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疫情下的澳洲 (6)

May 9, 2020 字数 2465 5 min


0. 同样的开始,不同的结束

对我来说,计算Lockdown的时长 = 计算在家远程上班的时间 = 计算轩宝离开我的时间 = 计算实习的时间 = 计算ACS在线课程的时间。

因为很巧的是,这一切几乎都同时开始。

3月22日,轩宝和爷爷奶奶飞回国内。

3月23日,在家上班第一天。

3月23日,PY internship第一天。

3月27日,ACS在线课程开始。

但是,这些几乎同时发生的事件,结束的时间显然不同。

昨天公司Update说:我们下周可以自愿去公司上班,但不强制;再下周(5月18日)开始返工。

6月12日,PY internship结束。

6月27日,ACS课程结束。

未来的未知的某天,轩宝会回到我的身边,也许是2021年?


2. 孩子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有孩子,和没孩子,到底有什么区别?

Westworld 里面,Maeve 的执念是和女儿相聚,Bernard 和病床上儿子相处的片段也是他人生中无法磨灭的部分,甚至 Dolores 的分身 - Charlotte Hale - 在发现自己母亲角色的时候也绽放了人性之光。

我的身边有一些丁克家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选择不生儿育女。

有些人说,在这世上活着太过艰辛,为何要让另一个生命受到煎熬?

有些人说,既然无法给孩子最好的,还是不要生的好。

有些人说,我自己还没活够,无法承担为人父母的责任。

……

记得有一次,在公司里,有一个姑娘说,I’m not ready yet.

另一个同事(有俩孩子)告诉她:You will never be ready.

颠覆

我在25岁生下轩宝。生他之前,我也不过是个大孩子。

做妈妈之前,我喜欢唱歌、跳舞、美食、旅游、逛街、睡懒觉、网购……

那时候的我,似乎是自由的。

我的时间是属于自己的,我不需要为谁负责,我就是我。

当年,我有很多很多的梦想,最大的梦想是能多赚点钱,满足我的消费欲望。

看到别人背名牌包,我会羡慕,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买得起。

有点滑稽的是,我在怀孕之前,完全没有考虑过:到底要不要生孩子,生孩子意味着什么。

我就是这样顺其自然的怀了孕,生了娃,然后发现,这一切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

我的生活呢?我的理想呢?我的事业呢?我的时间呢?

我完全能理解产后抑郁的母亲们,因为我当时也很抑郁。

我发现:我其实并没有准备好。

越是全身心的投入在孩子身上,越是远离那个雄心勃勃的自己。

那些当年的梦想,已经和我无关了。

听起来很伤感,因为这是自我世界的一次重大颠覆。

重塑

但是颠覆之后,我又有了新的梦想,因为我对活着的意义有了另一层理解。

我对那些物质的、表面的东西没有太多渴望了,多一些固然好,少一些也无妨。

我最强烈的渴望,是提升自我。我要变得足够好,我要教育好我的孩子,我要做一个好母亲。

而这一切的动力,都源自我的孩子,他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那个真实的我。

我希望自己能认真的去爱他,和他一起成长,和他一起去看这个世界。

我的生命随着他的出生,有了一个新的维度,叫做牵挂

有一个朋友曾经对我说:“生孩子之前,我什么都不怕;但是有了孩子,我突然特别怕死,怕自己出什么意外,没人陪伴孩子。”

还有人曾经对我说:“有了孩子,我才发现,原来我的父母是那么爱我。”

孩子,就是那个整夜不睡觉的小恶魔,那个高烧反复不退的病娃,那个让你筋疲力尽、怀疑人生、却又无法舍弃的小包袱。

家里的墙上,挂着许多轩宝的照片,我每天都会对着这些照片,看很久很久。

意义

我生命的意义,不仅仅是我,还有他。

时间上的牺牲、精力上的牺牲,固然是有的,但这不是简单的牺牲,而是我在为自己生命的另一个维度,创造意义。

回想起我的童年,我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而现在,我的付出所创造的这份温暖,在我的孩子为人父母时,也一定能回想起来。

谁能说这没有意义呢?

Dolores 说,“Some people choose to see the ugliness in this world. The disarray. I choose to see the beauty. To believe there is an order to our days, a purpose.”

有些人选择看到这个世界的丑恶、无序,我选择看到美好,相信我们的生活有某种秩序,某种目的。

回到最初的问题:有孩子,和没孩子,到底有什么区别?

对我来说,孩子就是一根线,在我最绝望最崩溃的时候,也能把我拉出深渊,让我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责任

人性让我们都想活的洒脱,尽力摆脱肩上的责任,追求无上的自由。

轩宝在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像一个陀螺,不停的转啊转,责任很重,自由很少。

轩宝现在不在我身边了,我的自由多了,责任少了,但是我却没有像之前一样分秒必争,反而是回到了优哉游哉的生活方式,比如睡懒觉、看剧……

可能我属于没有压力就自得其乐的那种人吧,有压力反而让我有动力去挑战自己的极限。

真正的死亡

《西部世界》看完了第三季第八集,死了无数次的女主,所有的记忆都被删除了,她这次是真的死了吗?

记得有句台词说,一个人真正的死亡,代表着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记得 TA 的存在。

那么,Dolores 还是活着的吧,活在很多人的记忆里。

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这话不错。

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光,父母和孩子的生命轨迹有了重合,而这段经历,在孩子长大成人之后,也会永远成为他的一部分。


3. 我

我近些年来面临的挑战,不仅仅在于【新手妈妈】,更在于【转行】。

三年前,我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学一个全新的专业。

我努力学习,因为我是零基础文科生。

课余时间,我没有找实习、没有做兼职,因为我想尽可能的把除了学习之外的时间花在家庭和孩子上面。

如果只是抱着【不挂科】的期望,也许我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

但是我总告诉自己,既然花钱学了,既然有转型的机会,为什么不抓紧一点,比别人更努力?

当年,家庭和学业,我都想要兼顾。

毕业后,我在一家外国人的公司做技术工作。

如今,家庭和事业,我也都想要兼顾。

我不断告诉自己,只要我努力,我一定可以做好。

只要有舞台,有机会,我就要让别人看到我的价值。

之前,我负责的功能写不出来,我就留在办公室加班,边哭边做。

这段时间,我空余时间看了一些 C# 相关的课程,在工作中不断去总结、学习、摸索、犯错,终于对公司的项目有了更深的理解,能更快的完成功能需求。

我还是那个我,有梦想有追求的我。

只不过,现在我是负重前行;步子走的没有以前快,却能看到沿途的风景。

我回不到从前的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了。

但是相比于那个渴望商场橱窗里新款包包的我,我更喜欢这个陪着孩子玩滑滑梯、捉迷藏的我。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