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谈谈言论自由

July 12, 2020 字数 1567 4 min


0

前几天在微信公众号发了篇文章,昨天一整天都收到了很多评论,我也一直在回复,就算遇到不同的意见我也【精选】了。

因为我一直都是在【订阅号助手】这个app里面回复留言的,并没有注意到,其实这篇文章的留言功能已经被关闭了。

也就是说,所有点开我文章的人,看不见【写留言】这个选项,也看不到之前我回复、精选的所有留言。

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之前有过整篇文章被删除的经历,但是这次明显和上次不同,因为文章还在。

那么,这次是怎么回事呢?


1

为了搞清楚我的文章留言功能是完全被禁止,还是部分被禁止,我打开之前的一篇文章,留言成功。

我今天发了一段文字,问读者是否可以正常留言,看起来也是没问题的。

所以很显然,无法留言的那篇文章,评论区内含有敏感信息或关键词。

那么,敏感信息是什么呢?


2. 我的猜测

这位读者在评论区中提到了【陈姓记者下落不明】,陈秋实这个名字,在知乎已经无法找到相关话题,所以【陈姓记者】可能是关键词。

这位读者还警告我,我们现在的谈论内容可能导致你的微信号被封。 不过目前这件事没有发生(我的微信号还在),可能那位读者被封了?真相暂时不明。

他还提到了中国国内对少数派的迫害比澳洲政府严重很多,也许【迫害】是关键词。

我们的聊天中多次用到gcd这个缩写来指代中国共产党,也许【gcd】是关键词。

不论如何,微信平台(或者说国家)的意图很明显,不能公开讨论【陈姓记者】、【迫害】、【gcd】等敏感政治问题。

但是我的文章还在,所以文章内容是【符合规范】的,也许因为我文章的基调是【中国还不错】。

之前我有过整篇文章被删的经历,那篇文章是【First They Killed My Fathter】的书评,里面提到了中国的大饥荒。

那篇文章发布第二天就被删了,原因大致是【内容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3. 我的感受

生气吗?愤怒吗?

当然是有的,我记得上次文章被删之后,我写了很多关于【言论自由】的思考,仅发布在个人博客上,因为我不知道言论审查到底有多严格,那条红线到底离我有多近。

这次呢?

依旧是愤怒的,因为我认为讨论是应该被鼓励的,不被允许思考,不被允许讨论,会让人们的反抗情绪更加严重。

思想是堵不住的,就连《三体》中的外星人也无法参透人类的思想。

人们不说,不代表他们不想。

上篇文章的结尾是:You don’t know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know it.

有人用同样的话回复我,暗示我【这下你知道国内的审查有多严格了吧?】。

我知道,其实我一直知道,而且我也一直反对。


4. 但是

国内的审查制度固然是让知识分子、公知、愿意思考的人们所厌恶的。

但是,如果你问我,你现在还支持一党制吗?你还愿意为“邪恶的政党”唱赞歌吗?

我的答案是:我认为中国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我所支持的解决方案不是推翻共产党,而是党内改革、先抓民生,同时静待【中国全面民主化】的合适时机。

我的言论自由,比起几亿贫困人口,其实算不了什么。

如果共产党能让中国全面脱贫,那我少说两句,也无所谓。

如果中国80%的人都不怕失业,都能接受教育,都能用双手打拼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80%的人都认为【我们需要言论自由】,我们不想再【被删帖】,那中国一定会改变的。

现在,时机未到。

如果我的言论自由、精英的言论自由更重要,那么我们可以选择牺牲经济,我们可以流血,我们可以告诉那些穷人们:别担心你明天吃什么,你明天想说什么都可以说什么,多好。

但我不这么认为,我更希望他们明天能过得比今天好一些。

所以,我在中国的言论自由,就先放一放吧。

反正我在博客也可以说话,人不会因为说不了话被憋死,但真的会因为没东西吃而饿死。


结语

我讨厌【审查】,我支持【言论自由】,但我愿意把【言论自由】置于【经济发展、全面脱贫】之后。

如果共产党能让1千万人脱贫,但是代价是我不能想说什么说什么,我觉得可以接受。

但是如果共产党能让1千万人脱贫,同时让我拥有言论自由,那我会更开心。

中国的穷人们太苦了,真的希望他们的生活能好一些。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