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职业年(PY)学了啥

July 18, 2020 字数 2080 5 min


0. 前言

前不久收到了职业年的完成证书,正式宣告了我的 IT 职业年课程结束。

这篇文章,我会根据自己的经历,跟大家讲讲职业年是什么、学了什么。


1. 职业年简介

职业年的英文名是 Professional Year,这是一个帮助毕业生找工作的课程,只有 IT、会计、工程类的澳洲毕业生才可以报名。

对于很多人来说,读职业年的主要目标是拿 5 分移民分。

整个课程的时长为 44 周,前 32 周每周去职业年机构上一天课(比如周六),然后 12 周的时间实习。

注意,虽然这个课程说是帮助毕业生找工作,并且提供实习机会,但是实习结束后是否能有一份正式工作,还是靠自己。

报名条件

  1. 毕业于澳洲学校的 IT、会计、工程类专业
  2. 留学生必须提交 485 签证之后才能报名

还有一些其他的签证也可以报名,在这里不做讨论,500 学生签是不行的。

报名资料

  1. 英文成绩单

    • IT 和工程需要雅思 4 个 5,总分 6;

    • 会计需要雅思 4 个 6

  2. 护照

  3. 澳洲学校的成绩单、完成信

  4. 递交了 485 的 ackowledge letter,以及 bridging visa(递交之后自动发放)

  5. 会计似乎需要提供职业认证才可以报名,但是 IT 不需要

职业年机构

ECA, PE, Navitas 等等,不同的机构费用不同,区别在于师资力量以及提供的实习机会。

费用

我报读的 IT 职业年是 7000 澳币(ECA),会计比较便宜一些,工程最贵。

PS:通过中介报名会比自己报名便宜,因为中介是可以找机构拿回扣的。

个人建议:选便宜的。


2. 职业年课程

以我就读的 ECA 机构为例,其他机构可能有细微差别。

基本信息

前 32 周的课程,不同专业的学生是在一起上课的。

因为职业年的课程就是教你澳洲职场文化、如何写简历、写求职信之类的通用技能。

上课的时间是一个整天,早上 8 点 45-下午 5 点 30,中间有 3 次小休息。

至于课程内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老师是否认真负责,如果老师比较喜欢活跃教室氛围,你可能会一直参加小组讨论,如果老师比较沉闷,你也没太多事情需要做。

作业

前 32 周几乎每周都有一个 assessment 要提交,但是内容很简单,大家可以在课堂时间完成。

有 2 次 presentation,一次是自选 topic,一次是最后一个大作业的小组 presentation。

PS:如果你的老师喜欢讨论,presentation 的次数可能会增加。

简历和求职信

老师会教你一些写简历的 tips,让你找一个网上的 Job Ad 作为想申请的工作来写简历和求职信,然后给你提一些修改意见。

简历和求职信敲定后,会安排一次模拟面试(学生跟老师 1 对 1),老师会给反馈。

STAR 准则自然也会讲到,回答行为问题的时候可以用这个准则。

性格测试

课程中还会让你做一些性格测试,比如16 种性格

需要注意的

千万别缺课!!!职业年的出勤率要求是 100%,假如缺勤,学校会让你交一笔费用($150),然后还要去补课,最后会影响你的毕业时间。


3. 实习期

如果你已经有工作了

可以提交一些资料,然后 12 周的实习期就照常上班。

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有:

  1. 工资单
  2. 合同
  3. PY 机构需要你填写的一些表格

然后 PY 机构会到你的公司做一次实地调查,跟你的领导聊聊。

如果你没有工作

那么就按照 PY 机构的要求填表,并且等待分配给你的实习机会。

这部分的流程具体不是很清楚,好像要参加面试,通过了才行。

PS:PY 机构介绍的实习大部分都是无薪的。

实习期需要注意的

实习中期和实习结束需要提交两个表格,这两个表格的主要内容是你在公司做了什么,领导对你的评价。

注意!!这两个表格的提交日期是严格规定的,如果晚了需要交罚款。

提交了表格之后,PY 机构会安排一次聊天,主要问问你在公司干的怎么样。


4. IT 职业年

IT 学生和会计不同的一点在于,会计学生上完 32 周的课,只要去实习就行了,实习完成 = 职业年结束。

但是 IT 学生还需要完成 ACS(澳洲计算机协会)的网课(Professional Environments),这个网课分为 3 个模块,每个模块都有相应的 Assignment 需要完成。

模块 1 - 职业道德相关

  1. 完成论坛讨论(发帖+回复别人,有字数要求)
  2. 写两篇日记
  3. 分析一个跟 ACS code of ethics 相关的案例

模块 2 - 项目管理相关

  1. 完成论坛讨论(发帖+回复别人,有字数要求)
  2. 写两篇日记
  3. 写一个项目的 Scope Statement 以及 Risk analysis

模块 3 - 求职相关

  1. 完成论坛讨论(发帖+回复别人,有字数要求)
  2. 写两篇日记
  3. 上传一个求职 video

其他

SFIA 是 ACS 的一个用来评估 IT 专业人员技能的框架,也是 ACS 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需要参加 ACS 的活动,累计 6 个小时,并且提交 3 个 event report。

  • 可以参加的活动能在 ACS 官网找到,建议大家 PY 开始之后就去参加,早点完成 6 小时的要求。

课程结束后需要完成一个问卷调查。


5. PY 时间线详解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 PY 时间线:

2019.07.21 - 开始读 PY

2020.03.07 - PY 课程结束

  • 比较惨的是,我需要补两次课……

2020.03.21 - 补课结束

2020.03.23-2020.06.12 - 12 周实习

  • 第一次报告:2020.05.01
  • 第二次报告:2020.06.05

2020.03.27-2020.06.23 - ACS 网课

2020.07.15 - 拿到 PY 课程证书(毕业时间写的是 07.12)

也就是说,PY 大约需要 1 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如果没有缺课我应该是 6 月底拿到证书)。


6. PY 有效期

PY 课程的有效期是四年,按照毕业证上面的时间来算。

也就是说,这 5 分移民分,四年之内有效,过期就没了。

技术移民的加分有效时间是根据移民局审理你 case 的时间来定的,而不是你提交 EOI 的时间,这点大家需要注意。

拿到 PY 证书之后,你就可以申请职业认证了~

ACS 职业认证流程请看:Luna 教程 | DIY ACS 职业认证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