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 Talk | Let's Talk About China(极简中国史)

August 10, 2020 字数 1110 3 min


0. 前言

关注我的小伙伴们应该都知道,我们公司每周一有轮流演讲的活动。

这周一轮到了我演讲。

关于演讲的主题,我在一个多月之前就开始思考,我决定讲讲中国历史。

从确定主题开始,我就开始着手准备——写稿、做 ppt、画时间线。

和以往一样,我推翻了大约 10 个版本,然后重新来过。

上个周末,我进行了演讲排练,一共录制了 3 次,一开始的版本太长了(超过 45 分钟),因为公司演讲规定是 15-20 分钟,我删减了很多内容,最后压缩到了 25 分钟以内。

我把排练版本的视频上传到 YouTube,邀请了一些朋友给我提建议。

今天,怀着忐忑的心情,完成了这次演讲,并且得到了公司同事的一致认可,他们都表示听完之后对中国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

我真的觉得很开心!!!


1. 在公司讲中国话题是否很「危险」?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做关于中国的演讲。

有很多朋友劝我不要讲这个,太敏感,而且老外听不懂,很可能会让我惹祸上身。

在演讲前一周,我还没有勇气下定决心去做这个话题的演讲。

但是两件事改变了我。

Monash 校友采访

上周四,我参与了 Monash 的一个官方采访,内容之后会发在官方公众号里面。

采访问题不外乎留学的经历,最后一个问题是:「你希望为改变世界做些什么?」

我说,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播中国的文化历史,消除人们对中国的偏见,增进理解。

说完之后,主持人告诉我,这个太敏感了,还是换一个吧。

比如:关心餐厅剩菜剩饭,关心环保……

可是这些并不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啊!!

考虑了一会儿,我说:我觉得我想做的事情并没有错,我想成为中澳文化的桥梁,这是一件好事啊。

最后,主办方被我说服了。

公司领导的态度

上周五,公司领导问我,昨天的采访怎么样。

我说不错,然后提到了改变世界这个问题。

他问我,你是怎么回答的?

我说了自己的回答。

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当同事们知道我准备讲中国话题的时候,大家都是表示支持,没有一个人告诉我:这个话题太敏感。

这样的工作环境,以及同事们开放的心态,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我更加坚信,我的发声是没有错的,我就是想要用英文讲中国故事,让人们能对中国多一点点了解。

这就是我愿意做的,改变世界的事情。


2. 演讲反馈

我在演讲中重点讲述了中国的百年屈辱史,以及中国近百年的发展。

同事们大部分都表示,听了我的演讲,对中国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很多人之前完全不知道这些事情)。

同时,针对中澳关系的持续发展,大家也都认为澳洲应该和中国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经济。

很感谢我的同事们,是他们让我有了发声的勇气,并且让我知道,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我的演讲视频已经上传到了 YouTube 和公众号,欢迎大家观看,给我提出宝贵建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7oJNB6uafQ&t=773s

我也衷心地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去主动讲述我们的历史人文,让别的国家的人们对我们增进一分了解。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