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有感华为HR事件

November 2, 2019 字数 1244 3 min


1. 事件

今天早上看到了一篇华为HR胡玲实名在内部论坛发帖批判公司HR部门的文章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想为研发做点实事的HR在现有的华为体制下受到种种阻碍,颇有理想主义遭遇冷酷现实的悲剧感。

而引起我注意的是,她在文中多次提到,冲突的关键点在于,她不愿意把自己的账号交出去,因为她担心跟员工的一些私人对话会泄露,她想保护【提意见的员工】的隐私;而这一点,也许她的同事和上司是无法理解的,他们不在乎员工的隐私,如果有人提了不合他们心意的意见,他们的第一想法不是【我要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是 【提这个问题的人有问题,让我们看看他到底是谁】

Figure 1: 胡玲提到隐私

2. 隐私

翻阅了知乎的一些评论,发现很多人都认可【千万不要跟HR说实话】这个观点,因为很多宣称【匿名】的意见收集,其实都是可以追根溯源到那个提交意见的人的。

正巧,我所在的公司最近也在讨论相关的问题,我们的一部分业务是帮助企业做员工满意度调查,而为了保证隐私权,我们需要做一个功能,当Manager查看调查结果的时候,如果筛选记录之后(比如指定调查日期、部门名称、岗位职责等),剩余记录不超过3条,就不显示相关的信息。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根本原因就是保护员工的隐私权。

假设你所在的公司让你做一个问卷调查,给你的领导打分,你对他很不爽,就打了0分。

当你的领导看到这个分数的时候,肯定也很不开心,他会想知道,到底是谁给了我这么低的分数。

然后他就筛选数据,条件设置为【打分=0】。

假如只有你一个人给了他0分,如果他能看到这条记录,即使他看不到你的名字,也可以通过你给出的【反馈意见】,以及其他的一些信息来推测出这个人到底是谁。

而我们想做的,就是增加一些不确定性,如果筛选之后的记录少于3条,我们就会显示【基于隐私保护,数据太少,无法显示】这个页面。

只有员工认为【我说真话是不会被穿小鞋的】,他们才敢说真话。

可惜的是,我从帖子和回复中看到的是【没人相信HR,没人敢说真话】。

如果是这样的氛围,那我觉得,所谓调查,还是别做了吧。

Figure 2: 知乎某用户的回答

3. 研发的地位和价值

这个帖子中暴露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研发部门的同事感觉处于【底层】,超长的工作时间消磨了一个人所有的精力,没有时间去自我提升和顾及家庭。

Figure 3: 知乎某用户回复

而我看到某位用户谈到自己因为孩子和家庭的原因拒绝了公司的出差要求,被评级为C时,真的很心疼他的家人和孩子。

我想,有多少正在被迫996,997的人,就有多少聚少离多的家庭。但是,这样的家庭氛围,真的对家人和孩子好吗?努力赚钱的意义到底为何,难道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吗?

Figure 4-1: 知乎某用户谈自己的经历

Figure 4-2: 知乎某用户谈自己的经历

如果一个家庭的父母都处于996的状态,那谁来陪伴这个孩子呢?只能是老一辈或者保姆来帮忙了吧。

生而不养,真的悲哀。

Figure 5: 华为某研发(孕妇)

4. 结语

胡玲最后说,希望那个尊重工程师的时代,终将到来。

而我也真心希望,所有的【研发狗】都能活成【研发人】。

即便我们都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等到那一天,至少要意识到:现在这样是不对的。

Figure 6: 胡玲帖子结尾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