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写在28岁

August 22, 2019 字数 2513 6 min


0. 前言

去年曾经写过一篇回顾自己 15 岁-27 岁的文章,在为那篇文章收集材料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每一年的生日都会在社交网络上留下一些“脚印”,供后来的我窥探自己当年的内心状况。

👉Luna 记 | 从 15 岁到 27 岁,我的 12 个生日

今天是我 28 岁的生日,为了延续我的良好习惯,我会简单总结一下自己在 27 岁-28 岁做了些什么,以及 28 岁-29 岁之间,准备干什么


1. 回顾 27 岁-28 岁

这一年,除了常规的带娃+莫名奇妙把自己搞断了一根骨头之外(😓)……我觉得以下几点属于里程碑式的成就(✌️):

【成就 1:IT 硕士顺利毕业】🎓

第三学期过的还算 ok,第四学期是真的让我焦头烂额……

不过呢,作为 4 人组的唯一 IT 学生,硬着头皮挑战舒适区,下定决心啃下**【网页开发】**这块硬骨头,而非选择相对熟悉的 mobile app,最后完成了前端后端数据库+部署的全部工作,我还是很骄傲的!!!

另外,就算断手也没影响我的毕业+拿到第二个 offer,而且前几天我才知道,最后一门考的 5171 我是年段第一名(虽然只有 82…但是题难啊!!)。

总之,圆满完成两年学业,而且 15 门课里面拿了 5 个 No.1,为自己鼓掌 👏。

👉Luna 说 | Monash MIT: 零基础文科生也能逆袭

👉Luna 记 | Monash MIT: 第三学期小结

👉Luna 记 | Monash MIT: 第四学期小结+两年学习感想

【成就 2:找到中意的工作】💻

在移民打分政策改了之后,我马上把重心转移到了【就业】上面,三周就拿到了第一个 offer,后来第二家公司和我进行了多次面试之后也伸出了橄榄枝~

👉Luna 记 | 悉尼全栈工程师 offer get

目前已经在新公司工作整整一个月啦!非常幸运的是,我入职第二周就赶上了公司年度旅游(游船三日游)。

而且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公司同事们的认可,工作第三周就上了 Team 页面(看来半年的试用期应该问题不大)。

https://www.resonatesolutions.com.au/blog/team/luna-wen/

除此之外,我要强调三遍!我对自己目前的工作超级满意!!虽然是个小公司(只有 20 来个人),但同事们来自各个不同的国家,而且大家都是非常好相处的人。

最重要的是,整个公司的文化(“Work hard, play hard”)我也非常认可。

选择这个 offer 特别明智!(^-^)V 能在这里工作实在太幸运啦!

【成就 3:坚持周更公众号】✏️

自从 2018 年 6 月 1 日,决定重拾写作习惯之后,我基本上保证每周更新一篇文章,有时候真的忙不过来,也会公开跟大家说明情况。

👉Luna 记 | Restart From Beginning

2018.06.01-2019.08.21 共发布 64 篇文章(除去 6 篇约稿,58 篇均为原创)。

虽然对关注人数一直保持【你来,欢迎,你走,欢送】的态度,并且写作主题也是**【随心所欲】**,截止 2019 年 8 月 21 日,我还是赢得了 676 位小伙伴的支持~谢谢你们!

【成就 4:PTE 首战 9 炸】🍺

去年 12 月 14 日,我首考 PTE 就成功 9 炸,那段时间也分享了很多自己关于备考的心得。

👉Luna PTE | 备考实录 5: 首考 8 炸,成功分手!!!

这个成就的意义在于,我在技术移民打分的时候可以直接加 20 分,拥有一定的优势。

同时,去年考完之后,我就可以忘记【考 PTE】这件事,专心学习/工作。

前几天跟公司的同事们聊起自己首战 9 炸这件事,他们都纷纷投来了羡慕的目光,哈哈,所以感觉自己这个成就还是蛮值得骄傲一下的~

PS:我个人觉得,PTE 复习还是需要集中一段时间的精力,去研究题型、刷题、寻找适合自己的策略。

所以对于在校学生来说,暑假将近 3 个月的时间是绝佳的 PTE 冲刺时间。


2. 29 岁前想要完成的事情

过去的成绩只代表曾经,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事。

在制定【29 岁前目标】的时候,我首先理性评估了自己的【自由时间】。

之前我曾经写过关于注意力管理的经验总结,简单来说,就是不要给自己设置过多难度太高的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以及循序渐进才是制胜法宝。

👉 Luna 说 | 注意力管理的 28 法则

根据目前的生活状态和精力评估,接下来的一年,我可以保证的自由时间其实不多,包括:

🚇 周一到周六:在公交/地铁上的时间 - 40 分钟/天。
⌚️ 周一到周六:除了上班/上课之外,早到/晚走挤出来的时间 - 40 分钟/天。
❓ 周六的 PY:上课如果比较水的话可以搞搞网站。
🍜 周一到周四:午间休息(周五公司有集体餐)- 1 小时/天。

按照每天 2 小时的空余时间计算,我觉得完成下面 👇 的五件事情是比较有希望的。

【1. 个人网站】- 2019 年 12 月

前几周,我买了个域名,租了个服务器,准备开始做自己的网站了(之后也会有一系列的**【建站心得】**跟大家分享)。

这个网站目前计划分为两部分:

1. 博客

收录我在公众号发布的文章,并且会跟公众号每周同步更新。

2. 项目

整理我在 Monash 两年学习所完成的一些作业,包括安卓项目、iOS 项目以及网站。

【2. 完善并发布做过的一些项目】- 2020 年 8 月

基于第一点,项目的部分我会放一些自己在学校做过的项目(其实主要就是作业)。

不过呢,在发布每个项目之前,我会先回顾一下自己当年的代码,确保所有的功能可以在目前的技术标准下运行。

同时,也会尽可能地对项目做一些优化。

这个任务预计耗时会比较长,因为需要复习曾经学过的一些知识点,以及很久没用的语言(Swift),不过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3. 🏃‍♀️ 健身】- 持之以恒

在新公司稳定下来之后,我前几周已经重新捡起了健身的习惯,目前保持每周去 3-4 次健身房的频率。

我健身的首要目的不是为了减肥或者塑型,而是为了减压+保持健康,计划利用周一到周四的午休时间进行锻炼。

因为手臂力量不足和钢钉嵌入的原因,暂时没有办法做力量训练,所以以有氧跑步为主。

【4. 📖 读五本好书】- 多多益善

虽然前面三个任务会花掉我大部分的自由时间,不过我觉得有很多碎片时间还是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起来。

如果每次感觉无所事事的时候,拿起手机打开的不是微信,而是**【读书软件】**,那我应该是可以保证两个月读完一本书,并且写下相关的感受的。

目前在看《杀死一只知更鸟》(To Kill A Mockingbird) ,很棒的书!看完写心得~

【5. ✍️ 发布五篇英文博客】- 多多益善

每次跟国外的朋友聊起**【我有个博客】时,他们都会问【网址是啥】**。

虽然我目前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中文写作习惯(周更),但是由于平台和语言的限制,我先要解释**【只有有微信的人才能看到】,然后还要加上一句【内容都是中文】**。

我认为,写英文博客也是一件有挑战+有意义的事情,故定此目标。


3. 结语

🌈 28 岁,于我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

Life is a journey, thank you for being with me.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