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爱国的真正含义

April 18, 2020 字数 2254 5 min


1. 前言

上周发了我想用英文为中国发声的文章之后,有赞成的声音,也有反对的声音,赞成居多。

我从来不害怕去质疑自己的观点、质疑自己的思维、找出我的逻辑问题,所以对于反对的意见,我是持开放的态度,愿意去听、去想、去看和自己不同的意见。假如我的想法不对,我也愿意去更正。

这篇文章就谈谈我近期的思考,和诸位讨论。

观点

我上篇文章的观点是:

  1. 外媒报道常常带有反华倾向;
  2. 国外的社交媒体上反华的言论能得到高票赞成;
  3. 我们缺少英文的、民间的、理性的、主动的声音;

基于第一点和第二点,我认为,如果海外华人子女之后接触的信息都是英文,很可能会对自己的华人身份产生厌恶或者不自信的感觉。

2. 反对的声音

反对观点1:海外的歧视不严重,没必要危言耸听

这个观点的持有者认为华人/中文媒体往往夸大事实、制造矛盾,事实上发生的歧视行为是很少的,所以华人群体的反歧视行为,等于在给自己树敌。

我的看法

基本同意。

  1. 我认为,至少在澳洲,歧视性的行为是有的,但并不是普遍的。
  2. 一些华人媒体存在用词夸大、只顾流量的行为,会让读者产生【中国人总是被歧视】的感觉,我认为这是有违媒体职业道德的。
  3. 我认为,社交媒体上的歧视言论是我们应该警惕的,就算这不能说明歧视严重,至少能说明歧视存在。
  4. 我不认为,在歧视问题上发声反而会给华人群体树敌,合理合法的发声是应该鼓励的。

反对观点2:歧视针对的是个人的不良行为,而非华人群体

这个观点的持有者认为: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正确,那么就应该受到惩罚,不论种族、不论国籍。

同时,他们认为媒体报道的大部分【歧视行为】,都算不上歧视:比如抢购奶粉、不遵守规则等,这些本来就是可耻的行为。

所以他们认为:只要自己行得正坐得端,没有人会无故挑衅,也没有所谓的歧视。

如果真的遇到了歧视性的行为,也应该马上报警或用正规手段解决。

我的看法

基本同意。

  1. 用合理合法的手段来反对不正确的行为,不等于歧视;
  2. 在反对不正确的行为时,采用偏激的手段,或表露出一些种族歧视的语言,等于歧视;
  3. 有一部分海外华人的不良行为确实让当地人对华人群体的印象很差,而这类新闻经常被外媒报道,会加深人们对这种不良行为的厌恶感;
  4. 赞同如果遇到歧视性的行为,应该通过正规途径解决;
  5. 不过,无差别的歧视行为是偶尔存在的,对于此类行为,我们应该坚决反对;
  6. 个人的行为端正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不对无差别的歧视行为Say No,最后可能会祸及自身。

反对观点3:我是在无脑爱国

完全不同意。

这个观点的持有者应该没有看懂我文章想表达的意思,只是看到了五星红旗和【为中国发声】这样的标题就给我扣上了【小粉红】、【被洗脑】的帽子。

他们也许听到【中国】、【中国人】就觉得恶心,他们从心底也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觉得在外国生活居住就是当地人。

终于谈到了本文的主题,爱国是什么?


3. 关于爱国

爱国是什么意思?

如果听到爱国就让你反感、皱眉头的话,我们有必要先讲清楚,什么是爱国

  • 爱国、爱政府、爱某个党派是三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我认为,爱政府和爱某个党派纯属个人选择,但爱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美国人喜欢骂政府,骂特朗普,但是他们恨美国吗,恨自己是美国人吗?

同理,你可以不喜欢政府,可以不喜欢政党,但是你真的不爱自己的国家吗?

如果你认为爱国是合理的,也能理解我所说的爱国的真正的含义,那么我们达成了第一个共识。

怎么去爱自己的国家?

在这个问题上,分裂出了很多不同的观点,包括但不限于:

  1. 只说国家的好话,不承认国家的问题,甚至颠倒黑白,不分是非;
  2. 只说国家的问题,不承认国家的任何成就,认为只有猛烈的批评才能救中国;
  3. 能够看到国家的问题,也能看到国家的成就,实事求是的去做理性的分析,提出实际的建议;

我、以及我所提倡的爱国是第三种,因为第一种和第二种都不是真正的爱国。

我们国家有什么可爱的地方?

既然我们谈的是爱国,那么抛开意识形态、抛开政治观点;我所爱的,是中国的人文、历史、底蕴。

是我出国之后,看到了我和身边的外国人的区别,看到了我所欠缺的地方,也看到了我的优点。

既然我有优点,那这优点是哪里来的?

也许是我的家庭教育、也许是我的学校老师的教导、也是是我成长这些年的经历和见闻。

所有的一切塑造了我,一个中国人。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说,中国其实不是一个国家,是一种文化。从广义上来说,也许我爱的,是我们的文化,是我们的民族。

我能看到我们文化的缺点,也能看到它的独特之处;但是这个世界,也许只看到了缺点,没有看到亮点。


4. 行动

我们能做什么?

在国内的华人,用理性的方式爱国(也就是第三种),分清楚国家、政府、政党的区别。

在海外的华人,少做一些不守规矩的事情,多为社区做一些贡献,让身边认识你的人(不论国籍种族)都能对你留下好的印象,这样的行为也很有意义。因为不论你愿意与否,你都在事实上代表了中国。

如何发声?

不少人加了我之后,问我,你有什么计划,我们要达成怎样的目标?

其实我的计划很简单,有空的时候写点英文的文章,抛开意识形态、抛开政治时事,说说中国的人文、历史、文化。

为啥不把重心放在社交媒体上?

  1. 没时间;
  2. 长远意义不大。

为啥不紧跟时事?

  1. 没时间;
  2. 我所看到的只是部分事实。

至于目标,也很简单。

  • 不是为了改变那些思维已经成型、不愿意质疑自己思考方式的人、不喜欢把自己跟中国联系在一起的“中国人”;
  • 而是让那些不太了解中国的英文受众能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中国,让他们有机会能从中国的普通人身上了解中国;
  • 也许他们对中国依旧持有负面的看法,但是至少,我提供了另外一个角度,撒下了一颗中国文化的种子;
  • 同时,也让在海外成长的华人孩子们,知道中国到底是怎样一个国家。

这样的事情,在我看来是有意义的。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