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思 | 关于沟通

February 8, 2020 字数 2230 5 min

1. 有效的沟通

假设有两个人:A和B。

A想要跟B沟通一些事情,分享一些观点,但是A不确定B是否愿意跟他讨论这些问题。

因为这个不确定性的存在,A选择【试试看】。

A跟B说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此时B有三个选择:

1. 完全认同A;
2. 完全不认同A;
3. 选择跟A分享自己的看法,就这个话题进行讨论,而不是简单的判定谁对谁错;

这三个选择,对于A和B来说,最有益的是【3】,因为两个人可以进行观点互换。

如果A和B都认同**【交换意见是有益的】,并且从心理上能够接受【别人可以认同我、也可以不认同我】**这个事实,那么A和B可以建立有效的沟通。

2. 言路不断

假设还是A和B这两个人,A很关心B,因为A和B是有共同利益的。

A想要给B提一些建议,但是B根本就不给A说话的机会,总是跟A说【你说的不对】。

A其实并不是单纯的想得到B的认可,A只是想跟B讨论这件事。

但是B的态度是:我不想跟你讨论,你最好闭嘴。

甚至,A如果说了一些让B听了不舒服的话,B就直接找人把A打一顿,打完了,问A,你服不服?

有时候A可以清楚的看到B的做法有不妥当的地方,但是每次A想要找B聊聊,B就用同样的方式【让A闭嘴】。

B跟A沟通的方式永远是:你听我的肯定没错,不需要质疑,不接受质疑。

久而久之,A变得沉默了。

因为A知道,有些话,说了也没用,甚至还会招来麻烦。

假如B可以换一种思维,不论A说的是对是错,都给A说话的权利,那么A至少会有被尊重的感觉吧。

毕竟,A打心底里,是关心B的。

爱之深,恨之切。

A和B之间的言路一旦被B掐断了,谁还能告诉B,【你的做法不妥】呢?

3. 兼听则明

如何对待批评,是否能听得进【刺耳的声音】,体现了一个人的格局和胸襟

越是身居高位,越应该保持开放的态度,鼓励别人表达意见。

就算不同意,也应该继续鼓励。

因为,言路不能断。

只要言路不断,A和B之间还有对话的可能。

A和B的关系,也还有修复的可能。

对B来说,世上有千千万万的A,B不可能让所有的A满意,不可能同意所有的A说的一切,但是B可以做的是,不掐断与A之间的言路。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B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

只要A还在说话,只要A还能说话,B就有听到的可能。

4. 孰是孰非

假设:A从C那边听说了一些关于B的事情。

A可以选择:

1. 先去问C,你这么说的依据在哪里?如果A认同C的论据,A可以再去找B求证。
2. C说什么我都相信,B说什么我都不信
3. C说什么我都不信,B说什么我都相信.

B不能控制C说什么,但是B可以选择:

1. 在A找B论证的时候,用自己的证据来回答A的疑问;
2. 跟A说,C说的都是对的
3. 跟A说,C说的都是错的,不要听不要信,如果你把C说的话传给别人,那么你是要接受惩罚的。

根据A和B不同的选择,可以大致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 双向有效沟通:A和B都选择1;
2. 单方面的努力:A选择1,B选择2或3;久而久之,A心中存有大量未解的疑惑,无法找B求证,A和B的关系表面上还能维持,实际上已经缺乏信任。
3. 放弃沟通:A选择2或3,B选择2或3,双方都放弃沟通。

信与不信、孰是孰非,A, B, C都可以保留自己的判断,也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


关于中国

关于中国,关于中国人,关于中国政府,我最近想了很多很多。

我以前听到外国人批评中国的时候,会非常生气,会想要为我的国家辩护。

后来我才觉察到,外国人不光批评中国,他们也批评自己的国家。

只是我和他们对待【批评】的态度有根本的区别。

内心深处,潜意识中,我总觉得【批评】是有害的,是会引发矛盾的,是会影响关系的。

如果换一种思维模式来思考【批评】,把不同的意见仅当做别人的观点。在听到不同的声音时,先去思考对方的逻辑是否合理,对方的论据是否真实,分清楚对方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还是纯粹的抱怨贬低,对方的建议是否适用于自己。那么批评的声音,也只不过是提供参考,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判断来做决定。

因为【批评有害论】或者【批评无用论】就选择完全不听批评,选择回避,选择【不信谣不传谣】,选择【言论管制】,这真的是对的吗?

就算真相是残酷的,人们也有知道的权利。

知道,才可以讨论;知道,才可以选择相信或不相信。

一个人,只有愿意把自己暴露在不同的声音中,在真假掺杂的信息时代,才能拥有独立的思辨能力。

一个国家亦是。

那堵无形的墙,堵住了谣言、也堵住了真相;最有害的是,堵住了可能的讨论,堵住了人们的思想。

当你不被允许知道,不被允许讨论,不被允许思考的时候,你要如何分清真相和谎言?

当你知道自己不被允许知道,不被允许讨论,不被允许思考的时候,是否会倾向于相信,那些【不被允许知道的】其实就是真相?

如果说人性使然,人们总是会对那些被划为禁区的东西抱有极大的兴趣;那么与其让人们怀着最大的恶意去猜,不如就让人们看个明白吧。

看完之后,每个人都会有是非判断。

也许会舆论爆炸,也许会有很多负面的声音,但是我相信,假以时日,人们会在混沌中逐渐找到一个平衡点。

古有大禹治水,堵不如疏。

中国今后的路要怎么走?只有允许看、允许听、允许说,才能真正唤醒民众的主人翁的意识。

当每一根稻草都意识到自己的重量时,他们也许会在压倒骆驼之前,先做一些思考。

最后,我终于明白一个道理,爱一个国家,不等于【不能说这个国家不好】,也不等于【不允许外国人说这个国家不好】。

真正的爱国,是知道这个国家有着怎样的文化和历史,是为了让这个国家更好而提出自己的见解,是愿意讨论不同的可能性。

唯有活跃而自由的思维,才能碰撞出真理。

唯有多一些不因害怕说错话遭遇惩罚而选择沉默的头脑,才能让这个国家发展的更好。

I love China.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