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外国人还能来中国吗

July 10, 2020 字数 2350 5 min


0

今天听到同事闲聊的这段对话:

A:我们今年年会的目的地是哪里啊?

B:可能是中国吧?

A:噢,那我们去了应该就回不来了。

我问:为什么回不来?

A:因为澳洲政府说了啊,澳洲人现在去中国不安全,去了可能会被无端拘留,然后就再也回不来了!

我:这个只是两国政府的政治博弈,就好比中国警告留学生不要去澳洲留学一样,听听就好,不用当真。

A:但这是真的!我有 Facebook 的朋友是反对中国政府的,如果我不把他们从好友列表里删掉,我一旦去中国就会被拘留!

我:不可能啊,你如果去中国只是单纯旅行,不参与【焚烧国旗】之类的事件,你是安全的。

A:你不懂,我说的都是真的,真的有人这样被拘留了!

我:……(并没有看到因为 FB 好友是反华香港人就导致被拘留的新闻啊)。

China travel warning: Australians told they may be at risk of arbitrary detention.

说实话,我当时听到这样的言论还是挺意外的……FB 有好友是反对中国政府的香港人会导致外国人入境中国被拘留??

难道是 FB 把数据卖给了中国政府?

难道所有入境的外国人都要先用 FB 提供的大数据查一遍,看是不是有反华的香港好友,如果有的话就拘留这个外国人?

如此毫无逻辑的论断也真的有人信?


1

我知道这都是港版《国安法》引发的、对中国政府的新一波反抗。

我:所有国家都有 national security law,美国也有,而且更严格,为什么香港不能有?

C:香港并不想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啊。

我:英国当时把香港殖民地正式归还给了中国政府,为什么香港不属于中国?

C:这是不对的,当时没问过香港的意见,他们不想属于中国。

我:那这是英国政府的问题啊,他们一开始就没问香港人,又不是中国政府强迫的。

C:现在我们不讨论这是谁的问题,我们只讨论香港人不想属于中国,所以澳洲政府要接受这些香港难民。

我:

他们根本不算难民,就是反对政府的人。

保护国家安全是每个政府都在做的事情,澳洲政府也没给其他国家发难民签证啊,为什么单独针对香港?

更何况,香港难民的签证是从所有签证类别里面分走的,这样对于努力工作想要留下来的其他人公平吗?

澳洲政府接收这么多反对中国的人,会助长澳洲国内仇恨中国的情绪,这样真的好吗?那些不反对中国的人不属于政治难民、享受不到难民签证的福利、到最后也会丧失话语权。

试想,如果我是一个因为政治难民身份移民的香港人,我肯定也愿意天天参加游行、说我是如何被中国政府迫害的,不然我怎么证明自己是政治难民啊?

但如果我是一个普通的、按照移民局要求凑分移民的中国人,没有享受任何政策优惠,我参加政治游行的动力会少很多;如果身边的人都是反华的,我可能都不敢说出我对中国的真实想法,因为他们会想当然地认为我是错的、被洗脑的。


2

所幸公司里还有几个清醒的人,我发现有过旅行、从商经历的人往往想法更为开放:

  • 有人指出香港只是中美博弈的牺牲品,是替罪羊,很多人都是被利用的;
  • 有人指出真正在中国生活工作的人,对香港事件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 有人指出如果没有在一个国家生活过 3 年以上,光看媒体报道,其实是很容易被误导的,媒体是充满偏见的;

而领导层也对这些事情看的很透彻,在这里分享一些来自同事们(非中国人)的观点:

  • 民主自由是好东西,但是如果为了民主自由而牺牲民生和经济,就本末倒置了;
  • 让人们脱贫是首要任务,贫困的人是不会考虑精神需求的,他们需要的只是填饱肚子,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 民主是有缺陷的,特朗普能够当选就是最好的证明;
  • 中国人是缺乏自信的,他们太想要学习甚至成为西方文明,但是他们本质上和西方人是不同的,他们不应该照搬西方,学习好的方面,走适合自己的路才是上策;
  • 聪明人都知道,不能尽信媒体(包括西方媒体);
  • 西人普遍更加快乐、单纯,也许是因为他们没有几千年的历史,没有过多的民族创伤(一代人经历的痛苦会保存在五代人的心里);

3

关于我是否被洗脑这件事,我也想过挺多次了,我觉得我肯定是被洗脑的,但是我的优势在于:

  • 我知道自己被洗脑了;
  • 我知道其他人也会被洗脑;

所以我现在最相信的不是媒体,而是我真实的生活经历。

我是在中国生活过 20 多年的人,如果我连这 25 年的记忆都无法相信了,难道我要选择相信那些充满偏见的媒体报道和那些从未去过中国的人吗?

如果一个从未在中国生活过的人跟我说中国如何如何,我会根据我的生活经历来做出最终判断。

可笑的是,那些没有去过中国的人,认为自己无比了解中国,并且认为自己对中国的了解是准确无误的,他们如此自信地选择相信媒体,而不是一个真正在中国生活过的人。

被洗脑而不自知,才是洗脑的终极形式吧。


4

上面提到:如果没有在一个国家生活过 3 年以上,光看媒体报道,其实是很容易被误导的,媒体是充满偏见的。

既然我是被洗脑的,那么我对其他国家也一定是有偏见的。

我目前唯一长期生活过的国家只有中国和澳洲,所以我对其他国家是没有太多的发言权的。

比如印度,我看过一些分析文章,里面有一些论点,我看完文章的时候是全盘接受的。

但是如果身边的印度朋友对于我之前看到的某个论点不认同(比如犯罪率很高,女性不安全),那么我会质疑我之前看到的观点。

我会思考:也许那个观点太过片面绝对,也许印度只有部分地区犯罪率高,也许女性只有在凌晨出行才会不安全。

换言之,我会根据【生活在某个地区的人】的叙述来验证我在媒体上看到的观点,并且去修正我之前所接受的观点。


结语

修正身边的外国人对中国的偏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很多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已经根深蒂固了。

不过但凡在公司听到相关的讨论,我还是会去参与,因为如果我沉默,他们永远不可能听到另一种观点。

至于他们是否认为自己【某种程度上被洗脑】、是否愿意【根据亲历人的叙述修正偏见】,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属于自己的经历永远是真实的,就算身边有 100 个人不停地告诉你,你所经历的是假的,他们也无法代替你去经历。

科技再发达,媒体再发达,也无法重现一个人真实的经历。

有多少人自以为拥有开放的思维,却禁锢于自己所坚信的事实中。

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know it.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