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E备考经验分享 | Steve——基础不好也能八炸

December 28, 2019 字数 6607 14 min


0. 前言

PTE 八炸究竟有多难?基础不好的同学,有八炸的可能吗?

如果你的英语基础不好,对于自己到底能不能八炸还心存疑虑,请认真读完 Steve 的这篇人物采访。

他全职复习了半年的 PTE,终于等到了自己的那张八炸成绩单。

这期间,不光是努力,还有复习方法、自我控制、以及心态调整。

只要你相信自己能八炸,并且用正确的方法去复习备考,你就一定可以。

在此,与诸位分享。


1. Steve 的英文基础

Luna: 请问你第一次考 PTE 前的英文水平大概是怎样的?

Steve: 作为一个英语学渣,我三年前来澳洲的时候,水平大概是这样:

1. 雅思考过 4.5(稳定在 5.5);
2. 六级6次没过,当然最后还是没过;
3. 因为雅思考不出,所以读了 Monash 的语言班,然而第一次上语言班我挂科了……只能重读。

Luna: Emm,看来你的英文基础真的是不怎么好呢,你觉得自己听说读写哪方面相对而言比较好?

Steve: 我在英语方面的技能树全部点在了口语,从小依赖口语培养的语感一直顺风顺水,不怎么学语法背单词,很多单词也只是会认不会拼,直到学术性英语考试让我栽了跟头 。

就算是我 PTE 八炸的成绩单,也能看到我的基础有多差(语法和拼写只有 40 分,词汇不够 70 分)。

Luna: 尽管基础差,你还是 PTE 八炸了,你的备考方法跟基础好的同学应该会有一些不同之处,今天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 PTE 备考经历吗?

Steve: 好的,我想分享的,和其他大佬们经验分享不一样。因为我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个英语基础很差的人是如何靠努力而不是运气八炸的】。这份经验也许可以帮助 PTE 备考中的大多数人,毕竟没多少人基础比我更差了。

Figure 1: Steve 的八炸成绩单

2. PTE 考试经历

第一次 PTE 考试

Luna: 你第一次考 PTE 是什么时候?考前准备了多久?

Steve: 我第一次考试在今年 10 月初,从今年 6 月底开始,一共准备了 3 个月。

Luna: 第一次考试前的这三个月,你是如何备考的?

Steve:

第一个月 - 像无头苍蝇一样在黑科技上练习;

第二个月 - 决定去培训机构萤火虫上课学习应试技巧;

第三个月 - 按照机构给的题量练习,我利用第三个月把高频题库都过了一遍。

Luna: 第一次考试的成绩怎么样?

Steve: 第一次考试听力 72,阅读 74,口语 89,写作 73,这次考试的命中率基本达到我背的题库的 40%,成绩也让我看到了希望。

PTE 成绩单对比

Luna: PTE 八炸,你一共考了几次?

Steve: 我总共考了四次 PTE,从第一次后决定开始车轮战,每隔 20 天左右报考一次,每轮复习都会把鸡精过一遍。从成绩单来看每次都有一点进步,也不不断让我看到八炸的希望。

下面是 Steve 四次考试的详细成绩单。

Figure 2: Steve 的四次 PTE 考试成绩

3. PTE 备考之路

1. 全职 or 兼职?

Luna: 你是今年 7 月毕业的,很多人在毕业之后马上开始找工作,你对于找工作和考 PTE 这两件事是如何规划的呢?

Steve: 鉴于自己英语基础差,我更要集中精力把所有资源集中到备考上面。 关了朋友圈,取消了各类线下社交,每天只有学习 PTE 全职备考,自习室健身房两点一线。

Luna: 所以你是从今年的 6 月底开始,全职备考了将近半年的时间。

2. 自学 or 报班?

Luna: 你对于【自己复习】和【报名机构】是如何决策的?

Steve: 作为一个学渣,我深知自己裸考就是打水漂。所以在一开始我就问身边八炸的朋友们他们报读的机构,一个好机构绝对可以让你少考两次试,帮你填平备考中所有的弯路,我最终选择的机构是萤火虫

其实各家机构 PTE 的应试技巧都差不多,对我来说我更看重机构的后续服务,包括自习室,各种评估,老师能否及时回复问题,成绩单分析等等。

萤火虫给学生创建小群,可以随时问问题交作业,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这里没有广告费,机构的选择我还是建议参考身边八炸朋友的意见)。

Luna: 嗯,所以你其实思路还是非常清晰的,根据自己的基础来决定是否要报名机构,并且在选择机构之前做好了功课。

Steve: 是的。

3. 备考资源

Luna: 你在这段时间用到了哪些复习材料,哪些觉得比较有用可以推荐给大家?

Steve:

1. PTE 黑科技

我用 PTE 黑科技做口语的 RS,阅读全部和听力的 SST,WFD

我在上面刷了超过 1.6 万题(实际超过2 万),备考期间几乎每天刷题 150 道以上,好几次冲进黑科技刷题日榜前 100。

购买会员后可以使用打分功能,RS 的内容分和流利度分数相当靠谱,发音分保持 3/5 就好了。而 SST 主要用到黑科技的拼写和语法检查。

Figure 3: Steve 的 PTE 黑科技练习数量
2. 萤火虫作业群

机构会给学生安排独自小群,安排老师每天改作业。我的口语 AL,DI 和 RL,写作 WE 都交给老师改。

3. 萤火虫每周预测

观察每周新题,预测的话感觉每家都大同小异,我在黑科技看到的高频也基本在萤火虫覆盖。

4. 官方模考

Luna: 你有做过官方模考吗?

Steve: 没有。

Luna: 为什么没有想到要在考试前先去做一下模考呢?

Steve: 在报名机构培训前,我有一个月时间在黑科技上做练习,把模考题库也做了一遍。后来报读机构,培训材料里面也有模考卷用于课后作业。由于题目都做过了,报名官方模考对我参考价值不高


4. PTE 备考遇到的困难

光背鸡精够吗?

Luna: 你/机构老师对四次 PTE 考试的成绩单是如何分析的呢?你的主要短板在哪里?

Steve: 通过成绩单来看,其实我听说读写都是短板,每个科目都拿到过 70 分(在把题库过了两三遍基础上);就算我相对好的口语也在第二次考试经历滑铁卢

前三次考试中对我成绩影响最大的是鸡精命中率,第二次的命中率在阅读上面高达 90%,而口语不足 10%也造成了口语暴跌。

这也和我平时复习有关,只在鸡精上面反复练习,脱离了练习环境一旦考试遇到新题就开始慌了。

Luna: 所以你考试遇到的鸡精数量对你的最终成绩影响是蛮大的,那么你是如何提高短板的?

Steve: 从第二次考试后我基本把高频题库背的滚瓜烂熟。

WFD 和 RS 在听到头两个词就知道整句话,不需要经过大脑就能默写出来。

SST 能根据听到的词 80%复原原文。

阅读只需要给我备选单词我就能从中找到正确答案,在实际考试中遇到鸡精就是秒选。

正如我所说,太依赖鸡精的后果就是一旦遇到新题就跪,所以我开始把练习扩展到完整题库,有了此前的基础,在做 WFD 和 RS 都有很大进步,阅读也开始根据上下文和语法分析。

Luna: 也就是说,你一方面扩大了复习范围,不光复习高频题,还复习了所有的鸡精;另一方面也不光是死记硬背鸡精的答案,而是有意识的去用自己的思维做题,分析题目。

Steve: 是的。


5. 八炸经历

Luna: 你这次八炸距离上一次考试大概隔了多久?

Steve: 前面提到,我第一次考完之后,后期考试采用车轮战,基本距离第三次考试只有 20 天。

Luna: 上次的成绩如何?

Steve: 上次写作和口语都到 79 了,但是由于鸡精命中率非常低,实力不够还是没有到理想分数,而后面的练习也增加了对新题的适应能力。

Luna: 你在第三次考试和第四次考试的这 20 天,主要练了什么?

Steve: RA 开始从完整题库练习,强制自己 40 秒准备,录音一次交给老师改。阅读也开始用全部题库,从内容和语法分析入手开始做题,然后总结错误。背听力 FIB 单词同时开始练习小题,比如选择题。

Luna: 你觉得你第四次考试能八炸的原因是什么?

Steve: 这一轮运气没有眷顾我,我的最后一次考试,刚好遇到12 月换题季,WFD 新增了 80 题,阅读也更新了

Luna: 这次考试的鸡精命中率和其他三次相比,大概是什么水平?

Steve: 听力和阅读命中率只有 30%左右(第二次考试阅读几乎全中),WFD 也有一道新题。

Luna: 也就是说这次的鸡精命中率并没有以前那么高,但是你的成绩却超过了以前,你觉得是为什么?

Steve: 这次考试我心态非常稳,每一道题都不放弃,RA 拿出了平时练习状态,阅读开始前后分析,听力的选择题也非常认真,让我听力这次一鼓作气比以往高了 10+分

Luna: 你考完出来,觉得自己能八炸吗?

Steve: 说实话我心里没谱,考完成等成绩的这段期间仍然回到了备考练习状态,为下次做准备。

Luna: 你之前有想过自己多久能拿到八炸吗?现在 6 个月不到拿到八炸,和你的心理预期是否相符?

Steve: 老实说心里没谱,鉴于自己基础太差,心里最高预期也只有 7 炸,现在考到 8 炸意料之外。

从第三学期开始 189 的移民分数,IT 普遍涨到 80 分,IT 冷门专业(2631 Network Security)也要 75 分。那个时候估摸着自己语言最多凑十分,下了决心往冷门专业网络安全方面选课,我甚至在第四学期选了 IE 和 advanced network security 这种令人窒息的组合,这两门课我都承担了超过 90%的代码任务。

即使把赌注压在了冷门专业上,还是没有跟上涨分的速度,等到我结业(6 月底)IT 只邀请 85 分。

于是我便向身边八炸的朋友取经,了解下来,身边的人大多数在2-4 个月结束战斗。

我便给自己定下目标,**争取毕业前(10 月底)八炸,最晚年底。**接着一口气给自己买了 PTE 黑科技半年的会员开始练习。

Luna: 看来你也是对移民形势比较关注,提前进行了选课以及 PTE 方面的规划。毕业半年内拿到八炸,我觉得还是非常快的~真棒!


6. 复盘+方法

Luna: 如果现在让你重新规划 PTE 的备考计划,你会和之前做的不一样吗?

Steve: 会,我会一开始就报班。因为我第一个月的准备把 700 道 WFD 全刷了 3 遍,做了非常多的无用功,而这道题高频鸡精命中率很高。不过这个月的练习也有好处,比如我对首字母记忆法非常熟练,而且总结出了一套我自己能懂的缩写规则,比如ss=students

下面来点干货吧,这是我准备两个月后的练习方式,也是对我这个基础的人最佳的练习方式。

一、口语

1. 简单题

DI, RL: 练习量共 30 分钟。DI 每天 6 道,RL 每天 3 道。

这是标准的模板题,只要流利背模板插入关键词,唯一的难度在于我们如何做到流利,这里我把练习的录音交给机构老师改,交作业的录音无论录多少次一定要做到自己认为的完美,不卡顿,然后根据老师反馈不断改进自己的失误,直到模板可以不经大脑就能说出,老师挑不出毛病,练多了题库自然熟。

2. 中等题

RA: 练习量每天 15 分钟 6 道。

和上面的题目一样,每天录音无论多少次,一定要做到自己认为的完美,交给老师改

对我来说 RA 的技巧是最难掌握的,如何控制语音语调,单词之间的黏连感,发音以及断句在短短 40 秒的准备时间中太难了。

我从最开始的高频题目练习,每天练,其实一周就可以把高频题目过一轮了,最开始 6 道题能花我一个半小时不断练,到后面反复练五六轮高频题目可以做到滚瓜烂熟,不需要准备就可以脱口而出。

而真正难的是 RA 命中率不高,熟练了高频后我开始准备整个 RA 题库,控制自己合理速度,训练眼睛比嘴快一个单词的能力和如何在嘴瓢的情况下糊弄过去,然后适应考试背景,强制自己在一次录音,慢慢找到速度,流利和发音的平衡点,把每次作业都交给老师改,慢慢的就会发现老师从挑各种毛病,到后面只会给你挑挑个别单词发音的问题了。

Figure 4: Steve 的 RA 练习

ASQ: 背题库,考前看看就好了,难点在于不看题库很多题还真做不出来

3. 难题

RS: 每天练习量一小时 50 题。得 RS 者得 PTE。

命中率不高,但是 10 道题里多多少少能中个三四题,还有三四题简单,剩下两个难题做不出就只能保证开头结尾了。

RS 我先从高频 200 道准备,一开始一小时做不了 15 题,过了几轮以后开始熟悉了,听到开头就可以勉强复述整句话,再到后面全题库一小时刷 50 题,期间经历了至少有两个月

Figure 5: Steve 的 RS 练习

从啥都听不懂,慢慢可以在理解意思的情况下用分块记忆,复述出大半部分的内容,但是都是基于听懂的前提,考试中真的遇到听不懂的长难句只有开头结尾中间囫囵吞枣随便填内容,保证 2 分的内容和尽量多拿流利度的分

但是通过不断刷 RS 题库,考试中鸡精和简单题必须要拿到分,这里简单题就是各种鸡精的变体以及能听懂的意思的题,通过反复练习 RS 也能得到提高,虽然难题对我来说仍然做不到完全复述,但是尽量拿分对这道题够用。

二、阅读

1. 中等题

FIB, RP, FIB_RW: 每天练习量 30-60 题。

阅读一直是我老大难,词汇量不高,语法差让我在阅读里面很吃力,文章基本看不懂。而我的策略就是题海战术,阅读刷的是完整题库总共 550 道,刷一遍不行就刷两遍,两遍不行刷十遍,十遍还是记不住就二十遍。

Figure 6: Steve 的阅读练习 - FIB_RW

Figure 7: Steve 的阅读练习 - FIB_R

Figure 8: Steve 的阅读练习 - RP

由于命中率也有限,后期在刷题的过程中开始总结,比如 RP 常用的总分结构,代词前后关联性等。而 FIB 和 FIB_RW 则是要积累词组和常用搭配,同时还要多练习语法和尝试读懂上下文做辅助判断,所有积累都做笔记,考前巩固一遍。

2. 难题

选择题: 选择题对我来说都是难题,而且没有鸡精无从下手,虽然分数占比不多,但是有时候能救命。实际考试中也只能关键词定位结合排除法来做,遇到多选只选一个

三、写作

简单题

SWT: 鸡精稳定,就算不看鸡精,套模板摘原文非常稳。

WE: 练习量前期每天 1 题,后期考前背背观点和模板。

鸡精稳定,到现在为止也就 16 篇题库,题目非常稳,像我这种写作基础非常差的每篇练一遍也不会花太多时间,毕竟三分之一的篇幅都是模板。最开始我写作难产一篇要写 1 小时,鉴于 PTE 并不查模板,套用观点速度快很多,平时练习的时候做到 17 分钟至少完成 260 字,3 分钟检查保证不出语法和拼写错误,不会的语法用简单句,忘记的单词就用会的代替,做完后 Grammarly 检查,积累拼写错误,最后给老师改。

四、听力

1. 简单题

SST: 练习量考前 2 天全部过一遍。

SST 是最困难的简单题,听力小魔王给听力和写作供分,但是 69 篇高频鸡精异常的稳!也就是说全背下来就好了,但是背的过程是我在 PTE 里遇到最大的困难之一,这些高频加起来有 4000+字,我第一次啃鸡精花了整整半个月。但是总结下来这么多篇鸡精八成都是叙述类和科学类,这样逻辑就很好串起来了。

这里我详细介绍下我的记忆方法。

1. 自己翻译鸡精;
2. 提炼关键词组成逻辑辅助记忆;
3. 通过逻辑来背,比如 sound receptor

Figure 9: SST 记忆方法示例
4. 有原音频的话听一遍再做;
5. 用黑科技改一遍只看语法和词汇错误,把写错的词依次高亮,变红提醒自己,这里黄色代表错过一次,红色是错过两次。

虽然一周后我会忘记大多数细节,但是根据逻辑我还是能捡起来很多踩分点,因此我建议整体背完后在考前两天集中重新背一遍,加深记忆,这样根据考试我们听到的内容,配合逻辑记忆基本能还原 80%的内容。

WFD: 练习量每天 50 题。

听力大魔王,给写作听力供分,而且现在换题季,已经到 180 题了,但是只要记住也是基本稳中的题目,因此这题千万不能错,每天练,练到滚瓜烂熟,那个时候不用背,听到头两个词就知道整句话的程度,就算遇到新题 WFD 能力也练到家了。

Figure 10: Steve 的 WFD 练习

HIW: 集中注意力仔细听,鼠标跟着做基本没大问题。

2. 中等题

FIB: 我的拼写很糟糕,所以在练这道题的时候用机构提供的 quizlet完完整整的把 800 多词练了一遍,每天一小时两周就能总结出错词然后反复背。

3. 难题

各类选择题,虽然占分不高,但是题量大而且没有鸡精,超过一半的听力题目,但多多少少也有十多分,认真做有时候真能救命。

这类题目里面我对HCS的总结是,在听的时候要记笔记,尤其是转折点需要注意,然后根据笔记和排除法快速做题。

SMW则是要一定听懂最后说的话来分析答案。遇到多选题找到一个正确就过了,保分要紧,不值得花时间深究。

五、练习记录表

Steve: 除此之外,我还会记录自己每天的练习,避免遗忘以前的练习进度,保持状态的同时有计划的安排不同题型。

下面这张图片里记录了我9 月份的练习情况,RA,DI,RL,SST 等题型记录了每日练习数量,阅读,RS,WFD 则记录了当日练习的题库序号。

像这样的表格我一共记录了 6 张,它们见证了我的进步。从 9 月份 RS,WFD 的练习量一天只有各 20 题,到 11 月每天各 50 题还能限时 1 小时完成。

Figure 11: Steve 的练习记录表

7. Steve 感言

Luna: 看了你的备考经历,感觉真的是很不容易,你还有什么想跟大家分享的吗?

Steve: 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想说两点就是关于时间管理和心态

其实我对时间管理相当糟糕,经常容易被其他各种东西吸引,学着学着就刷朋友圈微博,玩游戏,逛论坛等。

但是考完第一次后,我删掉了微博,关朋友圈,手机上安装了 Forest,每次开始复习就开始种树。

比如我准备做 RS,我会给自己种 1 小时的树,能有效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情况,同时看看自己能做多少题,比以前有多少进步,然后给自己 10 分钟放松时间。

放松期间允许自己看 10 分钟的 YouTube 短片或者 10 分钟内一定能结束的小游戏。

复习的这段时间,日复一日,我几乎不休假。

每天 9 点起床,学习到晚上 1 点,除去做饭(3 小时),健身房(2 小时,训练间歇也在背 SST),每天集中精力投入学习的时间基本保持在 8 小时左右

最后就是努力刷题和保持心态

我在最后一次考试出考场以后,心态其实一般,因为这次的鸡精在阅读上的命中率对比前三次考试比较低,回到家后接着就开始了下一轮复习 。在这种强度的复习和压力下,我经常会有厌学的感觉,甚至觉得自己的水平永远考不过,但是经常能看到 PTE 黑科技题目下的八炸留言。

我想说,不要觉得自己总是差什么地方,因为 PTE 里只要足够努力,即使基础不好也是可以通过大量练习和总结弥补的

每次我看到成绩有一点点进步就是学习的动力。对我来说,在考试运气一般般的情况下,四次考试总算取得了理想的成绩。现在回头看看自己的练习量,我觉得实力到了该来的总会来的

其实,我从学渣到八炸,差的不仅仅是那 2 万题,更是曾经那个心存希望,努力学习的自己。

Ancora Imparo.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