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聊聊我的笔记系统

August 12, 2019 字数 2125 5 min


0. 前言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做笔记】这件事,本文中,我会分享自己关于做笔记的思考,以及平时常用的一些笔记软件。

之后我会以**【Luna 荐】的系列主题**来逐一分析本文中提到的笔记软件的优点、缺点、应用场景等。


1. 笔记的必要性

关于【为什么要做笔记】,【是否真的有必要做笔记】,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在我们人生的不同阶段,对于笔记的需求程度也是不尽相同的。在这里,谈谈我对做笔记的看法。

首先,我对于笔记的定义比较广,我认为笔记包括两部分:

【1】知识类笔记;
【2】记录类笔记(比如日记、日程安排、旅行计划等);

就我个人来说,【笔记生涯】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小学:不做知识类的笔记,记录类(纸质日记本);
【2】初中:知识类笔记(课本+纸质笔记本),记录类(纸质日记本);
【3】高中:知识类笔记(课本+纸质笔记本),记录类(纸质日记本+QQ 空间);
【4】大学(交大本科):几乎没有做知识类笔记(可见我多么荒废= =),记录类(人人网+微博);
【5】国内工作(3 年):知识类笔记(word 文档),记录类(微信朋友圈);
【6】大学(Monash 研究生):对于知识类笔记的需求大大增加,记录类(微信公众号);
【7】澳洲工作:知识类笔记需求同样很大,但是侧重点跟学校稍微有所不同;记录类(微信公众号)。

从上面的阶段性分析可以看出,我对于笔记的重视其实是从工作之后开始的,在国内工作期间有了整理【知识库】的意识,但是没有特意去考虑【笔记工具】。

到了研究生阶段,我由一个Windows 用户转为 MacOS 用户,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笔记软件,也利用这些软件顺利完成了两年的学业(15 门课中有 5 门是年级第一)。

而事实上,我绝对不是一个智商爆表,过目不忘的人,我的记忆力和很多人相比其实属于比较弱的。

【举例】:如果有两个新认识的人告诉我 TA 的名字,我一分钟之后大概只能想起其中一个人的名字中的一个字……

自从我发现自己天资平平,尤其是记忆力很差之后,我就更加重视【笔记】的作用了。

简而言之,我秉持【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观念。

我相信——只要我能把重点信息记录下来,并且确保下次需要用到的时候能找到我的笔记,那我就可以 handle 大部分的场合。


2. 如何构建自己的笔记体系?

1. 观察自己的学习习惯

在明确了【笔记很重要】之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去观察自己的学习习惯,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去选择合适的软件来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

我对自己的几点观察如下:

【1】我是一个快速理解能力比较弱的人,尤其是当新的知识点,一大堆的专业术语同时出现的时候,我会陷入非常迷茫的状态;

【举例】:在学习 FIT9135-Network Communication 这门课的时候,我就被一大堆缩略词搞得云里雾里……

【2】我是一个视觉型学习者(Visual Learner),非常重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举例】:如果你跟我说 A 包含 B,不如给我画两个圈圈,B 圈圈在 A 圈圈里面。

【3】我是一个喜欢把所有知识都放在同一个地方的人;

【举例】:在 FIT5032-Web development 这门课中,老师给的材料比较繁杂,有课前阅读(文档+网站链接),上课的 ppt,还有课后的练习……由于我是一个非常执着于【打开一个文档就能找到所有信息】的人,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复制粘贴来自于不同地方的知识点,直到所有内容都放在一起了,我才能安心开始复习。

【4】基于第三点,我的笔记内容会非常丰富,包括文字、代码、图片、链接等等……
【5】我是一个非常讨厌格式混乱的人;

【举例】:我经常在 word 里面看到两个 bullet point 没有对齐、或者数字的顺序不对、字体大小不一样,甚至字体都不一样……我会非常执着地想要把所有的【不一致】都消除掉,如果消除失败,我就会陷入【这个文档真丑,完全不想看】的状态。

【6】如果写作软件不合心意,我会完全没有灵感……

【举例】:如果直接在网页版的公众号平台写作,或者用 word 写作,我会完全写不出来……

总而言之,我对笔记软件还是蛮挑的 :)我对工具的依赖程度也是属于比较高的。

2. 明确对笔记软件的要求

分析了自己的学习习惯之后,我开始尝试不同的软件,直到发现自己钟意的那款为止(当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对于笔记软件的要求如下(暂时没有找到全部符合的,所以我会用多个软件满足不同的需求):

【1】界面好看,排版容易;

【2】支持多种媒体类型的插入;

【3】支持代码块,最好还可以选择编程语言;

【4】方便归类整理;

【5】可以同步,支持跨平台;

【6】支持手写笔记;

【7】可以画脑图;

【8】不要太贵(哈哈);

3. 找到适合的软件

经过多轮筛选,我目前深爱,以及之前爱过的软件列表如下(排名分先后)。

【敲字类软件】

【1】Notion - 全平台(网页+Windows+MacOS+iOS+安卓)

【2】Typora - Windows+MacOS;

【3】Ulysses - MacOS+iOS

【4】Bear - MacOS+iOS

【5】OneNote - 全平台(网页+Windows+MacOS+iOS+安卓)

【手写类软件】

【挚爱】GoodNotes 5 - MacOS+iOS

【脑图类软件】

【挚爱】MindNode - MacOS+iOS


3. 结语

后续我会以**【Luna 荐】**的系列主题,来分析每一款我爱用的软件。

还是那句话,只有最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所以先搞清楚自己的需求比什么都重要(比如 Peter 同学唯一的笔记软件就是 Word,他觉得完全没有问题)。

如果大家有推荐的软件,也欢迎留言~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