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努力可耻吗?

September 1, 2020 字数 3102 7 min


0. 前言

近期对心理学的关注比较多,发现 B 站的心理学博主都喜欢分析《乘风破浪的姐姐》这个综艺里面的女明星(毕竟是热点嘛)。

今天想聊聊其中一个有争议的人物——蓝盈莹,她身上的关键词是:努力。


1. 努力是褒义还是贬义?

喜欢蓝盈莹的人,欣赏她努力拼搏的精神; 抨击蓝盈莹的人,认为她在卖"努力"人设,野心过于明显,加上一张没有辨识度的脸,她的努力是没有意义且让人厌烦的。

看了几个心理学的分析视频,也读了一些知乎的高赞答案,在这里想谈谈我对于"努力"、以及"努力的人"的看法。

努力

努力这个词,往往会让人联想到“天赋不足“,正因为想要的东西无法轻易得到,人们才会努力去争取。

但是,在这个社会里,努力是普遍存在的。

不管一个人是否有足够的天赋,不管一个人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是学生还是职员,总有过”努力“的经历。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每天早上起床这件事,是不是要努力战胜自己的惰性?

所以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努力过。就算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少爷,打娘胎出来,也要努力学着抬头、翻身、爬、站、走、跑……

可以说,「努力」是存在于人的天性之中的。

有些人成年之后无法觉察自己的努力,或者没有动力去主动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标,因此简单地认为「某些人是不需要努力的,只有天赋不足的人才需要努力」,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依我看来,「努力」和「天赋」是不需要挂钩的,「努力」只是一个人完成目标的必经过程。

需要付出的「努力」多少,根据个体的情况和目标的难易程度而定。假如这个目标容易完成,所花费的努力就少,假如这个目标和现状差距很大,就要多努力一些。

把「努力」当做一种正常的生活状态,就不会觉得「努力」是件丢脸的事情了吧?

有意识的努力和无意识的努力

努力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有意识的努力,一种是无意识的努力。

我读书的时候,班主任曾经告诫我们:

别以为 xx 每天回家都看电视连续剧,可能人家就是学累了上厕所的时候听到两句台词,上学的时候来跟你们讨论一下。你还傻不拉几地以为别人不学习就能考高分。

回想一下,读书时候我们最羡慕的人是不是那种「看起来完全不学习,但是每次考试都前几名」的「天赋型选手」?

说起来,我当年也以自己「毫不费力就能考高分」而感到自豪,每次别人问我,你成绩为啥这么好,我绝对不会说「因为我努力啊」,我肯定会说「我也不知道啊,莫名其妙就能考好」。

那么我真的不努力吗?

错!我每节课都很认真地听讲、记笔记、每次作业都按时并且独立完成,做错的题目都会整理成错题集,并且会看课外辅导书,考前也会认真复习、总结自己的笔记……

这些不都是我努力的表现吗?

只不过我当时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学习习惯,并没有认为自己在「有意识地努力」。


2. 努力可以说出来吗?

当一个人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努力的时候,TA 可能会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归因于天赋;

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在努力的时候,TA 是否可以告诉别人「我很努力」呢?

有人说:你努力就努力,默默使劲,不需要说出来。

这也是大家抨击蓝盈莹「野心过于明显」的一个主要原因,她的努力是体现在行动+语言两方面的。她知道自己在努力,她没有走「默默努力,一鸣惊人」的路线,而是很坦诚地说「我很努力,我要做好」。

为什么有人讨厌蓝盈莹的努力呢?

  1. 她的努力毫无意义,毕竟长相在娱乐圈太普通了,很难爆红;
  2. 她是在卖「努力人设」,事实上并没有很努力(有人说她的目标是读 100 本书,但并没有真的想要理解书的价值,只是为了努力而努力);
  3. 好胜心强,她的努力给别人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4. 她不光自己努力,还要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要求吴昕 10 天学乐器);

总结起来就一句话:蓝盈莹的努力,不光对自己没实质性的好处,还会给别人造成压力。

甚至她对于自身努力的认可,听起来也像是一种「炫耀」。

说出努力 = 炫耀?

中国人总体而言是比较谦虚的,所以在这样的文化传统下,一个人说「我很努力」,反而会让别人觉得你在炫耀自身的努力,也就是所谓的「努力人设」。

按照这个逻辑,就算自己做了值得骄傲自豪的事情,也不能显得很高兴,不能主动说自己的优点,假如别人称赞你,必须要回一句“哪里哪里,还差得远呢”。

我不赞同这样的观点,因为主动说出自己的优点是自信的体现啊,面试的时候不也要说自己的优缺点嘛,我们需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基于事实来判断自身的能力和价值。

假如真的在努力,为什么要假装自己不努力呢?假如真的努力了,说出来就等于炫耀、立人设了吗?

能说出自己的努力,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很多人会把努力和天赋不足联想在一起,说自己是个努力的人,等于是在暗示“因为我天赋不足,所以我要非常努力”。

事实上,这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自我认可啊!「我知道我在努力,我为自己的努力感到骄傲」,听到这样的话觉得是在“炫耀”的人,如果拿不出对方不努力的证据,大概率是自身内心有点阴暗吧……


3. 努力的本质

让我们回到努力的本质。

努力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许有些努力是功利的、是有竞争性的(也就是俗称的野心、好胜心),但只要不是通过卑劣的手段获得虚假的胜利,努力本身是没有错的。

假设奥运会运动员说:我训练就是为了赢得金牌。会有人觉得这样的努力是「好胜心过强」吗,我们应该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吧,既然选择了运动员这一行,能拿到奥运会金牌就是至高无上的荣耀,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通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并且告诉别人,我努力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啊。

为什么换到娱乐圈,一个如实告诉别人「我相信努力」的姑娘就会让人讨厌呢?

有人说,这是娱乐圈的本质决定的,娱乐圈需要的是爆料、新闻、吸引大众目光,娱乐圈是一个造梦机器,让年轻人认为「老天爷赏饭吃」就是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

在这个行业,这个摆明了告诉你「我在努力」的女明星,和娱乐的氛围显得格格不入。

「不喜欢蓝盈莹这个女明星」是没有问题的,「不喜欢蓝盈莹是因为她“写在脸上”的努力」就有点匪夷所思了。

身为社会人,「努力」就是一种生活常态。

假如蓝盈莹的努力让某些人觉得刺眼,也许他们认为「努力意味着天赋不足」而嫌弃「努力」二字,也许他们认为「蓝盈莹的努力」会让周围没那么努力的人感到压力。

如果我们因为身边的人「过于努力」而感到巨大的压力,并且埋怨别人「为什么要那么努力」,那这到底是我们自己的心态问题,还是别人的问题呢?

别人少努力一些,或者默默努力不要出声,就能给我们带来实质性的好处吗?

别人没法替我们努力,我们也没法帮别人减少努力。


4. 努力和性格是两回事

如果真的要说蓝盈莹的缺点,也许就是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以及自己的团队身上,在某些场景下看起来有些「不近人情」、「缺乏同理心」。

这是一个单独的改进方向,跟「努力」无关,与为人处世的方式有关。

就算她放弃努力,也不会立马拥有同理心;

她也大可以在保持努力的情况下,有意识地去改进自己的某些缺点。

「努力」和「性格」是两件事,一个人可以同时拥有「非常努力」和「好性格」,也可以同时拥有「几乎不努力」和「差性格」。

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对蓝盈莹这样一个「非常努力、性格有小缺点」的公众人物如此苛责呢?

不少人可以对「有吸毒史的明星」宽容,为啥不能理解并支持一个努力向上的人?


5. 结语

  1. 努力不等于天赋欠佳,努力是人类生活的常态;
  2. 有些人通过无意识的努力获得成功,有些人通过有意识的努力实现目标;
  3. 有意识的努力是可以告诉别人的; 有人会被激励,也有人会感到压力,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的反应; 但我们有权利为自己付出的努力感到自豪、而非感到可耻;
  4. 说出自己的努力并不等于炫耀,只要基于事实,就是一种自信和自我认可的体现;
  5. 努力和性格是完全无关的两件事,与其苛责一个努力的人「过分努力」,不如支持 TA 成为更好的自己。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