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有惊无险的崴脚经历

July 7, 2020 字数 1706 4 min


0

这周一,我非常不幸地把自己的脚给崴了。

怎么崴的呢?

下楼梯的时候用手机在发消息,没注意到最后一个台阶,一脚踩空了……

然后我就狼狈地倒在了地上(扪心自问:为什么走路不看路!!!)。

当下感觉脚很痛,我努力爬起来之后,在路边坐了五分钟。

稍微缓过来一些之后,我感觉脚好像还能动,跟上次断胳膊的疼痛感不太一样(胳膊断了的时候完全不能动)。

尝试站起来之后,我发现自己还能走路。

我的脚,大概没事吧?


1

心大的我就继续上班去了,没有做任何处理(比如冷敷)。

中途上厕所的时候顺便跟老公说了一声“我把脚崴了”。

细心无比的老公立马让我冷敷,关照我不要揉脚(虽然我摔了之后已经揉过了= =),我这才觉得事情似乎有点严重啊……

赶紧百度了一下崴脚还能走路是否证明没有骨折,然而很多答案都说就算能走路也不能排除骨裂的可能性。

我&*#¥%(&……

在公司的冰柜里面找到一个冰砖之后,我开始冷敷我的脚踝(大冬天的,冰死我了)。

回家之后,又跟几个医生朋友描述了一番我的遭遇和现状,所有人都建议我去拍个 X 光片确认一下,因为脚肿的挺厉害的……

看起来是有点吓人……


2

澳洲看病的流程是,X 光片需要由 GP(全科医生)开介绍信才能去预约拍片,拍片完了之后不是当场出结果,要等几天(1-3 天不等)才能去开介绍信的医生那边去看结果。

虽然想想就觉得很麻烦,但是为了我的脚踝,还是保险起见去看一下吧。


3. 看病

不过呢,实际的看病流程和费用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

首先,GP 帮我检查了之后说,没有骨折,最多骨裂(她按我脚踝的时候有一点点痛)。

  • 如果骨裂的话,要装一个固定脚的套子,戴 6 周才能取下来(我不要啊~~~);
  • 如果没有骨裂的话,就是单纯的扭伤,这种情况也需要休养四周才能好,脚要抬高。

比较悲惨的是,脚崴过之后很容易再扭伤……所以以后也要一直小心(走路再也不发短信了!!!要专心的走路!)。

其次,GP 边上有一家不用预约就可以直接拍片子的 Radiology (放射所),而且 GP 的医生说,片子结果出来之后不用再预约,她会直接打电话告诉我情况(省下一笔挂号费)。

我等了大约半小时就拍好片子了,一开始我问拍片小哥,我有没有骨折;他说这个要等正式报告才可以,他不能给意见。

后来我们发现对方是中国人之后,就很开心地开始唠嗑了;小哥私下告诉我,片子看上去没啥问题,不用担心;我的医生朋友们也确认了骨头没有问题(哦耶!)。


4. 药房

由于我的脚踝还是挺肿的,朋友们建议我喷点云南白药,但是华人区太远了= =于是我就去澳洲本地的药房咨询了一下,最后买了这个 👇:

专业人士告诉我这是【山金车酊】,有消肿作用,涂了没问题~~

还买了一个保护脚踝的套子,据 GP 说是能帮助恢复的。


5. 费用

一开始我觉得看病麻烦花时间,但其实两小时就搞定了看病+拍片。

一开始我觉得看病很贵,但是最后算下来也还好。

  • GP:75 澳币(保险报销 38.75,自费 36.75);

  • 拍 X 光片:41.85 澳币(保险报销 37.45,自费 4.4);

  • 药房:护具、消肿膏、一个冰袋一个热敷袋:74.46 澳币;

看病总共自费花掉 40 澳币(约 200 人民币) 。

所以大家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希望你们都不要遇到啦~),还是尽早去看医生哦~骨头没事就可以放心啦!


6. 相关英语单词

最后,跟崴脚相关的英文单词我们也来总结一下吧(画风好像变了)~

  • 我脚崴了:I have twisted my ankle.
  • 我下楼的时候最后一阶台阶踩空了:I missed the last step when going downstairs.
  • 你的脚怎么了:What happened to your foot?
  • 你什么时候方便:Any particular time that suits you best? (预约时间的时候经常听到)
  • 你似乎有经常受伤的倾向:You seem to have a tendency of getting injured.
  • 你肯定没事的:I’m sure you’ll be fine.
  • 脚踝:ankle
  • 骨折骨裂:都是 bone fracture
  • 揉:rub
  • 抬高:lift up
  • 淤青:bruise
  • 扭伤:sprain
  • 冰敷:apply ice
  • 冰袋、冰砖:ice bag, ice brick
  • 伤口:wound
  • 瘸腿:lame, limp
  • 拍 X 光片:take an X-ray

对话示范

A:Hey Luna, why are you walking with a limp? what happened to your foot?

Luna: Ah, I have twisted my ankle yesterday..

A: Oh no! How did it happen?

Luna: Well, I was walking downstairs and messaging someone, unfortunately I missed the last step…

A: That sounds painful, how are you feeling now?

Luna: Still a bit painful, but I can walk, slowly :) I just visited a GP and had an X-ray, the image looks fine based on my doctor friends back in China, thank god it’s not a bone fracture.

A: That’s good to know, you do have a tendency of injuring yourself, is it?

Luna: I guess, not that I want to be like this. Anyway, I’ve bought an ice bag in the pharmacy, just in case I need it in the future.

A: Haha, take care.

小伙伴们,今天的英语课就上到这里了,我们下次再见~~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