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影 |《小丑》(Joker)——不完美的悲剧

November 18, 2019 字数 2082 5 min

1. Joker的悲剧

这是一部黑暗的电影,里面充斥着社会矛盾、暴力、以及控诉。

当一个经常被欺负的人拥有了一把枪,他便拥有了搅浑这个世界的能力。

我承认,Joker是社会悲剧,而这部电影只提供了问题,没有提供答案。

Joker们可以毁掉当下这个矛盾深重的社会,但问题是,他们是否有能力建设一个理想社会呢?

贫富差距不是Joker爆发的核心,【从未被善待】才是。

假设电影开头抢夺广告牌的青少年懂得尊重和善待别人,他们就不会抢走Joker的东西并且把他暴打一顿。

假设福利机构的工作人员能够真正【倾听】Joker的负面情绪,并加以疏导,Joker也许可以找到一条出路。

假设Joker的老板可以酌情考虑他的处境,放弃追究【广告牌遗失】的意外事故,Joker也许不会承受那么大的压力。

假设地铁上的那三个华尔街“精英”,可以等待Joker拿出那张【我有病】的卡片,而不是对他大打出手,也许他们不会死。

Joker的最大悲剧在于,他深爱的母亲,其实是虐待他的养母。

而全剧看下来,我最大的疑问在于:

为什么一个精神有问题的女人,可以去领养孩子?

为什么虐待的事实已经成立,她还可以继续抚养这个孩子?

Joker的悲剧,也许从他的生父生母遗弃他的那一刻,就注定了。

生下一个孩子是容易的,养育一个孩子却是极其辛苦、需要耗尽半生心血的。

这个世界什么时候才会变好?

当每个孩子都可以感受到来自家庭的爱意,当每对父母都可以郑重思考自己对这个小生命的责任时,这个世界可能会变的更温暖一些。

假如做不到善待孩子,那么请不要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他很有可能被欺凌,或者成为欺凌者,感受不到来自世界的善意的人,往往会遭遇/制造带有悲剧色彩的恶意。

而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即使无法对Joker们提供帮助,也应该尽量小心,不要去增加这个世界的恶意。

一句尖酸刻薄的话,一个鄙夷的眼神,都会让Joker们离罪恶的深渊更进一步。


2. Joker的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讲,Joker真的没有其他选择吗?

他喜欢儿童医院的工作,却因为带枪被炒鱿鱼;假设他有清醒的头脑,就不会去做【带枪表演】这样的傻事。

作为一个家长,我认为带枪进儿童医院的人被炒鱿鱼是应该的。

Joker和邻居Sophie产生了情愫,Sophie给他蹩脚的表演捧场,并且在他母亲病重的时候陪伴在他身边,可以说已经是Joker身边最温暖的存在了。

Joker在得知身世真相后,闯入Sophie的家中,表情异常。Sophie第一反应是保护自己的女儿,请Joker离开,这也是很正常的反应,然而Joker却解读成【我们的关系结束了】。

Joker如果能够更好的表达自己,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跟Sophie诉说这件事,我相信Sophie不会置之不理,只是Joker的行为实在异于常人,而一个母亲在这样的情境下,也必须保护自己的女儿。

Joker可怜,却并非没有选择的自由;只是他没有看见自身的问题,把一切的悲剧归结于社会不公。


3. 另外的一些想法

其实看完Joker之后,我看到一些评论说:在香港似乎身临其境。

支持Joker的人认为暴乱是对的,而且【Joker的反抗】是因为【社会现状所迫】;而我却认为,这样的电影恰恰证明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也是根深蒂固的】。

唯一的区别在于,资本主义的底层阶级,无法去抱怨【我享受不到民主】,正因为他们拥有【民主】,政党也是由【民主选票】决定的,他们有再多的抱怨,也没法怨到【民主】。

简而言之就是:我如今遭受的一切,都是因为民意所致,这都是命。

而在我们的国家,社会矛盾似乎可以很简单的归结于【一党制】,一切都是因为【没有民主】、【没有言论自由】,才害的我们日子过得这么苦。

仔细想想,这个逻辑真的成立吗?

假如【民主+自由】=【没有阶级矛盾+所有人都生活的很美好】,那我必然支持【民主+自由】。

现实是,资本主义的国家,矛盾也很深,并且人们还没法怪到政府头上,因为政党毕竟【都是由民主选出来的】,日子过得再烂也要认,而这就是民主的代价。

没错,民主也是有代价的,底层的日子过得再惨,怨天怨地,怨不了党。

就算Joker们杀死了市长,颠覆了社会秩序,那么,下一个由选票投出来的市长,又代表谁的利益呢?

下一位市长,假设给予所有人完全的民主与自由,他也不可能神仙到能够解决所有人的吃饭和就业问题。

因为社会资源是有限的,唯有发展经济和科技,才能把蛋糕做大。

光靠理想主义的民主,大家也许只能饿着肚子,开心的说【不管咋样,我是一个自由的人,我有言论自由,我有投票权】。

也许人民和政府的关系就像婚姻,结了婚会发现对方各种各样的毛病,然后看别人的婚姻,似乎都美满甜蜜没有任何矛盾。

但是离了婚之后再找一个,也许还不如现在这个。

唯一的区别是,就婚姻这件事,你可以选择离婚之后再也不结婚;但是推翻了现在的政府,还是需要一个新的政府去管理人民,不然就是无政府状态了,这是不可能的。

最后,真的很想吐槽,Joker在地铁里面制造的那起枪击案,警察花了那么久的时间才锁定嫌疑人;要是政府能多装几个摄像头,不是早就抓住人了吗……

总结:Joker这部电影,很好的描述了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却没有给出理性的解决方案。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