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疫情下的澳洲(9)

June 5, 2020 字数 3157 7 min


1. Monash Expo

去年在毕业展的前一天摔断了手,没能参加自己的 Expo,心里还是蛮遗憾的。更何况我已经搬到了悉尼,不太可能回墨尔本参加别人的 Expo。

没想到这次疫情给了我一个特别的机会,Monash IT 学院这学期采取了虚拟毕业展(Virtual Expo)的形式,而且巧的是,我上周刷 LinkedIn 的时候正好看到老师说在招 Expo 评委。

哎?要不我就报个名?

最重要的是,既然大家都说 IE 评委只看 UI,我就要成为那个不光看 UI 的评委,在评分时加入我的标准。

我被分到的话题是老年科技,看了 6 个组的作品,说实话,我看的那些组,大部分都比较普通。可能今年是网上授课,作品的质量没有往年那么高?比如 responsive layout 都没有几个组在意(我们当时是必须满足的)。

不过有一个组的安卓 app 做的超级棒,不管是功能还是 UI 都无可挑剔;问了一下,组里有一个 IT 学生是有安卓工作经验的(IE 还是看分组啊~)。

在剩下的组里面,我评分时候考虑了学生团队的技能、使用的技术栈、以及功能的复杂度。

PS: 万事都要提前准备的我,在 Expo 开始前还准备了一个问题清单(其实根本没用到,但是能侧面体现我的评分标准)。

IE Questions

  1. What is this project about?
  2. What problem is this project trying to solve?
  3. Who are the target users?
  4. Tell me more about your teammates and skill sets, how do you corporate online?
  5. What technology does this project use?
  6. How do you find this experience for the last 11 weeks, what did you learn from it?
  7. In your opinion, how can this project be improved?

2. Pause & Resume

6 月的第一周,依旧是忙碌着开始,忙碌着结束。

去公司的日子,恢复了 6 点半起床的常规作息。

由衷感叹一声,人真的是非常有【弹性】的生物;睡 9 个小时和睡 6 个小时,与我而言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每天能通过减少睡眠,凭空给自己腾出 3 个小时清醒的时间,也是【很赚】的。

公司 4 月开始集体降薪,业务也下滑的很厉害,当时做好了至少要降薪 3-6 个月的预期。

万万没想到,今天我已经收到了薪资恢复的通知。

其实从最近的工作量也能看出来,公司的新增业务和疫情之前相比,不减反增,保持着非常好的势头。而且,因为当下的每一个新客户都很重要,我们的目标交付时间也比疫情前缩短了很多。

这样的工作节奏下,公司里每个人都是超负荷在运转,我光是周三一天,手头就有 4 个不同项目的 Task。最要命的是,每次我想要开始做 A 项目,就会被 B, C, D 项目的一些问题打断,处理完这些问题之后,又要回想一下我之前到底在干嘛……

工作时间被多个项目分割成了非常短的时间块,可能我的 Multitasking 技能有所提高,但是这样的节奏真的很难集中注意力(尤其是写代码这种需要沉浸的 Task)。

所以,基于任务剧增,人力不足的现实,我们下周会有一个新的 Developer 加入到团队里,我是新人的 Buddy,负责 Onboarding 等相关事宜。

希望人手的增加能让我们不那么忙一些吧~~


3. Technology

之前 Lockdown 的时候,CEO 讲话曾经提到,这段时间其实是很宝贵的,我们要思考如何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来应对经济重启。假设我们之前要花 2 周的时间去 Onboarding 一个客户,那我们可以做什么,才能把这个时间缩短。

上个月,CTO 做月度演讲的时候,说到:我们想要缩短 Delivery Cycle,最重要的是减少完成任务的阻力(可以想象成,你想要推一块石头,推动的过程中会有摩擦力),阻碍越少,完成任务就越顺,完成任务的时间也就能相应的缩短。

如何减少阻力?他提到两件事:

  1. Documentation;
  2. Better Tool;

Documentation

2020 年 4 月之前,我们公司基本没有技术文档,所有的 task 都要去问别人,才能找到答案。

众所周知,我是一个非常爱写东西的人(可能因为我记性实在太差),多次跟 CTO 提起 Documentation 缺失的问题,于是这块工作就顺理成章的归我了。

问了下国内的程序朋友,似乎缺乏 Documentation 是行业普遍现象,在此,我强烈建议程序员们多动笔多写文档啊~~ 每次来新人都要说一遍一样的东西,不是很浪费时间吗!!

Tool

至于工具的部分,我们的 CTO 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就开发了一套新的内部工具(CTO 就是牛啊~~星星眼)。

之前我看了 demo,真的超级方便!!而且工具的最大好处是避免了人为错误,把重复性的 task 直接交给代码去做。

比如我们每个 Client 都要写将近 1000 行的 sql script 来处理数据,这个 task 没有 4 小时是搞不完的,而用了 CTO 的新工具,5 分钟就能搞定,只要用 json config 来触发程序就行了(激动一下!)。

科技的力量

虽然我是在一家小公司工作,但身边的牛人很多。站在当下,回想我一年前刚来公司的时候,其实公司的内部流程和开发工具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

而 CTO 短短两个月开发的工具,就可以彻底解放程序员 3 小时的重复工作时间。

一切所需的只是一台电脑,和一个程序员,计算机的世界就是这么奇妙~

最近跟一个朋友聊天,我问了他一些 C#相关的技术问题,聊天结束的时候,他说:

“我以为你去国外读书只是镀个金,没想到真的开始做程序了。”

我说,“我发现写代码才是我的真爱,以前做 PM 天天催程序干活,现在也不用催别人了,我自己干就行了。“

我记得学 IT 之前,曾经看到一句话,说会编程和不会编程就是魔法师和麻瓜的区别;

也有人跟我说,学 IT 最重要的是学一种思维方式;

还有人说,计算机是 exact science,一切都是有原因可循的。

想了下还蛮激动的,毕竟我现在也是魔法师队伍的一员了 😝;虽然只是个初级的,但我也有一个成为大魔法师的梦想啊~~

PY Review

这周我提交了 PY 的 Internship Final Review,因为这个文件里面要填的东西特别多,我就事先填好了,然后发给领导签字(省得他再花时间去填)。

但是我没想到,领导把一些打分的部分修改了,而且也重新写了评语。

一共有 11 项评分,红色部分的 4 项,是我给自己打了 5 分,领导改成 6 分满分的。

剩下的 4 项,是我和领导都认为只能打 5 分的部分。

这个改动,让我看到了【自我认知偏差】,Work with roles, rights and protocols, Communicate for work-speaking and writing, Connect and work with others, Recognize and utilize diverse perspectives,这四项与沟通相关的,我以为自己不是很擅长,但是在领导眼里我已经做的很好了。

另外的 4 项,Manage career and work life, Make decisions, Identify and solve problems, Create and Innovate, 跟生活、决策力、问题解决能力、创造力相关,我还有提升的空间。

这份报告里面,还有一个问题是我有哪些提升的空间,领导的评语里面提到:

Areas for growth would be to continue on the journey in mastering the front and back-end languages and going deeper on advanced debugging. Xin has shown consistent growth though and has met all the objectives of the role.

这部分和我的认知也是吻合的,接下来的关键还是掌握前后端代码,以及提高 debugging skill。

最后,关于职业发展,也得到了非常积极的评语:

Xin has demonstrated a great passion about technology and a willingness of sharing her expertise and knowledge, she has a bright future ahead and will no doubt keep growing her expertise and skills as she tends to apply new learnings quickly.

大家有没有发现,给身边的人/下属/领导提供 Feedback 是很重要的?

如果领导没有去改动我自己写的内容,我永远不知道我的沟通能力已经不错了,我也不会知道领导对我的技能和未来发展有怎样的看法和期待。

我在很多文章和讲座中都听到,主动寻求 Feedback,主动给别人提供 Feedback 是自我成长的法宝;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往往是不全面的,也许我们对自己的优点一无所知,也看不到自己的缺点。

如果你身边有愿意给你提供反馈意见的人,请一定要珍惜他们;如果有人主动向你寻求反馈,也请大家认真地去给对方提建议、说出对方的优点和可以改进的地方。


4. Life

在大家眼里,我可能是一个非常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人。

但是事实上,我也经常在偷懒,也会有情绪低落什么都不想做的时候。

最近我一直说自己颓废了,主要是指【WFH 睡懒觉】以及【没有坚持锻炼】这两点。

前几天跟一个朋友聊天,她说她在 lockdown 减了 16 斤!!我简直惊呆了,太励志了有没有!!

然后她说,你的每篇文章我都在看,我觉得你很励志。

哈哈,互相觉得对方励志,算不算一种惺惺相惜?

和她的这段对话让我感受到了两件事:

  1. 正能量是可以互相传递的,她受到了我的激励,而我反过来也从她身上找到了健身的动力(事实上,我今天就开始恢复锻炼了!!要坚持~);
  2. 有很多人像她一样,在看我的每篇文章,只是不爱留言罢了~(像不像正在读文章的你?)

不管怎样,想到有很多人因为我的文字找到了动力,就觉得挺开心的~

而你们与我分享的这些大大小小的成就,也能让我在情绪低落的时候找到重新开始的动力~

我们就是这样彼此温暖着、激励着、书写着我们的生活,对不?

希望你们一切都好,晚安 🌜。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