岁,高一升高二

16 岁记

过了今天的凌晨 12 点,我就 16 岁了。

16 岁意味着什么?16 岁我将迎接什么?

明天开始,我要努力让自己每天过得充实,我要学会做好属于自己的事情,我要让别人少为我操心,我要尽量让身边的人感受我的快乐既而变得快乐,我要有自己的主见,我要做自己喜欢做的、认为是对的事情.

我要少上网,少浪费时间,少胡思乱想,少无精打采,少萎靡不振,少患得患失。我要所有人都开开心心,即使有再大的风浪,也要坚持挺过去。谢谢所有祝我生日快乐的朋友们,谢谢你们永远记得我。我也会永远记得你们。

明天,没有什么生日典礼,或许,连生日蛋糕都不必,我想陪着爸爸妈妈,这样度过生日的机会,或许不会太多了。

17 岁。

未知,未知。

还好,有未知,总归有所期待。

希望我的未来不要太让我失望,也希望我不要太让我的未来失望。

27 岁评

当年写的这些,现在完全认可。

真的很希望能多跟爸爸妈妈过几次生日,没错,这样的机会,真的越来越少。

有未知,有所期待。

现在也是这样的状态,勇敢去迎接未知,努力把握自己能够掌控的事情,遇到问题不抱怨,想办法解决。


4. 2008 年,17 岁,高二升高三

17 岁记 - 1

常常走神,忘了自己身在何处。

想起高考,结束后,我是放纵的笑,还是放纵的哭,抑或,面无表情,以为一切都是一场梦,一切,都可以重来。

有时候会很想笑,有时候会很想哭,想让快乐再久一些,久一些……然而,更多的,是大脑的一片空白。

爸爸说,只要我们一家人都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可惜,我们常常看不到,自己原来拥有最大的幸福。

我们追求了那么久的东西,原来只是虚无吗。

不想做哲人。

不做,可以吗?

17 岁记 - 2

透过成堆的作业,看到的不是压力,而是未来。

其实,高三、高考,对于我来说,不再是应试教育的牢笼。

我希望自己能从中得到更多,不仅仅是一次次的考试成绩,不仅仅是一张录取通知书,更不仅仅是三个月的假期。

我希望,我能学会,如何调整心态,如何保持乐观,如何独立解决问题,等等等等。

总之,高三,我期待着。

27 岁评

对我来说,高二,高三这两年是最最翻天覆地的。

因为我早恋了,成为了老师家长众矢之的。

而且我这个倔脾气,和所有【权威】都闹翻了。

这个时期很孤独也很快乐,有很多复杂的情绪,体验到了爱情的滋味,也感受到了亲密关系带来的压力(比如要去承担别人的很多情绪)。

那年的生日,我初恋的男生收集了很多朋友的祝福,作为给我的生日礼物。

现在想起来,也觉得挺甜。

早恋后悔吗?不后悔,丰富了人生的回忆。

最后,对于高考的态度,没想到当年我还是挺理智的(被自己惊讶了)。


5. 2009 年,18 岁,高考结束

18 岁记

我似乎总是为别人考虑很多,为一些“不值得”的人。

人家说这是规定、说要公事公办、说要恪守原则,我就觉得自己像行贿者一样肮脏。

然而,谁又关心我的感受呢?

我要是厚脸皮一点多好!我要是自私一点多好!我要是凶一点多好!

我想过,只是做不到,我不知道自己变成那样的时候我还认不认得我自己。

说到底,我是舍不得现在这个毫无防备的女孩,舍不得让她变成一只刺猬,舍不得让她停留在记忆深处,然后渐渐模糊—— 直到消失。

昨天,遇到了山西儿时的朋友,想起很多小时候的傻事。她说看到我的照片,觉得和小时候一模一样,高中结束,开初中同学会时,很多人说我没有变。

我想知道四年之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还有人认得我吗?

还能听到“没有什么变化”这样熟悉的句子吗?

我知道我很固执,譬如看中的衣服再贵也想买,其他的怎么看都看不上;譬如喜欢的人就喜欢一辈子,别人怎么说也无动于衷;譬如不想改变就十八年固步自封,我也像很多人一样开始担心这样的自己会受到伤害。

然而又能如何?

人总要学会自己长大。

27 岁评

当时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我去拍艺术照(当年很流行),但是被影楼的人虚假承诺+侵犯肖像权。

我能感受到自己当时的矛盾,想做个善良的人,却常常被伤害。到底要不要改变?

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没错,现在的我成长了许多,虽然有时候还是会【被骗】,但是也慢慢学着变得【强硬】,穿上铠甲,保护自己。

也许,从骨子里,我还是相信人性本善。


6. 2010 年,19 岁,大一结束开始军训

19 岁记

最难忘的。19 岁。

一直很介意自己的生日恰好在不尴不尬的暑假,一般都是在家和爸妈一起过,最多找几个闺蜜吃个饭就没了。对于今年的生日,我原本也没什么期待,因为大家都在军训,会很累很累,谁能牺牲宝贵的休息时间来给我过生日呢,最多几句祝福罢了。

真的真的想不到,19 岁的生日,会如此难忘。

挚友篇:

永远记得 20 号晚上,凌晨我和哥哥姐姐们在饭店门口哭的泣不成声。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太多太多,我懂了,真正的朋友在离别的时候才看得清彼此。

我错了,又是我先哭了,在离别拥抱的瞬间,我想到我会很久很久见不到你们,眼泪就不争气的掉下来了。

你们说,小温馨,你要照顾好自己呀,要是混不出个名堂就不来见你了。

寂静的街道上,我听得到自己的那声:“没问题!”

我会记得自己的承诺。

你们说,我们这群人,没有一个在军训的时候减训或者倒下,都以最好的状态坚持到了最后。

我也不会倒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永远坚持。

还有十一天,做好小班长,带好三营 24 连 8 班的同学们,我会做到最好。

战友篇:

我和晴柔仅仅离开了不到一刻钟,回来的时候,教室里就剩佳琦和灿灿了,你们说,大家都去看场地了,过生日要以后再说,今天太晚了。

有点小失望,不过也能理解的,大家军训都太辛苦了,第二天还要早起,哎,不要强求太多。

拿好连旗,跟着佳琦她们下去一起看场地呗,还能怎样。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你们高超的演技把我和晴柔彻头彻尾的骗到了。

那个点着蜡烛的蛋糕由 22 连和 24 连的同志们一起捧着靠近我的时候,我开心的快要哭出来了。不停的戳戳佳琦,埋怨她骗我,不过我自始至终眼角都含着微笑,嘴巴都咧到不能再大。

虽然你们走过来的时候因为风太大,蜡烛还没吹就灭了,虽然我手握着连旗不知如何是好,虽然我瞪大了眼睛反应了足足十几秒才意识到我不是在做梦,虽然虽然虽然……我只想说,你们太可爱了,我爱你们!!!!

27 岁评

大学的军训期间,我度过了自己的 19 岁生日,印象深刻。

我记得自己当时作为带头标兵,有一次口号喊错了,导致整个方队的人都走错步子。

我听到大家此起彼伏的抱怨声,然后心里很难受。

那天,我们的指导员发现了我的内心波动,并且主动走过来,告诉我:只有做事的人才会犯错,如果不做,就不会做错。

这句话我至今记得,永远不要因为害怕犯错,而不去行动;也永远不要因为旁观者的批评,而否定自己的努力。


7. 2011 年,20 岁,大二结束,暑期实习结束,准备去港大交流

20 岁记

世事如棋,落子不悔–2011,夏。

今夏,在家的日子最短。满打满算,三个晚上。

今夏,停留过的城市最多。深圳、广州、长沙、香港。

今夏,收到的生日礼物最多。

今夏,最寂静、最喧嚣、最消沉、最自信、最无助、最独立、最恨自己、最爱自己。

今夏,最无悔。

厌恶受他人的控制,却往往被自己爱的人摆布。

阿妹唱着:你呀,一分手就懂很多道理,一谈恋爱就吃亏。

我一度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忿忿不平,因为我总是很自信,在每段用力付出的感情中,我对得起天地良心。

我曾经说,我相信只要努力,没有做不到的事。

直到有天突然明白,在这个世上,不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去的时候,就要做好颗粒无收的准备。

当然,也并非颗粒无收,至少曾笑到癫狂,痛到窒息,一切经历过的快乐和痛苦都货真价实。

转眼大三。

身边的朋友都半开玩笑半认真着问,亲,你打折么?再不抓紧明年就要下架了。

原来女人竟是以年龄论等级的。越年轻越有资本。

然而,谁没有豆蔻年华,谁没有耄耋之年。

只求在每段不同的时光中,都做最好的自己。

不想讨好谁,不需要迎合谁的审美,所以,冲着皮囊来的、或是期待优惠大酬宾的请自行绕道。

20 岁,农历生日七月十三,今年 8 月 12 号。

当天正在湖南卫视录制节目。

8 月 4 号到 8 月 12 号,是这个暑假最最可爱的一笔。

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接到通知,要求当晚奔赴广州,只有站票。连旅行箱都是雪萍友情赞助的。

在混杂着烟味、屎尿味、泡面味的过道中,三个人硬是扛了 20 个小时。

最可怕的是,到广州之后,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洗完热水澡,直接去大学城跑采访。

晚上回来,开讨论会,会议结束之后回房间写稿,常写到两点以后。

天天如此。

同意田哥和乐姐的那句话,很多时候,都是靠意志力撑着走下去的。

而那时候看似地狱般的痛苦生活,回忆时总是美的。

在采访中,最震撼的是一家名为残友集团的社会企业。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百度一下,不过也许只有亲身体验过才难忘。

75%以上的员工都是肢体残疾人,我几乎在那一天见到了所有“奇形怪状”的残疾人。

有只到我膝盖左右的侏儒,大部分人连走路都是歪歪扭扭的,需要扶着墙,不少人坐着轮椅。

缺胳膊少腿是员工的基本特征。轻则肢体扭曲,重则高位截瘫。

在一群残疾人中间,我作为一个健全人,反而显得格格不入。

他们的笑容明净单纯,他们伸出残疾的肢体跟你握手时,反倒是你有片刻的忸怩。

他们有个人事业,有家庭,有娱乐活动。

走出残友集团的大门时,我心里很压抑。

也许生活原本就是这么单纯,这么简单,这么美好,而我们这些健全人,总有无尽的需求和担忧。

健康,已经是最难得的事。

前天做了噩梦,梦到自己得了不治之症,父母四处打探,却都以失败告终。

梦境如此真实,以至于在梦中,我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一觉醒来,发现只是一个梦而已。那时一个人坐在床上傻傻的笑了。

多好,我还活着,我还健康的活着。

真的就这么简单。

赚再多的钱,有再高的地位,也买不到健康和快乐。

我不拜金,不物质,不需要 LV,不需要刷不完的信用卡。

不需要施舍的同情,也不接受物质的收买。

我喜欢自食其力,同时也量力而行。

没有多远大的理想,只想好好过完每一天,好好过完一辈子。

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够了。

有些人注定就是朋友,有些人注定互相看不顺眼。

有些人注定要进入你的生命,然后离开。

你可以不认同我,甚至可以暗自嘲笑我,但你没有资格改变我,也不会剥夺我的快乐。

你看,相安无事,多和谐。

有时觉得,我仿佛着了文字的魔。

每隔一段时间总要写点什么,大多没有逻辑,甚至找不到合适的标题。

而且,也总是欣赏才华横溢的男男女女。

不论什么人,都需要情感的出口,而对于我来说,唯一的出口或许就是文字。

用力读书,用力爱,用力痛,用力生活。

如果你自己的船浮不起来,没有人愿意陪你远渡重洋。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要在路上。所以,要么旅行,要么读书。

我爱这样的女人:善良富有同情心、具有幽默感、性格大方磊落、没有心计、不敏感、爱电影看音乐看看书、聪明。不喜说三道四,善于谅解与宽容。

世事如棋,落子不悔。

27 岁评

很喜欢自己当年的这篇文章,笃定,认真,现在读也觉得很贴切自己的内心。

也很庆幸,27 岁,依旧不忘初心。


8. 2012 年,21 岁,大三结束,拿到驾照,准备找工作

21 岁记

27 岁评

这一年,人人网的回忆落幕,我的记录平台转为微博+微信。

没有再写很长的文章**【挺遗憾的,所以现在又通过公众号重新开始养成写作习惯】**,而是通过图片+简短的几句话,去记录生活的片段。

21 岁-24 岁,是自我怀疑的阶段。

因为在求职方面一直碰壁,总是怀疑自己是否有价值,意识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却不知道如何开始改变。

不过,我的生命中多了一个人,他陪伴我走到了今天。


9. 2013 年,22 岁,大四毕业,转正,拿到第一份全职薪水

22 岁记

27 岁评

22 岁的生日,宣告我的学生时代落下帷幕。

通过熟人介绍,我从每天 50 块钱的实习生开始做第一份工作

做了一年,终于转正,那年的 8 月,我第一次拿到了税前 4000 块钱的薪水。

但是公司的氛围过于压抑,因为种种原因,又过了半年,我辞职了。


10. 2014 年,23 岁,领结婚证

23 岁记

27 岁评

和相差 8 岁的老云同志恋爱 3 年后,我们领证了(在我 23 岁生日的那天)。

关于婚姻,我其实没有太多的思考,就是凭感觉结的婚。

所以每当有人问我,你怎么确定这个人就是你要过一辈子的人?你为什么那么早结婚?

我都答不出所以然【因为我真的没想那么多】。

好在我的直觉还不错,老云同志是个值得信赖的人生伴侣,也是一个爱孩子重家庭的好爸爸好丈夫。

对我来说,这就够了。


11. 2015 年,24 岁,渐渐熟悉职场

24 岁记

27 岁评

这个炎热的夏天,我去了公司 ChinaJoy 的展台帮忙。

在完美世界的这三年,对我来说真的影响很大。

我特别庆幸自己遇到了人生+职场导师 Crane,也就是当年完美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

在他手下我做了两年的项目管理、发行支持以及会议组织等等工作,并且读了很多书,学了很多技能。

做一个好的领导不容易,要懂得如何用人,如何培养人,如何激励人,而这些,Crane 都用他自己的身体力行让我有了真实的感受。

所以,现在对于我来说,说实话不太害怕因为生孩子产生职场断档,因为很多软技能我都学会了,换一家公司也能上手。


12. 2016 年,25 岁,怀孕 7 个月,考雅思

25 岁记

27 岁评

移民这件事,25 岁之前,我没有认真思考过。

2016 年初,我和老公去新西兰旅游,被那里的美景震惊了。

同时,我也有了宝宝,开始思考,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我们决定移民澳洲,并且我作为主申请人,考虑了各种移民方案,最后决定留学移民,走技术移民打分这条路。

但是,当时我面临的最大难关,就是要考到雅思 4 个 6。

而且,我的时间很有限,因为预产期在 11 月,大着肚子复习也蛮累的……

所幸英文基础还不错,自己集中复习了一个月之后,第一次考 A 类就达到了 4 个 6 的要求,也顺利的拿到了 Monash 的 offer。

我的人生,即将迎来一个新生命,翻开新的一页。


13. 2017 年,26 岁,在澳洲读 IT 研究生

26 岁记

27 岁评

去年的生日,是第一次在冬天过的(突然发现去年的冬天我已经不穿羽绒服了,看来墨尔本今年比去年冷啊!!!!)。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学的东西越多,才知道自己以前的知识是如此匮乏。

庆幸自己有机会在 Monash 读书,过去的一年,有很大的收获。


14. 2018 年,27 岁,脚踏实地的生活

27 岁记

27 岁,我的心态更加平和、更少焦虑。

我会非常享受专注做一件事的时间,不管是带娃、学习、吃饭还是跑步。

我知道自己走的不快,身边有很多同龄人已经远远超越了我。

然而我就是我。

我不再去羡慕谁,也不再被许多华丽的表象迷惑。

我了解生活其实并不总是快乐的,这个世界有很多缺点和不足,正如我自己并不完美。

我认识到,这个世界很大,我只是其中渺小的一个普通人。

但是我并不会因此消沉或放纵,在任何我感兴趣的领域,我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尽力做到最好。

普通人,也能过开心的日子,快乐是自己给的。

生日愿望

今年年底考到 PTE4 个 79,明年顺利毕业。

愿所有亲人,身体健康。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