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如何应对关于外貌的负面评价

August 19, 2019 字数 2698 6 min


0. 前言

最近似乎有几篇关于【自由穿衣】的文章很火,我一开始看到的是【中国女生何时有穿衣自由】,后来又看到了【谁说中国女生没有穿衣自由】,接着看到了【中国男生何时有穿衣自由】,然后又看到了【自由穿衣的背后,是表达的自由】……

我一篇都没点开过,一方面是因为看到标题就大致猜到内容,另一方面是预感到了之后会有一系列蹭热点的文章出现。

而对于这些标题党+热点党,我一向是没有太多兴趣的……

吐槽完毕,言归正传。

今天我要谈的话题,其实跟**【穿衣自由】没有半点关系,我想谈的是【个人心态管理】**,比如:

当我看到那些评论自己身材/体重的【负面留言】时,我在想什么。

1. 为什么要写这个话题?

原因很简单,我上周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在公司团队简介里面的照片,然后看到了一些微信好友在底下发表**【你怎么又胖了?】【好像真的胖了】**的留言。

更有甚者,直接俩字**【胖了】**,似乎在给我的身材盖棺定论。

其实这也并不稀奇,自从 10 年前接触社交媒体开始,每次 Po 自己的照片都会收到类似的负面留言。

但是这一次,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在看到这些留言的时候,心态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以往我会因为这样的留言而沮丧好久(至少 1-2 小时会比较难过),或者想要反击(没有啊,角度问题),有时候还会选择自暴自弃(我就是胖了,咋地?)。

这一次,我简单地回复了两句,就继续回到正常的生活中了。

这篇文章,主题就是剖析我关于【应对负面评论】的心理成长历程。


2. 人们会说让你难过的话

首先,我觉得【听到负面评语会不开心】是人之常情,凡人都希望听到赞美的语言(不管是真心还是假意)。

但是,在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会给你泼冷水。

TA 们的话题焦点,往往是女性的外表和身材(我很少看到有人留言说——【你为啥每个月才赚那么点钱】,或者【你怎么考试成绩那么差】,或者【你怎么干了三年还是个普通职员】)。

我不知道男性朋友发照片会不会有人评头论足说 TA【胖了】、【瘦了】,或者【肌肉太少】。

【为什么人们要发表负面评价?】

在我看来,一个身材、外貌正常的 Po 主(比如我)收到负面评价,评论者的心态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 TA 们想引起你的注意(没有恶意,只是觉得负面评价会让 Po 主记忆深刻);

  2. TA 们想暗示自己的身材/外貌很好(你胖, 但是我瘦,所以我可以挑剔你);

  3. TA 们单纯地觉得你真的胖了/丑了,需要提醒你一下,这样你之后就会变瘦/变好看了;

  4. TA 们就是想让你不爽,你越是不开心(受到影响),TA 们就越高兴。

例外:长辈说你胖了一般是赞美你,请注意区别对待。


3. 我的内心活动

看到负面评价,我会问自己以下五个问题:

【1. TA 们说的是真的吗?】

首先,我认为,胖瘦美丑都是相对的。

我们和明星比起来,都算丑+胖。

所以,别人关于我身材/长相的评论,只是 TA 们的相对感受,并不代表【绝对事实】。

只要我照镜子的时候觉得自己还像个正常人,我就不认为自己属于【胖/丑】的类型。

既然别人只是在表达 TA 的个人感受,那这个人的评论传递给我的信息只是:TA 认为我的身材/长相不符合 TA 的审美标准。

别人的世界观审美观,你能改变吗?不可能啊。

结论:不需要因为别人的负面评价而丧失自信,请相信自己的判断。

【2. 你能改变现状吗?】

第二个问题,如果我真的胖/丑,我能改变现状吗?

答案很明显:

想要变瘦,健身或节食或抽脂;

想要变美,化妆或者整容。

对于我来说,我不可能去抽脂或整容。

而节食,则会影响我的工作效率和正常生活(曾经有过低血糖晕倒的经历),所以排除。

整容级的化妆,恕我手残+没空研究。

另外,女性有怀孕生娃的经历,必定会改变身材,这是自然规律,不需要因为自己生完孩子和以前【不一样】而自卑。

就算不怀孕生娃,你 40 岁的时候和 20 岁的时候肯定也不一样。

【3. 你对自己的期望值有多高?】

长相:淡妆出门,照镜子的时候觉得自己好看就行。

身材:生完娃之后长了 10 斤肉,希望能在二胎之前减掉一些。

健康第一。

【4. 你有计划改变现状吗?】

有,我会在尽量不影响带娃、学业、家庭、事业的情况下,抽空去健身房,目标每周 3-4 次。

不过,我去健身的目的不是为了【减轻体重得到认可】,而是为了【减压+保持健康】。

【5. 你正在执行你的计划吗?】

是的,正在执行中。

认清现实,评估方案,调整预期,制定计划,实施计划,足矣。


4. 如何应对?

回答完以上五个问题之后,负面评价对我造成的伤害约等于 0 了。

另外,对于如何回复此类负面评价,我也总结了以下几点要领:

【1. 别被他人的观点左右】

如果觉得自己不胖,就不需要回复【我是胖了】。

只要说【我觉得自己挺健康的】即可。

如果你轻易放弃自己的想法, 去承认别人的观点,TA 们会产生**“我说的就是对的”**的错觉。

【2. 不要默许语言暴力】

如果有些人持续地发表负面恶意评论,并且让我觉得很不开心,那很简单,直接屏蔽。

你有说的权利,我也有不听的权利。

我没必要无条件接受你的语言暴力。

【3. 不要以牙还牙】

有时候我们会想要报复对方,也去发表类似的负面评论让别人【不爽】。

有些人的心态是:如果我让别人不爽了,我就会很爽。

我觉得这种想法很幼稚。

就算你采取语言暴力,让对方丧失自信、产生自我怀疑,甚至毁掉一生……

跟你自己的生活也没半毛钱关系啊!

反正我是从来不会去发表关于别人长相的负面评价的。

人家长得好看就夸,真的不好看还用得着我操心么 🌝?何必给别人添堵呢。

所以呢,还是把重心放在**【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上吧。

我的长相和身材,与你无关。

同理,你的长相和身材,也与我无关。


5. 结语

前几天,同事们问我为啥每天中午去健身房。

我说,我要减肥。

同事们很惊讶地问我为啥要减肥。

我笑着说,因为我已经 60kg 了,在中国,标准的审美是【体重不过百】。

同事们表示无法理解……

在土澳,每次跟国外朋友讨论减肥话题,他们的第一反应都是——你已经很瘦了,干嘛要减肥。

不过呢,为了穿上怀孕前买的那些衣服,我还是以恢复 55kg 为目标!!

PS:就算恢复不了,我也不会因此产生自我怀疑或者丧失信心。

曾经,我是一个非常在意**【别人的评价】**的姑娘。

后来,我发现,很多人会【有意或无意地】去说一些让我觉得**【不舒服】**的话。

这些批判的语言,我作为当事人,会牢牢记在心里,但其实,说话的那个人早就忘了自己曾经说过什么。

我心态的转变,其实与我自信的来源关系很大。

从前,我不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作为一个长得还不错的姑娘,会自然而然地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强调自己的外表】**上。

而现在,我知道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太多,根本无需凭借【年轻貌美】来证明自己。

面对负面评价,一笑而过;面对赞美之词,也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斤两。

这样的转变,也算是我心态上的成长吧。

分享我的经历给大家,希望大家都不要因为别人的负面评价而不开心啦~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