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继续前进

September 12, 2020 字数 3493 7 min


0. 前言

这几周接连发生了几件值得记录的事情,所以今天这篇的主题是:闲聊。


1. 技术提升:初步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功能模块

我们公司是做 Customer Experience 和 Employee Experience 相关的调查问卷、数据分析的,通常客户会发送一个文件给我们(比如 xlsx,csv),然后我们根据一些规则进行筛选,通过邮件或短信的方式来发送调查问卷。

这次,客户改变了提供数据的方式,所有的信息都要从客户的 CRM 系统 API 接口里面获取,然后每天自动进行问卷发送。

我在 3 周之前接手了这个 API Integration 的功能,遇到了技术方面的很多挑战,因为进度不理想,加了好几天的班。

这周,这个功能模块的初步测试总算通过了,我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接下来就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改掉 bug,不断完善这个模块。

关于这个模块实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会单独写一篇文章来总结。


2. 公司活动策划:Spring 主题晚会

公司本来是准备在 7 月底的时候组织一次 End of Financial Year 的集体旅游的,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个旅行计划取消了。

不过……大家觉得既然旅行计划无法执行,我们还是可以在公司里面 High 起来的。

这周五我们就举办了一次公司新财年开年 Party,下面就来跟大家介绍一下外企里面这类活动的大致流程。

首先,公司抽调了一些人,组建核心策划组,人员分为:

  1. 活动策划
  2. 游戏策划
  3. 食物酒水策划

每个人可以自己选择想要参与的类别,我选了活动策划组。

活动创意

大约两周前,我就和另外一名活动策划组的成员就开始进行讨论,共同完成了主题确定、活动创意、购买物品、布置场地的工作。

  • 晚会主题定为 “Spring”(春天)
  • 活动时长:周五 4 点 30 - 大家玩累了想回家为止(最后大概是 9 点结束的)。

活动创意包括:

  1. 每个人选两首自己喜欢的、能代表自己文化的歌曲,我来创建一个播放列表,在活动全程播放这个列表,这样大家都可以听到自己喜欢的歌曲;

    歌单在此~

  2. 每个人都要穿着代表春天的衣服(花花绿绿的),主题相关的信息通过邮件形式通知所有人(有海报图片);

  3. 布置公司,我们利用下班时间 DIY 了一颗树,并且买了一些与主题相关的物品,比如 Spring 这 6 个字母的氢气球,还有一些彩色桌布、花、蝴蝶、鸟、叶子等装饰物;

  4. 布置公司的会议室,在墙上贴一些叶子,彰显我们的主题;

我选的两首歌,一首是邓紫棋的《光年之外》,一首是汪峰的《存在》,在 Party 的时候还现场给同事们演唱了《存在》 ~(@^_^@)~

Party 游戏

在这里也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次 Party 玩的游戏:

1. 视频题——超级英雄相关的电影、角色、超能力

Supers Quiz

这个视频里面有 20 个电影剪辑片段,答题者需要在看完片段之后写出电影名称、英雄名字、以及英雄超能力。

除了哈利波特之外我都没看过(😭)。

2. 酒吧游戏——Pub Quiz

主持人提问之后,第一组有 15 秒时间思考并作答,如果答错的话,下一组在 2 秒内继续回答。

题目涉及范围很广,比如有一题是:Ketchup(番茄酱)这个词来源于哪种语言。

答案居然是 Chinese!!!作为公司唯一的 Chinese,我表示完全不知道这跟中文有关(同事们投来惊讶的眼神),查了之后发现这个词跟闽南方言有关,难怪我不知道。

Ketchup的来源

3. 你画我猜(进阶版)——Reverse Pictionary

你画我猜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团队游戏,玩法是:

主持人给画手看一个单词,画手在 30 秒内画出这个单词,组员猜单词。

这次我们的玩法和之前有所不同,每组只有一个人猜词,剩下的成员一起作画,每人 5 秒,也就是说,画画的人要根据上一个人留下的画来继续补全提示。

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词汇量的不足……

有一题我负责猜,根据同事画的画,我猜了 Builder,Constuctor,都不对。

最后答案是:Construction Worker 😳。

4. 传话游戏——Chinese Whisper

这个游戏我在一些综艺里面看到过,就是通过动作来表演一段话,经过每个队员的传递之后,最后一个人要通过剩余的动作来猜出这段话。

游戏有趣的地方在于题目的设计以及大家的表演,我们的题目都有 4 句话左右,里面有很大的信息量,第一个人会表演很长一段时间,第二个人就目瞪口呆(根本记不住啊!),到最后只剩下了几个支离破碎的动作……

有一道题目涉及“勤奋参加训练”,第一个同事选择了在地上做两个俯卧撑,然后整组都开始做俯卧撑。

最后很惊人的是,俯卧撑数量从原版的 2 个激增到了 4 个。

食物酒水

Party 的食物包括:

  • 薯条、小饼干、奶酪、蒜香面包、披萨、水果
  • 甜品:各种口味的冰激凌

酒水饮料:

  • 白葡萄酒、红葡萄酒
  • 啤酒
  • 气泡酒 Sangria
  • 自制开胃酒 Aperol Spritz

Party 酒水食物


3. 向上管理:主动约领导喝咖啡

其实我总体来说是一个比较被动的人,而且比较敏感;所以凡是感觉别人很忙的时候,我都不太想去打扰别人。

我的领导是个大忙人,平时我们的交流也比较局限,大部分都是在办公室里面聊一些工作;我刚到公司的时候还有几次每个月的 1 对 1 沟通,后来这个惯例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坚持下去。

简而言之,如果领导不找我,我一般也不会主动找领导,并不是抗拒和领导交流,因为我认为自己和领导之间的关系是伙伴,互相成就。

那么如何打破【领导很忙,我虽然很想跟对方沟通,但是又不好意思打扰别人】这样的僵局呢?

当然只有我自己主动啦!

于是,我就开始主动跟领导聊:我们是不是可以约个两周一次的 coffee catch up 呀?

果然,领导欣然同意。

定好日子,发送 calendar invite,一切就这么顺利地搞定了~

第一次 catch up 的当天,在约定的时间五分钟之前,我默默观察了一下,觉得领导还是挺忙的,又开始打退堂鼓,在考虑要不要主动取消。

还好,在我按下回车键的前一秒,领导主动问我,你是想在会议室里面聊还是出去走走呀?

嗨,原来领导并没有取消的意思啊,都是我自己想太多。

Tips

如果你和我一样,属于被动的性格,还是建议你要勇敢一些,主动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哦!

如果你是领导,有我这样的下属,那么你一定要主动给下属一丢丢的鼓励和勇气,让 TA 有前进的动力,不然被动型的下属可能会在内心上演一出大戏……


4. 雇主担保:5 年之约

看过之前文章的小伙伴应该已经知道这件事了。因为 189 / 190 希望渺茫,我决定换条路,走雇主担保。

雇主担保有戏啦!

具体的签证是:482(TSS)186(ENS)

482 是雇主提名的工作签证(2-4 年不等),186 是雇主担保的绿卡。

482 TSS

482 分两种,短期(Short-term)和中期(Medium-term),短期 2-4 年,中期 4 年。

申请条件

  1. 雇主:
    1. 需要有提名资质,并且提名你
  2. 申请人:
    1. 有 2 年的提名职业相关工作经验
    2. 有职业认证
    3. 满足英文雅思 4 个 5 同等水平

审理时间

  • 4 - 5 个月

186 ENS

这个签证就是绿卡了,有以下三种类型:

1. Direct Entry Stream(直接提名)

要求:

  1. 澳洲雇主提名你
  2. 你的职业在职业清单里面
  3. 有雅思 4 个 5

2. Labour agreement Stream(劳工协议)

雇主必须有劳工协议(这个我具体没了解过,好像申请的人很少)。

3. Temporary Residence Transition Stream(临时签证过渡类)

要求:

  1. 申请人持有 457,482 TSS,或者相关的过桥 ABC 签证;
  2. 申请人为提名雇主全职工作了至少 3 年;
  3. 雇主提名你

审理时间:

  • 7 - 9 个月

我的 Timeline

目前的工作签证是 2 年,2021 年 7 月 25 日过期。

幸运的是,我在 485 签证过期的 3 天前(2021.07.22)正好工作满 2 年,满足了 482 的签证要求。

提交 482 之后,就可以拿到过桥签,继续工作。

到了 2022 年 7 月 22 日,我为当前雇主已经全职工作 3 年,满足 186 的第三类签证要求,可以递交 186 申请。

按照审理期 9 个月,大约 2023 年 7 月可以拿到 186。

拿到 186 之后,要继续为当前雇主工作两年,也就是 2025 年。

这样算下来,我在目前的公司至少还要待 5 年。

我挺喜欢现在这家公司的,虽然是小公司,一直很忙,但永远不会觉得无聊。

而且研发是公司的核心,公司产品一直在做新功能,尝试新的技术栈。

我个人还是蛮期待接下来 5 年的成长的,希望我能成为独当一面的 Software Engineer!


5. 结语

不知不觉这篇文章已经 3000 多字了,今天跟大家聊了:

  1. 技术上的提升:完成了 API 接入的模块;
  2. 外企 Party 的一些活动创意和游戏设计,也许大家能用到;
  3. 如何进行向上管理,和我类似的被动性格一定要提醒自己:主动主动主动;
  4. 雇主担保的大致流程和时间线;

近期最让我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签证问题的解决,真的感觉心头少了一块一直压着我的巨石。

之前一直在担心明年 7 月是不是要打包回国了,我其实还有很多事情想做、还有很多东西想学,实在不想就这样遗憾地离开澳洲。

我有一个大的化妆箱,2017 年搬到澳洲之后,一直没有欲望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属于这里,未来是否真的会居住在这个国家。

这周,我终于能踏实地把这个箱子里面的东西拿出来了。

我似乎听到有个声音在对我说:别担心,你再也不需要为了凑分和签证烦恼,你可以长期留在这里了;现在,唯一的任务就是——抛开内心的包袱、勇敢继续前进。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