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我决定,用英文为中国发声

April 10, 2020 字数 4583 10 min

作为一名住在澳洲,并且可能永久住在澳洲的中国人,我近来多次感到内心有种抑制不住的冲动 —— 用英文为中国发声。


为什么要为中国发声?

中国形象过于负面

  1. 读过外媒外刊的人都知道,国外媒体基本都是反华的。而这次疫情,更是把中国推向了风口浪尖,世界各地的反华情绪空前高涨。
  2. 在国外的社交平台上:反华的言论层出不穷,而且都能收获很高数量的点赞,侧面反映出国外的普通人对中国的看法非常负面

对于住在国内的人来说,这两点无足轻重,因为大部分人平时不会接触外刊,也不会去刷国外的网站。

但是对于海外华人来说,这是非常有害的,因为他们身边的人会有意无意地把对中国、对华人的歧视偏见投射到每个黄皮肤黑眼睛讲中文的中国人身上。

更重要的是,海外华人的儿女子孙从小接触到的信息绝大多数是英文,很多二代移民只会说中文却不认识中国字,英文的信息将决定他们对中国的看法。

这些二代移民从小生长的环境、他们周围的人对中国、对华人的看法,直接决定了他成长期间的自信心和人格发展

目前,我作为一名海外华人,我的儿子作为将来的二代移民,能非常直观地体会到国外人对于中国的负面看法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歧视永远存在

我从来不抱有【国外人可以不歧视华人】的梦想,因为歧视之前存在、现在存在、未来也会存在,这是人性使然。

但是内心偷偷歧视,和明目张胆的在网上发表歧视性的言论,是截然不同的。

而现在,国外社交媒体上歧视性的言论已经频繁到令人发指,不忍直视。

说实话,每一次看到“Chinese Shit”都让我难过到不行,想要留言去顶回去。但是这样的言论何其多,我又怎么可能花无数的时间与别人辩论?

我可以选择不去看、不去听,因为看了听了只会让我难受。但是这怎么可能?在学校读书期间,我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但是我既然已经在国外工作了,我想要融入这个世界,我想要提高自己的英文,我想要往上爬,那我就必须去看、去听。


我们需要的声音

一周之前,我的做法不外乎以下两种:

  1. 把一切想法藏在我的心里;
  2. 用中文、在华人世界里分享我的看法;

但是问题来了,就算我的朋友圈、我的读者、华人群体支持我的想法;就算华人热爱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对海外华人当前的处境并无太大帮助。

对海外华人而言,我们目前最缺的,是在英文世界里,华人主动发出的声音

这样的声音不是在歧视言论下面跟对方互骂300回合然后被定义为小粉红;这样的声音不是标准国骂然后被定义为机器人或五毛党;这样的声音更不是和外媒一样抨击国内的各种事件然后被赞扬为言论自由的先驱者。

我们不缺以上三种声音。我们当前最缺的,是英文的、民间的、主动的、理性的声音。这四个要素,缺一不可,原因如下:

1. 英文的

很简单,想要让我们的声音有更多非华人受众,必须直接写英文,让人家能看懂我们在说什么。

2. 民间的

这个也很好理解,所有中国官媒的英文报道,老外是不信的。相对官媒来说,不管民间的声音是真是假,英文受众都更愿意买账。老外非常相信本国官媒,但只要是关于中国的事情,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的影响力,远大于官方(比如最近刚在美国出版的《方方日记》)。

3. 主动的

主动发声和被动发声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打个比方,我每周更新一篇公众号是主动发声,因为不管有没有人看,我都在写,而且我写的是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而被动是指,只有当别人跟我说,Luna你能不能写一下这个话题,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的时候,我才去写。换言之,我写什么完全取决于别人想听什么,完全取决于这个世界对我的期待。所以,在歧视性的言论下面留言跟帖,从本质上来说也是被动发声。

英文世界里,我们固然缺乏被动发声,但当下最缺的还是主动发声。

4. 理性的

理性指的是不发表歧视、辱骂、恶意中伤的言论。

我经常看到一些爱国人士会在留言区骂回去,既然是骂回去,言语间不乏脏话粗话。虽然我们可以说,别人也说脏话骂我们,听了很不舒服;但是别忘了,媒体是很喜欢断章取义的。

我多次看到外媒的报道中带有中国人发表的辱骂言论截图和高票点赞,文章的基调和结论可想而知:你看,中国人就是没素质,而且这样的言论在中国还很受欢迎。文章下面的评论也可想而知:中国人民智未开,被洗脑洗惯了。

这样的报道对中国、华人群体形象是有很大损害的,我们不能决定外媒如何截图、如何选择性报道,但我们至少可以做到从自身做起,不去主动发表无意义、辱骂性、歧视性的言论。

因为你要知道,就算你骂爽了,就算你骨子里是满腔热血在支持中国,从长远来看,这样的言论对中国百害无益。


目前存在的声音

目前在英文世界里面,我能看到的有以下几种声音:

  1. 来自老外的歧视、诋毁言论;
  2. 来自老外的理性、正面的声音;
  3. 来自华人的自我诋毁言论;
  4. 来自中国官媒的正面发声;

而有些华人是用中文发出了正面的声音,这点固然很好,但是受众往往只是华人群体

下面是我找到的一些例子,包括了以上5种不同的情况。大家可以发现,它们或多或少满足了以上四个要素中的一部分,但是没有满足全部,我们极度缺失满足四个要素的声音。

1

2

3

4

5

6

7

我决定去填补缺失的声音

经历了漫长的思考、和一些朋友聊完之后,我决定了:既然我在英文世界中看不到来自华人民间的、英文的、主动的、理性的声音,那么我就要成为这样的声音,我就要率先发出这样的声音。

就算我的声音微弱,就算我的英文达不到母语人士的水平,就算我写的东西可能没有人会看,我也要去做这件事。

因为我内心坚信: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我会先开始写英文的博客,我会写我眼中的中国,我的受众是英文读者。我之后也可能会做一些视频,根据我的精力来决定。


如何保持客观?

一定有人会质疑:你为什么要写正面的东西?你难道看不到中国的问题吗?你只是一个可笑的、被洗脑的、装睡的人。

我承认,中国有很多问题,外媒的批评有些确实有道理。但是试问,**哪个国家没有问题呢?而世界上,有哪个国家遭受的批评像中国这么多呢?**毫不夸张的说,外媒凡是以China为标题的文章,99%是负面新闻;最让我难过的是,就连中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降低,都是负面消息,假如文章的标题换成美国英国或意大利,底下绝对是一片欢欣愉悦赞美。

8

9

我就想问,难道中国人配不上这样的好消息吗?难道没有人因为中国的病例变少而发自内心的开心吗?我们在同一个世界,为何遭遇截然不同的待遇?

​如果外媒、外国人都做不到绝对客观,凭什么要求我一个普通人做到毫无私欲?

至少,我不会因为国外的病例增加而欢欣雀跃,我也会真心祝愿英国首相早日康复。

有人会说,批评中国是为了中国好,为了改变中国。

但是我们都知道,培养一个孩子,要适当的批评和适当的表扬,就算是无恶不作的孩子,在合理的培养下,也有闪光的地方。

对于我们的国家,难道不是一样吗?**做得好的地方就应该表扬,做得不好的地方可以批评,但绝对不能中伤、不能贬低、不能侮辱。**一个孩子会在这样无情的声音中丧失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一样。

有些人可能觉得,外媒对中国的极端批评是恨铁不成钢,出发点是好的,我们应该抱以理解。但我不惮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外媒绝不是为了让十几亿中国人过的更幸福更快乐才天天骂中国,它们的根本出发点,绝对是为了阅读量订阅量,为了自身的利益,为了让本国的国民过的更好。

每个人都是自私的,这是人性;每个国家也是自私的、互相竞争的,这是常理。

身为中国人,我想要维护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是出于我的人性;我批评自己的国家,是为了让它变得更好,但我的批评绝不是贬低、中伤、侮辱,正确的批评是提出实际的、符合国情的、建设性的意见。


关于爱国

有人问我,你觉得老外爱国吗?

我的回答是:他们爱不爱国我不知道,至少他们不以自己的国籍和民族感到羞耻、感到低人一等,就算他们的国家民族有再多的问题,他们批评管批评,总体还是持正面的态度,尤其是在外人面前,10句话里面可能有3句负面批评,剩下的7句都是正面的。

每个正常人都有自己想要维护的东西,老外一样,中国人亦然。我们也许对国家的现状有诸多不满,但是我们的国家真的一无是处吗?我们有必要天天跟外人吐槽自己过的多么不幸福吗?也许我们是出于好意,但是在别人看来,一个中国人说中国不好,和一个外国人说中国不好,哪个更可信?当然是中国人说的更可信咯。

换言之,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对自己国家的负面评价,杀伤力是巨大的。海外华人尤其如此。

假设一个留学生在接受外媒采访的时候用英文说,“我们国家如果说错话是要被关进监狱的,我在中国从来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 你觉得老外听了会有什么感觉?他们一定会觉得,我之前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那些果然都是真的,中国真的是个很可怕的国家,中国人都过得好惨。

假如我们能多关注一些我们国家好的地方,我们国家在进步的地方,在批评国家的同时,也多一点认可和鼓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会不会更有自信呢?

我还经常举这样的例子:我研究生毕业于澳洲莫纳什大学,在莫纳什读书的时候,我可以吐槽学校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但是毕业之后,但凡跟别人聊起我的母校,我都会说莫纳什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但总体来说是一所很好的大学。

**为什么我不抓住学校的缺点、大力吐槽它多么多么差劲呢?**因为我是莫纳什的毕业生,维护母校是我的人性。在莫纳什读书的经历属于我的过去,它代表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我为啥要天天跟别人说我读了个很差的学校呢,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抹黑吗?而且最关键的是,我的学校并不差啊,还真挺好的,国内没听过的人可能这是个野鸡大学,其实并不是的!!

同理:在国内生活的时候,我们可以跟身边的人吐槽国内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但是出国之后,跟别人聊起中国,我们是否可以多说一些正面的事情呢?毕竟,中国是我们生命的烙印,我们这一代,我们的下一代,都将带着炎黄子孙的印记生活。

我们难道不希望在世界的舞台上多得到一些尊重吗?如果我们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别人会来尊重我们吗?


结语

所以,在英文的世界里,我要发出的声音是正面的、积极的,因为英文世界里最不缺的就是对中国的批评。

而且,我不认为说中国的好话,就等于被洗脑,等于无条件偏袒,等于丧失理性客观,等于无脑爱国。

如果一个人能抛弃自己的种族和国籍,保持绝对中立客观,那么这个人也许是圣人,不过圣人往往是反人性的。

我不是圣人,我就是个凡人。我是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我是希望中华民族能得到更多尊重的华人,我是承认中国有问题、却坚信中国的优点多于缺点的华人,我是相信中国值得在英文世界中得到更多正面反馈的华人。

我决定,今后我将在英文的世界里,主动发声;同时我也呼吁,全世界所有会讲英文的华人,都能开始在英文世界中,多发出一些来自我们的、理性的声音。

如果你在看外媒的时候觉得憋屈,就说出你内心的真实想法,你不需要苛求自己做到完全客观理性,因为你代表的是华人群体,不是上帝视角也不是圣人;在面对歧视性的言论时,请你克制愤怒,合理选择回应时的文字,因为辱骂只会损害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形象;如果你觉得中国有问题,批评可以、中立可以、客观可以,但是记住,如果出发点是好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比单纯的贬低抨击更加有意义,同时要接受我们国家是有缺点的,努力看到我们国家的闪光点。

最后想对所有海外华人说:在国外,我们就代表了中国。为了自己和下一代,为了海外华人,为了中国,请不要保持沉默,请不要发表辱骂性的言论,更不要恶意贬低我们的国家。即使我们身在国外,即使拿到绿卡乃至换掉国籍,中国永远是我们的根,我们终将与中国荣辱与共

At the end of the day, we are all Chinese, think about what we can do for our nation and race, for our own good.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