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近期的一些思考

November 16, 2019 字数 6939 14 min

0. 前言

病了将近两周,原定的手术时间也因此推迟了一个月。因为不想把感冒传染给儿子,所以基本上都是一下班就回家待在自己的房间,躺在床上刷手机……

突然多了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倒不知道要怎么用才合适了。

香港的抗议事件,已经持续了不少时间,但是我之前没有关注太多。这两周闲下来,才有空去刷各种国内外的新闻媒体和社交媒体,看各种各样的报道,而我的心情也是像过山车一样,一开始是愤怒、接着是看到了德国媒体采访【香港青年代表】的视频之后极端愤怒,甚至当天在FB直接跟港人【开战】。

但是,我也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而我认真去跟几个朋友聊过之后,又归于比较冷静的状态。

今天想整理一下我近期的想法,很多观点可能不成熟,也非常主观;之后可能会推翻自己,但这是属于我的现阶段的思考,与诸位分享探讨。


1. 我为什么对香港事件感到愤怒?

首先,我看到了一些高举英美国旗,侮辱中国国旗、国徽的视频,这让我感到愤怒(好好的中国人不当,要去做英美殖民地的人?)。我相信很多对这件事情感到愤怒的人也和我一样,被”侮辱国旗“这个点激怒了。

其次,我看到了一些香港学生辱骂大陆学生的视频。比如我曾经学习的Monash大学,不久前发生过香港青年蒙面游行,对大陆学生进行”支那人“的辱骂的事件,而这个事件中也有发生侮辱国旗国徽。这些抗议,让我感觉到的是香港青年对国家的不尊重,以及对大陆人民的不尊重;最让我感到可笑的是,他们的抗议永远是蒙面进行的,即使是在澳洲。我只想问,你们连露脸都不敢吗?

第三,我看到了德国留学生雅伦在街头跟香港青年尝试沟通,但多次被打断的视频,我从那个视频中看到的是一个抱有理性的中国人尝试去和抗议者沟通,却宣告无效。我的感受是:假如你们真的知道自己为何而战,难道就不能好好说话,正面回答问题吗?

第四,我在一些西方官媒,如BBC,CNN,澳洲的Guardian上面,看到的是对香港抗议者一面倒的支持,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偏见(难道警察就活该被打?)。

第五,我曾经在香港大学做了半年的交流生,所以FB里面有不少好友是香港人,近期他们的头像全部是换成黑色,发布的信息都是以【黑警/魔警】为主题的,这让我产生了”你们自己做错事情还不许警察管,难道不是双标吗?“的感受,对抗议者的反感程度更进一层。

最后,让我爆发的是德国之声采访香港青年代表的视频,里面想要吐槽的地方太多,最让我难以接受的是,他们不公开指责自己的行为,即使那是错的。这难道就是”言论自由“,”独立思考“吗?


2. 中国人的国际形象

我出国已经两年多了,但是YouTube对我来说基本上是用来查编程教学视频的一个平台……平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看YouTube上其他的视频,所以我也完全没有意识到中国人在外国人的心目中形象有多差……

近期为了准备公司内部的一个演讲,我把平时用来看编程视频的时间分了一些在准备演讲上面。一开始的想法是做一个关于介绍中国的演讲,考虑到公司里基本没有华人,必须要用英文素材,于是我就在YouTube上面搜索关于中国的英文视频

在搜索的过程中,我在一些视频的评论区看到了反华的言论,比如“这辈子都不想去中国”,“这个国家太可怕了,人们素质太低了”……以及各种各样对中国、对中共、对中国人的憎恨

这让我大吃一惊(真的是完全没有想到我们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这么差……),看的视频越多,看的评论越多,越让我心里难受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然知道中国社会存在种种问题。比如一个视频中提到,外国人特别反感中国人随地吐痰、中国人太看重金钱、中国人总是说“差不多”,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等等。

但是我内心知道,中国人也有很多优点。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是我们的民族传统,我们不喜欢冲突和辩论,强调和谐,这样的文化传统与西方世界非常不同。我并不觉得我们的文化是次等的,也并不认为别的国家的文化是高级的,所有文化都有其存在的根源,至少中国人不会强迫别的国家、别的民族都和我们一样。

我们内敛、踏实肯干、谦逊、温和,我们专注于“修炼自己”多于“管理他人”。这与强调张扬个性的西方世界有很大的差异。但至少我们从来不会去侵略别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是能包容差异的,这是非常可贵的。

我爱这个民族,我也爱这个国家。而这种热爱,是出国之后愈发浓烈的。


3. 偏见永远存在

前段时间看完的那本《杀死一只知更鸟》,提到了美国白人对黑人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以及偏见,导致一个诚实善良的黑人被诬陷入狱,败诉之后尝试越狱被击毙的事件。这本书带给我的触动很大,它让我永远记得**“不能因为一个人的种族而判定一个人的品德,这个世界上有垃圾白人(White Trash),也有正直的黑人”。**

据说这本书是国外的必读书目之一,那么,读完这本书的人,是否能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有素质低下的中国人,但是也有素质很高的中国人”呢?

我在YouTube一些反华视频中看到的评论,让我失望的发现,其实很多外国人,都没有看懂这本书。他们仇视、歧视中国人。而这样根深蒂固的思维,让他们无法接受中国、中国人好的一面,永远只能看到我们的缺点,并且在不了解我们文化和国情的基础上,基于他们的世界观去发表一些言论

这些人的建议真的是为我们好吗,他们的国家、政党难道没有问题吗?他们的民族中,难道没有败类吗?

在我看来,他们只是一部分人对中国了解甚少却喜欢指手画脚的无知者。也许他们坚信他们是对的,他们是在帮助我们,而中国就是“世界毒瘤”,不除不快。

在Reddit(美国第五网站,月活用户达到3.3亿)里面,我看到了更加普遍的反华氛围。有个热门帖子说,投票显示,现在60%的美国人讨厌中国,十年前只有不到40%;而下面的评论说,不止这个比例,估计是95%。

然而他们对中国浅薄的认识让我觉得可笑。

例如支持蒙面的人说,中国人出门都是戴口罩的,这是很普遍很正常的事情。也许他们是根据雾霾天的外媒报道来做出这样”斩钉截铁“的判断,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我知道这是假的,我们不是365天戴口罩出门,在天气好的时候也很少有人会戴口罩。

在国外的网站和社交媒体中,我看到这样的误解太多,但很少有中国人会去反驳

一方面是因为语言障碍(很多中国人的英文水平还没有到能与别人辩论的高度),另一方面是因为网络管制(很多人,包括两周前的我,甚至不知道他们是这样看待我们的)。

我认为鲜有人能做到绝对的客观中立,不偏不倚;也鲜有国家可以做到大公无私,维护世界的正义和和平。

2019年5月,新西兰的基督城发生了清真寺枪击案,死伤人数约百人;我记得自己看到这个事件的时候相当震惊(怎么会有这么残忍的人?),然后我跟澳洲朋友聊天的时候也表达了我的震惊;然而他的回应是,我不想评论这件事,媒体只报道了枪击案,却没有提到穆斯林也杀了很多白人。

这次聊天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同样的事件,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种族中,有着截然不同的评论和立场。

那么,如果做不到绝对的客观,不如就承认,我们一定是存在偏见的。在我看来,只有那些宣称自己没有偏见的人,甚至真的以为自己没有偏见的人,才是“没有独立思考能力、不敢面对真实自我的人”。

没错,种族歧视是会永远存在的,而一个现代社会的文明人,应该懂得**“界限、尊重、以及理解”**。


4. 文化敏感性的六个阶段

之前学过一个理论,叫做“文化敏感性的六个阶段”(The Stages of Cultural Sensitivity),我们可以根据每个阶段的描述,来看看自己、以及其他人属于哪个阶段。

1. Denial(拒绝):你只认为自己的信仰、价值观、行为是正确的;你不关心其他的文化,不承认其他的文化,对其他文化的持负面态度,比如:认为只有一种语言是好的,大家都应该说一样的语言,这样就天下太平了。想要走出这个阶段,你必须承认其他文化是存在的,世界不是单一的。

2. Defense(防御):你可以看到不同文化的差异性,然后你会有一个立场,你认为自己的文化是最好的,或者是最坏的。比如:移民把本地的工作都抢走了。这个阶段最鲜明的特征就是”走极端“,对一种文化的评价是非常单一的——要么好、要么坏。

3. Minimization(求同):在这个阶段,你会发现文化之间的区别和共性,你会分享你的观点来”帮助“别人(实际上是想让别人认同你的观点和价值观,所以还是觉得自己好,别人不好),但是你并不理解你的行为、价值观、信仰其实是建立在你所处的文化中的,你觉得你的信仰是宇宙准则和真理,在面对和你想法不一样的人时,你觉得他们是”缺乏知识,不愿意改变”。

简单来说就是知道别人的想法和你不一样,但是觉得你的想法才是对的,想“帮助”别人,把他们的想法变得和你一样。

4. Acceptance(接受):你不一定认同其他文化的观念,但是你知道自己的文化也不过是一种观念,和其他文化并没有太多的高下之分。你会对其他的文化感兴趣,想要去了解别人,而不是依赖于你的固有偏见。比如:我不爱吃猪肉,但是这不代表你也必须讨厌猪肉。

5. Adaption(适应):在这个阶段你可以感受到其他的文化,并且做出适合当前文化的行为,你可以在不同的文化中切换行为模式,这会带给你新的经历和感受。适应别的文化不代表你要放弃自己的理念、行为和价值观,但是你可以在你本身的价值观上增加一些新的东西来适应新的环境。

6. Integration(融合):你可以做真实的自己,持有你的世界观,但是你可以自如地根据不同的文化背景来进行切换和共情,你可以从多角度去看待自己和别人的文化。

那些网络喷子,大多是处于拒绝和防御阶段的;那些分享自己价值观并且想要让别人认同的人,处于求同阶段;而能够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的人,处于第四阶段;第五阶段和第六阶段不容易达到,因为一个人需要体验过不同的文化,才能真正理解并迭代自己的价值观。

但是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本身的文化、观念和价值观是所有阶段的基石,我们需要更加理性的对待自己的文化和别人的文化,而非简单的去批评、指责、甚至憎恨自己所不理解的东西。

**看懂了自己和别人所处的阶段,对我而言,在看到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评论时,能更加冷静。**那个说“我永远不想来中国”的人,只是处于【拒绝】的阶段,才会发表这样的言论;那些互相谩骂,贬低别人的评论者,只是处于【防御】的阶段。

我大概是处于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之间。

我对香港暴力事件是持反对意见的,但我不是香港人,我无法代表他们的想法,我只能分享我的看法。

对于本文的内容,你不需要认同,因为这只是我个人的阶段性总结。


5. 对于香港事件的第二次思考

前面提到,在看了香港青年代表的采访视频之后,我的愤怒情绪达到了顶点,与FB的香港人进行了一些辩论。

我也开始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比如有人告诉我,香港人其实不想要独立,只是想要五大诉求得到满足。

还有人告诉我,警察做了很多见不得人的事情,所以才会引发抗议。

有人说,香港青年也很惨,因为跟家里人政见不一,被赶出家门,然后直接跳楼……

有人说,我们不想做西方的棋子,他们提供了物资帮助,但是我们希望得到大陆人的支持,也有很多大陆人在支持我们,我们也想要一个中国。

我看了一些材料(包括YouTube一个香港妹子哭诉自己又生气又害怕),我也重新反思了自己对香港问题的看法。

下面是我的想法:

整个事件的导火索是修订《逃犯条例》,目前条例已经被撤回。但是抗议者认为政府反应速度太慢,继而提出了五项诉求。政府回应了五项诉求,并且表明想要进行讨论和对话,但是被抗议者拒绝。

之后发生了多起暴力事件和警民冲突,包括香港机场示威、地铁站被破坏、大叔被烧等等,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我就在想,为什么一定要用暴力手段去争取诉求呢?为什么要毁坏自己的城市来保障民主呢?整件事情真的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吗?

如果抗议者想要的不是独立,而是香港民主和法治的进步,那么大可以通过正规的途径去改变现状,也许花的时间会比较长,但是对香港的基础设施、经济、市民安全来说,不会造成那么大的影响。

有在香港工作和学习的朋友告诉我,他们还可以正常上班,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是我们从媒体上看到的报道全是负面的,而对于以旅游业和第三产业为经济支柱的香港来说,长时间局势不稳,来旅游的人一定会减少很多,对经济的影响一定是有的,混乱的时间越久,影响就越大。

如果抗议的方式保持在和平的范围内,至少不会对香港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诉求的实现以及探讨反而更有可能。

现在抗议者指控警察是【黑警】、是【非法执法】,认为造成暴力的根源是【暴政】,他们的行为是【被逼的】,他们的诉求是必须要实现的,否则这场运动不会结束。

而支持警察的人认为,为了维持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警察在特殊情况下可以采取必要的手段执法,抗议者的行为是非法的、暴力的。

对于警察行为的合理合法性,我没有深究太多,暂且认为【警察的一些执法行为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但是这并不能推导出【抗议者可以合理使用暴力行为并且不受惩罚】。

如果说警察需要受到监督和审判,那么五项诉求中关于撤回对示威者的起诉,是否是【双重标准】的一种民主呢?

时至今日,局势与7月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抗议者还咬死最初的五大诉求不放,如果香港政府不同意就要继续采取暴力行为逼迫政府【就范】,是否也有违公正和民主呢?

从最最功利的角度来讲,这对抗议者来说是不利的吧。为了实现五大诉求去采取暴力,反而置自身于不利之地,让局势升级、矛盾加剧;有些抗议者说:我们都知道成功的希望是极其渺茫的,但是我们愿意用这一代的鲜血去换取自由。

这我就有点不理解了,**如果成功的希望渺茫,是否应该采取【让成功希望多一点的行动】呢?**暴力属于这样的行动吗?我持反对意见。

我内心是一个和平主义者,相信大部分中国人也是。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是,我宁愿安安稳稳的过好一生,也不想遭遇战火。

最关键的是,我为什么要放弃当前所拥有的一切,为一个不知道是好还是坏的未来去努力?如果大家的日子真的都过不下去了,抗争是有必要的。而现在于我而言,根本不是这样的情况。国家的经济还在发展,而非衰退,贸易战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相信国家可以度过这个难关。

对于香港人来说,暴力行为发生之前,他们的生活也没有到【民不聊生】的地步吧……因为他们的诉求都是关于民主的,而非民生的,所以我假定【暴力发生前香港人的日子是可以过下去的】。

既然诉求与【能不能活下去】没有直接的关联,仅仅是【想要活得更民主更自由】,那么抗争的方式,应该是和平的游行、签名、街头演讲、提案讨论,并非暴力。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威胁不了政府,只会让事态升级,经济退步,导致“民不聊生”,当然,在抗议者的眼中,这是“港府所迫”。

那么,为什么要通过破坏自己的城市来实现【民主诉求】呢?就算是在民主国家,也要给政府一些时间去回应诉求吧(比如:《逃犯条例》的修订已经寿终正寝,但是抗议者不满的是“政府反应速度太慢”)。

还有一些文章说,很多香港人是在担心2047年,香港回归50周年后,大陆政府会采取【行动】,所以他们现在才会【先发制人】。暂且不说2047年究竟会怎么样,但是为了28年之后一个不确定的事情,牺牲现在的生活,真的值得吗?如果政府的行为真的很过分,那整个香港应该都会抗争吧,可我们现在看到的并非如此,很多人还是想安心去过自己的生活的……也许抗议者真的想太多了?

YouTube一个支持和平、反对暴力的香港博主经常在视频的结尾说:没事别搞事,有事别怕事。

我赞同这个观点,因为我觉得**【为了诉求搞破坏】真的是【没事搞事】的这个类型。**

同理,如果2047年真的发生了引发全民愤怒的事件,你们也不用害怕啊……

我真的无法赞同:【暴力是为了争取权益】这个论点。

首先,抗议者使用暴力,导致警察也要使用暴力,这样导致了双方仇恨的加深和矛盾的激化;其次,暴力事件的报道影响香港旅游业和经济,反而对香港的未来不利。

如果真的想去改变什么,请用有效的方式,并且,多宽容一些时间。


6. 结语

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中国有很多问题,也有很多优点,我们能有现在的经济水平和国际地位,是因为过去这些年专注经济+政局稳定

说白了,政治不就是为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而服务的吗?如果我们不犯法不做坏事,公共场所安装再多的摄像头,又有什么好害怕的呢?

我爱我的国、我的民族、我的文化,也爱我的小家,希望自己能好好工作赚钱,回家陪孩子享受普通人的生活,这不就够了吗?

至于那些不尊重我们文化的人,想要同化我们的人,我不会用辱骂去反击,我也不会想要让他们的文化变得和我们一样。

尊重他们的文化,这不代表我要像他们一样生活。

**我认清自己是一个凡人的现实,也知道我想要的不过是安稳的日子。**至于抗议者,我只想说,如果真的为了诉求,请改变你们的抗议方法,做一些有效的事情;如果打着抗议的旗号想要分裂我的祖国,我是一万个不允许的。

假设香港事件发生在另外一个国家,也许我不会如此关注,只因我们都是华人,才会在意香港的未来吧(毕竟,乌克兰的经济是好是坏,又与我何干呢?)。

之后还会继续关注香港的事情,但是也许不会过于愤怒了。

我希望事情能够和平解决,对香港的经济造成最小的影响。

我也希望,这个世界上能有多一些人,进入文化敏感性的第四阶段(Acceptance),尊重别人的文化,认同文化的平等性,而不是无端谩骂和散播自以为正确的价值观。

References:

https://www.therapyinphiladelphia.com/tips/stages-of-cultural-sensitivity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