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疫情下的澳洲(2)

March 21, 2020 字数 2571 6 min


1. Global & AU

疫情

今天,2020年3月21日,澳洲COVID-19确诊876例,死亡7例。

Reference: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country/australia/

我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确诊382例。

同时,本周四有一艘游轮停靠悉尼,游轮上有3800名乘客和船员,目前至少4例确诊。

所有乘客已经全部自行离开,政府呼吁人们自行隔离(但是他们真的会隔离吗?)。

Reference: https://www.canberratimes.com.au/story/6688419/nsw-virus-toll-hits-six-cases-top-380/?cs=14231

澳洲的疫情趋势,不容乐观。

经济

本周一(3月16日),美股发生史上第四次熔断。

本周二(3月18日),美股发生史上第五次熔断。

我们见证了10天4次的美股熔断历史。

澳币对人民币的汇率,也在本周四(3月19日)跌到了200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93。

澳洲储备银行当天(3月19日)将利率调整到了1990年以来的最低值——0.25%。

随后,澳洲总理莫里森宣布对全球所有国家实行旅行禁令,正式封锁边境。


2. Life in AU

工作

这周公司开始尝试 Work From Home,每人在家工作两天。

公司的后续政策非常明确:想要WFH的人,可以WFH;想来公司上班的,也可以来公司上班(直到政府明确说工作场所需要关闭)。

在公司期间,我们和同事保持1.5米的Social Distance,勤洗手,生病就回家。

曾经嘲讽我用湿巾消毒的同事,也开始在办公室里使用消毒湿巾。

学校

虽然昨天悉尼出现了一岁多的孩子确诊,幼儿园还是继续正常开办。

幼儿园是按天付费的,就算家长自行决定不把孩子送到学校,钱也要照交。

澳洲的大学,这周基本都推行了Online Teaching。

ECA(职业年教育机构),下周开始也全面实行Online Teaching。

购物

超市开始限购食物和生活用品(比如每人只能买一盒鸡蛋,一提纸巾)。

洗手液、消毒湿巾、口罩全线断货……


3. Family

困局

在澳洲的疫情冲击下,我的家庭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难处境。

公婆的旅游签原本是到今年 5 月过期,但是由于他们的个人原因,需要提前回国。

我的工作签证到明年 7 月为止,按照目前的 189 移民邀请趋势,假如今年年底无法以 90 分递交申请,明年 7 月,当前的工作签证到期后,我们就要回国。

三年前,我们决定搬到澳洲,是为了更好的平衡工作和家庭,给下一代更好的成长环境。

我和老公一起放弃了工作,我转行读 IT 研究生,他成为全职奶爸。

假如今年年底我们没法递交申请,之前的一切努力,很可能前功尽弃。

而这一切的关键,是我老公需要尽快考出 PTE。

公婆即将离开澳洲,在当前的疫情下,我们也不可能天天把孩子送到托儿所。

那么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谁带孩子?

我的工作节奏很快,白天不管是 WFH 还是在公司上班,都是需要打起 130 分的精神,回家之后往往精疲力尽。

更现实的是,在疫情下,我想要保住当前的工作,无疑比往常要花费更多的心力。

老公呢?他在接下来的 6 个月,必须专心复习 PTE,拿到关键的 5 分。

所以,摆在我面前唯一的选项就是:孩子跟公婆一起回国。

如果没有疫情,那么孩子回国,我不会太担心。

而现在,飞机上的十几个小时+过关检疫等一切流程,都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这个决定,很难做,却必须尽快做。

因为,现在不回国,之后想要回一定更难。

思来想去,我终于下了决定,跟婆婆说,孩子你带回去。

回国

上周六,公婆和儿子预定了这周日的回国机票。

这周四,上海把澳大利亚划为疫情国,按照红黄绿的标签制度,他们入境后就是黄标,要在集中隔离点接受核酸检测。

回家的流程更长了。

交叉感染的风险更大了。

随着形势的变化,我一直在问自己,到底有没有另外的选项??

但凡有另一种更好的选择,可以让孩子降低感染风险,可以让公婆回国,可以让我正常工作,可以让老公专心考 PTE,我一定会选那个方案。

但是很遗憾,我找不到那个答案。

也就是说,孩子必须回去,必须冒着路上被感染的风险,必须和我分开至少半年(假如澳大利亚的禁令不接触,分开的时间可能更长)。

在澳洲读书的这两年,长辈无数次提出,要把孩子带回国,我的答案永远是“不行,孩子要和妈妈在一起”。

现在,我必须做出这个自己最不想做的决定,并且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出这个决定。

作为母亲,我深感自己的无力。

儿子能这么长时间乖乖戴着口罩吗?

他经常用手吃东西,现在这个习惯太危险了。

他在飞机上,在摆渡车上,在集中隔离点,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周围会不会有人感染病毒,传染给他?

一切都是巨大的未知数,一切都超出了我的控制范围。

我只能祈祷公婆和孩子一切平安,并且帮他们尽可能地准备好口罩、消毒用品、食物等,希望他们的旅程平安无事。


4. 轩宝

Little Man

轩宝只有三岁半,正是调皮捣蛋的年纪。

虽然只有三岁半,他却像个小大人一样。

上周六,他听到我们在讨论送他回国,假装在边上玩玩具。

在大人的讨论结束后,我去洗手间刷牙,他跑过来抱着我的腿,抱了很久,然后说:宝宝喜欢妈妈。

他似乎什么都知道。

我说,你回上海要乖,路上要听奶奶的话,戴好口罩,不要把手放在嘴巴里。

他垂下头,瘪起小嘴,一脸的不开心。

我说,妈妈会很想你的,你可以给妈妈打电话。

然后他找到一个玩具电话,说:喂,妈妈,是宝宝!

他会在大人忘记关门关灯的时候提醒我们:xx 没有关门!xx 没有关灯!

他会叫我们吃饭,帮我们分好碗筷,每次都分得准确无误。

他会发现房间里面每一只小虫子,然后告诉我们:这里有一个毛毛虫/蜘蛛/飞蛾/蚂蚁!妈妈快来!

他很喜欢听我讲故事,每次讲完,他都要说:妈妈还要讲一次,宝宝喜欢听!

他很会照顾人,会帮我们把碗筷放到洗碗机,什么事情都想自己做,如果我们帮他做了,他会很不高兴。

我帮他洗澡的时候,他也会挤一点洗发膏,帮我洗头。

我胳膊断了的时候,他会很当心不要碰到我,经常会问我:“妈妈哪个手坏了?”,然后他会轻轻地摸一摸我的胳膊,说“宝宝摸一下就不疼了。”

他还是那个粘人的小宝宝,只要我在家,他就会在我身边,要我陪他玩各种各样的游戏(最近他喜欢玩做饭游戏)。

他喜欢上学,喜欢运动,喜欢游泳,喜欢植物和动物,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心。

叮嘱

这几天我一直在跟轩宝玩问答游戏,来教育他需要注意的细节。

我:“可不可以用手拿东西吃?”

他:“不可以”。

我:“可不可以用手乱摸其他东西?”

他:“不可以。”

我:“口罩要不要戴的?”

他:“要。”

我:“如果爷爷奶奶不戴口罩,可不可以?”

他:“不可以。”

希望他能牢记。

明天,你们就要踏上回国的旅程。

妈妈希望你和爷爷奶奶回国的旅程一切顺利,希望早点能看到你可爱的小脸。

你一直是个坚强勇敢、乐观善良、充满阳光的孩子,这一次的难关,我们也一定可以一起渡过。

妈妈爱你,一如既往。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