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得来不易的offer

September 2, 2019 字数 6436 13 min

【0. 前言】

近来有一天,跟CTO(简称J)聊天的时候,谈到了**【他如何筛选简历】**以及【如何招到合适的Candidate】(公司近期正好在招人)。

他提到很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你的简历上写的东西是一些平淡无奇的事情,比如应聘岗位是web developer,简历上写Skill是HTML;或者工作经历部分,写的是这个岗位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比如developer说自己的工作经历是维护项目,写代码……),他就会觉得这份简历没有出彩之处。

写简历真的是个技术活。

我记得自己也在Skill里面写了HTML,因为Job Ad会要求这项Skill,我以为会有关键词扫描之类的工具用来筛选简历,所以就把HTML这个关键词放进去了。

发觉自己的简历写的有点问题之后,我又非常好奇地问J:我这个职位当时申请的人多吗?

J说:

有很多人申请,非常Competitive。

而且每个申请人的简历和面试记录都在我们的系统里面,我们每次面试都会写Notes,面试完之后根据Notes设计下一轮面试的题目,你的记录也在我们系统里面哟~

J还说,公司曾经招过一些不合适的人。

比如不想当软件工程师的软件工程师,这种人一旦有了新的机会就会马上离职。

那个人离职之后,J去翻看了Interview Notes,才发现在面试的时候居然没有问过申请人【为什么要当软件工程师】这样的问题。

所以,Resonate在经历了一些【招到不合适的人】的事情之后,不断地对公司的招人流程和面试问题进行改进,现在已经比之前进步很多啦!

比如,明智地选择了我。✌️

跟J聊完之后,我又仔细回想了一下我拿到现在公司(简称Resonate)这个offer的整个过程,觉得招聘流程的设计还是比较科学的

在本文中,我会对自己的表现做个复盘,顺便也分享给大家这次难得的经历(不管是求职者还是招聘方都可以借鉴下)。


【1. 提交简历和Cover Letter】

【提交申请前的准备工作】

Resonate的Job Ad我是在Seek里面看到的,要求提交简历和Cover Letter进行申请。

学校的Career Connect讲座有提到,写Cover Letter之前要跟对方公司联系,知道HR的名字之后再写,显得比较有诚意。

我看到招聘广告的那天正好是周六(5月3日),Resonate公司电话打不通。

于是,我在LinkedIn搜索了Resonate,加了一个人(正巧就是后面一直跟我面试的Tech Lead),问他HR名字叫什么,他说直接写HR department就行。

img

Figure 0: LinkedIn Connection

这个细节我不知道对自己的申请过程加分多少,但至少跟对方公司建立了一些联系。

【提交申请材料】

2019年5月4日,提交申请材料,收到系统自动发送的确认邮件。

img

Figure 1: Application Confirmation Email

【2. 完成技术测试】

提交申请的第二天,2019年5月5日,我收到了技术面试的通知和题目,要求在48小时内完成。

题目是通过一个Word文档发给我的,涉及到算法、加密、JavaScript以及Responsive Website的相关任务。

img

Figure 2: Tech Challenge

我看了下题,有点懵。

题量比较多,而且我又没学过算法(哭),但是……不论如何,都要硬着头皮尽力完成(虽然那时候感觉自己没有准备好,还欠缺很多知识)。

而且,平时学校的课业量还是蛮多的(我是那种每节课都一定会去上的人),所以只能尽量抽空在规定的48小时内完成技术测试的题目。

img

Figure 3: Email Response

我记得有两题算法题,是LeetCode里面比较初级的题目,我完全可以去抄答案。

但是我觉得自己一下子没法理解答案(我真的是属于理解新概念比较慢的人)……

于是我就用时间复杂度比较高的解法提交了我的答案(也就是不太好的那种答案),但是我也同时写了备注——“我的算法不太好,但我不想去抄我自己看不懂的代码,我会努力增强这方面的知识”。

img

Figure 4: Submit Task Solution

【3. Behavioral Interview 行为面试】

提交作业一周之后,2019年5月15日,我收到了Resonate的邮件,说要跟我约时间进行面试(当时还挺惊讶的,莫非我的技术测试过了?)。

img

Figure 5: First Interview

然后安排了第一次面试(2019年5月23日,就是我摔断胳膊的那天……不过当时胳膊还没断= =)。

img

Figure 6: First Interview

【行为面试复盘】

这次面试的主要内容是对我个人经历的了解,比如,来澳洲之前在做什么,为什么要来澳洲,为什么本科读的是传播学,工作是游戏公司的项目管理,现在又学的是IT……

我说:来澳洲是因为我有了孩子,希望有一个比较好的Work-life Balance.

印象比较深刻的问题是:你之前在工作中犯过什么错误。

我说:因为没人给我任何任务,我的上司一直在外地出差,我就在上班的时候玩游戏。有一天CEO来找我的时候,正好看到我在玩游戏……

对方又问:如果你在新的工作中,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没有给你分配任务,无所事事),那你会怎么做?

我说:观察一下同事在干什么,问自己是否可以帮忙,主动一点。

这次面试也有聊到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对薪水的期待值。

我觉得自己做的比较好的事情有:

首先,因为是在校学生,我家里又比较不方便面试,所以在确定面试时间之前,我会先查一下学校有哪些房间是可以book的,订好房间之后再跟对方敲定时间(这样不至于自己到时候没地方去)。

其次,面试前10分钟,到达预定的房间,做好一些设备调试之类的准备工作(比如打开摄像头看一下自己坐的位置光线怎么样,给对方尽量留下好的印象)。

另外,面试之前,我有去做一些功课,了解Resonate的主要人物(CEO, CTO..)以及主要业务(Customer Experience)、一些关键词(NPS, Text Analytics..)。

我还会在面试前念几遍对方的公司名字,面试官的名字,以及一些关键词(毕竟不是母语,要熟悉一下发音)。

这些准备工作在面试中的帮助还是蛮大的,对方听到我能说出他们的一些业务之后,会留下**【我是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的】**这样的印象。

对方提的问题也比较多,涉及到我生活、事业的方方面面,有些问题我之前没想过(比如犯错的那题),但我凭直觉诚实地做了回答。

总体来说聊的还是蛮开心的,我对Tech Lead的印象也比较好,他跟我提到公司的CTO是一个编程经验非常丰富的人,公司研发用的都是Industry best practice。


【4. 技术面试】

【收到技术面试邀请】

第二天(2019年5月24日),断了手的我收到了技术面试的邀请……

当时的感觉是:又开心又担心。

开心的是,对方这么快就给了回复,说明对我印象不错。

担心的是……我这手断了,要怎么做技术面试啊……会不会因此错过这次机会呢?

img

Figure 7: Second Interview Invitation

对方给的时间是5月28日进行面试,我24号去了Dandenong医院进行检查,确定要进行手术。

我知道,我是没法在短时间内康复的,这次面试必须Reschedule了。

5月25号(周六),我跟Resonate说明了情况,询问技术面试是否需要打字,是否可以推迟。

img

Figure 8: Second Interview Invitation Response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因为我是周六回复的邮件,一直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我不确定他们是否知道我不能参加面试)。

于是我在27号晚上(面试前一天)再次通过LinkedIn联系了Tech Lead,跟他说明了情况,要求Reschedule Interview.

这次得到了对方的回复,因为对方正在休假,所以没看到我的邮件(还好我主动联系了对方)。

img

Figure 9: Second Interview Invitation Response

之后一周,我主要就是在为自己的胳膊奔波了。

【确定技术面试时间】

5月29号做完手术,5月31号交完最后一个作业之后,我继续开始约面试时间(感觉自己也是蛮拼的= =)。

img

Figure 9: Second Interview Discussion

最后,第二次技术面试定于6月3号下午进行

img

Figure 10: Second Interview Discussion

【技术面试复盘】

那天的面试大约进行了一个小时,主要内容是:

1. 跟我过了一遍Tech Assignment,问了我一些相关的问题,也给了一些反馈。
2. 对方直接开了个Word文档,里面有好多题目,他随机抽了10道题问我(就是他说题目,我回答答案这种形式)。

我大概答对了一半的样子吧,很多都是一脸懵的说Sorry……

3. 最后,对方问我有没有什么项目可以展示的,我就把IE的网站链接给了他。他看到网站之后问我,这是你自己做的吗?用了多少时间?用了哪些技术?

这部分答得比较好,毕竟是自己做过的东西,我说大概6周的时候完成的,用到React, D3.js, jQuery, Bootstrap, NodeJS, AWS部署….

这次面试的感觉……除了题目答不出来有点尴尬,其他还好。

最重要的是,我感觉对方看到我的网站之后对我的印象分上去了好多(感谢IE让我有个能拿得出手的项目!!!!)。


【5. CTO面试】

上次技术面试结束的时候,对方说一周给回复。

但我等了很久没有等到邮件,于是我主动发邮件询问了申请的进展,对方回复因为财年结束比较忙,还没有Finalize Decision(也就是我还有戏)。

经过了漫长的等待**(16天),我总算收到了最后一轮面试**的邮件。

我一般会在收到面试邮件的时候问问对方面试的主要内容,大约持续多久,我可以如何准备。

img

Figure 11: Last Interview Discussion

面试时间定于6月24日下午。

img

Figure 12: Last Interview Invitation

【CTO面试复盘】

这次面试,除了Tech Lead之外,我还见到了CTO,也就是本文一开始提到的J。

面试内容跟行为面试有些类似,会问一些个人相关的问题,大约1小时。

印象比较深刻的问题有:

1. 你是如何学习的,怎么拿到那么高的分数的?

我说自己主要就是课前准备,课上认真听,勤做笔记。

如果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我会在Youtube找视频,也会看一些文档。

引申问题 1:你如何看待Debugging这个过程的?有时候找问题要花很多时间,有些人会觉得很无聊。

我说我还是蛮喜欢解决问题的,而且举了个真实的例子:

在这次面试之前,我特地Check了我的IE网站,因为觉得对方可能会看。

但是我发现有两个功能出问题了😢。

通过一系列的排查,我发现是Database的链接失效(因为AWS服务的免费期到了,我们没有付钱,所以API拿不到数据)。

通过这个例子,体现了我是比较耐心地愿意去排查问题的,不会因为Debugging花时间就不愿意做。

并且通过讲解排查Bug的过程,体现了我的逻辑思维(比如我在Local环境运行是没有问题的)。

引申问题 2:你喜欢IT这个专业吗?How do you feel about it?

我说:Yes, I find my true love. (心声)

2. 职业规划:2年计划和5年计划是什么?

这个其实我自己没怎么认真想过,我说2年计划就是好好做Developer,争取做到Senior的职位。

J表示很震惊,说很少有人2年就能升到Senior……原话:You’re very aggressive, but I like it.

面试结束之后,我跟一些朋友聊天,才发现是自己搞错了……

其实Junior升上去是Mid Level,而不是Senior,Senior一般要5年经验。

5年计划,我说不是很明确,可能会做自己的项目创业,但是目前还没有Idea。

3. 如果给你100w澳币,你准备用来干嘛?

我说:先买套房,保值(大实话,J也笑了)。

剩下的钱,先投一点到创业项目里面去,如果感觉项目有希望,再多投一点。

4. 你之前主要跟谁共事,0-10分给对方打分,如果对方给你打分,你觉得你能拿几分?

我说我是对接项目组和上海分公司的CEO的(事实),跟主策划,主美术,程序总监都有比较多的沟通。

然后J先让我对程序总监进行了打分,说了一下为什么打这个分数;又问我,对方会给我打几分。

再让我对CEO打分,解释原因;再问我,对方会给我什么分数。

我说CEO会给我8分,我的缺点在于经验不足,很多想法没有落实下去。

还有就是,面试期间,J让我说出共事人的名字,并且都记录了下来,这一点在后面进行Referral Check的时候,可以保证我不是在编造名字。

J对我给出的分数表示很惊讶,说:如果我们现在打电话给CEO,对方会记得你吗?我说那当然了 : )

最后,这一轮也谈了薪资期待。


【6. Referral Check】

CTO面试结束的当天下午,我就收到了要求进行Referral Check的邮件。

img

Figure 13: Referral Check

我跟前同事们提前打了个招呼,告诉他们我现在找工作进行到最后一个阶段,对方想了解我之前的工作情况,是讲中文。

同事们都同意做我的推荐人了!!耶~

最重要的是,我的职业导师(之前的完美世界上海分公司CEO),当时正在欧洲旅游,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然后我确认了他们的电话号码,并且告诉他们澳洲电话可能显示无主叫,如果近期接到类似的电话不要直接挂掉。

过了两天,6月26日,CEO和程序总监告诉我他们已经接到了电话,聊得不错。

img

Figure 13: Referral Check - CEO

img

Figure 13: Referral Check - 程序总监

于是我在6月28日主动联系了Resonate,询问申请的进度(当时比较着急,因为7月22号就想要开始上班,还要准备搬家退房一系列的事情,想要早点敲定下来)。

img

Figure 14: Referral Check Following up

【7. 拿到Offer】

2019年7月3号,我终于接到了CTO和Tech Lead的电话,说最终确定给我offer!!

J问我,是否愿意接受offer。

我说,Of course, I’ve been waiting for it!

J还问我要不要参加8月初的游船旅游(当时正好在确认人数)。

Sure, why not?

img

Figure 15: Offer Email

【8. 签合同】

接下来就是签合同了。

和第一家给我offer的公司不同的是,他们用的是Employment Hero这个平台,给我开了账户,直接在里面签署即可(感觉流程比较正规一点)。

img

Figure 16: Employment Hero

Offer是Full-time Junior Software Developer,有6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间公司可以提前7天终止合同。

img

Figure 17: Employment Agreement

【9. 税号+养老金表格】

2019年7月11号,收到公司邮件,要求我填写税号以及Super(养老金)的相关信息。

img

Figure 18: TFN + Super Choice

税号我两年前刚到澳洲的时候就申请好了,Super我就选择了公司默认的(目前我对Super这方面还不太了解)。

img

Figure 19: Tax File Number Declaration Form

img

Figure 20: Superannuation Standard Choice Form

【10. Screening - Police Check】

2019年8月15日,我入职大概三周之后,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进行背景调查。

Resonate每个新入职的员工都需要做这项调查,其实就是澳洲的Police Check,但是申请485用的那份不能用。

img

Figure 21: Employee Screening Agreement

img

Figure 22: Background Check

【11. 花絮】

写文章期间,我悄悄问Tech Lead,当时到底有多少人申请我这个岗位啊(CTO虽然说很多,但我还是想知道具体的数字)?

他说:我们至少收到了300多份简历,也面试了很多人,You should be proud of getting the position.

(天哪,没想到有300多人申请……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我又说,可是当时我觉得自己算法没学过,很多面试的题目也没答出来= = 本来以为自己没什么希望的。

他说:其实毕业生不懂的东西很多是正常的,我们主要看的是你是否愿意学习以及你的学习能力,还有就是,面试的时候如果不知道问题的答案,不要不懂装懂

我当时有些题目就直接说Sorry,我不会,可能这个也算比较诚实的表现吧。

然后我还得知,在给我offer之前,他们已经发了两个offer给别人,但是他俩没有接受,所以轮到了我(太幸运了哈哈)。

其中一个申请人选择了回国搞芯片研发,还有一个前华为申请人有10多年的C语言工作经验,但后来去了另外的澳洲公司。

我记得之前在交大申请香港大学交流生的时候也是类似的情况,全校招10个人,我排第11名,但是有个人不去了,所以轮到我,超幸运~~~

了解了自己这个offer的来龙去脉之后,觉得找工作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既要努力争取,也要一点点的运气。

所以,正在找工作的小伙伴们,不要灰心哦,属于你的offer总会来的!


【结语】

之前White曾经说过,找工作类似相亲,是双向选择

于我而言,整个Resonate的面试过程,让我感觉到,对方是非常重视招聘这个环节的,他们在努力了解我这个人,以及我的生活细节(比如孩子谁带,我来了以后准备住在哪里)。

包括后来的Referral Check,他们想要了解我过去的工作情况,而不是听我的一面之词。

J对我说,即使一个申请人在简历中写了很普通的事情,他也不会带着偏见去面试,而是会问:为什么你觉得这件事很重要?借此机会去更多地了解申请人。

如果我之后有机会做面试官的话,也会努力去了解申请人的各个方面,确保团队招到合适的人 : )

那天的最后,J对我说,if you want to thrive, you have come to the right place.

Yes, I do.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