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影 | The Social Dilemma(监视资本主义)

October 27, 2020 字数 2019 5 min


0. 前言

昨天看了一部最近很火的电影/纪录片——The Social Dilemma,中文名【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

电影的评分蛮高,IMDb 7.7,豆瓣 8.6,围绕【社交媒体对人类的影响】这个话题。

豆瓣: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4960008/

这篇文章来聊聊我的观影感受。


1. 问题是什么?

影片开头,受访者被问到了同一个问题:你觉得问题是什么,哪里错了(What is the problem, What is going wrong?)

受访者们都沉默了。

后来,影片中表达了这样一些观点:

  1. 社交媒体开发者的初衷是好的,比如点赞按钮是为了鼓励人们;
  2. 技术是工具,是双刃剑,带给人们便利的时候也让人们成瘾;
  3. 资本的逐利性让社交媒体走上了一条“变态”的发展道路,分析人们的喜好,然后推送广告,最终广告商为社交媒体的使用者付费(免费的就是最贵的);
  4. 社交媒体让人们更孤独,跟身边真实的人疏离;
  5. 青少年自杀率上升,为了符合大众对美的定义选择整容的人也越来越多;
  6. 社交媒体会影响政治,比如 2016 美国大选背后是俄国的操纵(片子的政治倾向很明显了);
  7. 人们的观点开始极化,生活在自己的回声壁里面,拒绝接受现实,难以达成一致;
  8. ……

总结一下:资本是那只看不见的手,让技术异化;在这个商品化的时代,免费使用的背后含义是【你就是商品,你不是客户】,广告主才是被跪舔的甲方。

之前的书评也写过社交媒体导致政治极化、社会极化,最终导致社会崩溃的问题,今天我想再深入剖析一下【社交媒体】的本质。

社交媒体的本质

社交媒体的商业模型其实是基于【注意力经济】的。

你在某个社交媒体上面花时间刷刷刷,你的时间就成了商品,广告主把你的时间转换为金钱的形式就是【推送广告、达成目标】。

目标是什么呢?

最直观的广告目标是让你付费买产品、品牌推广,还有一些不那么明显的,比如理念推广、政治宣传(Political propaganda),片中多次提到了 Fake news 和 Misinformation 对社会的危害。

所以,这部电影想表达的重点并不是【你看视频、刷动态太浪费生命了】,而是【你的观念正在被资本侵蚀,这会动摇民主制度的基石】。

因为美国的民主选举前提是:人们是理性的,能明辨是非的,愿意妥协的。

当人们的观点开始极化,这个前提就被动摇了。

片尾有人说:假如现状不改变,结果就是内战。


2. 如何改变?

片中提到的方法

  1. 卸载社交媒体软件,删除账号;
  2. 不点【猜你喜欢】里面的内容,这些都是诱饵;
  3. 限制使用手机和电子设备的时间;
  4. 有意识的去听一些自己不喜欢的声音和观点,防止观点固化;

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1. 你能不能彻底离开社交媒体?

可以:那么删软件;

不可以:看下面;

2. 你在社交媒体上主要做什么?

  1. 刷朋友动态:这个问题不大,但容易造成心理问题(觉得别人都很完美);
  2. 看新闻:这个可能会造成信息茧房,有危害性;

3. 如何避免信息茧房?

  1. 看不同观点的新闻,形成自己的思考;
  2. 读书,学习知识;
  3. 和真实的人进行话题讨论和辩论,观点互换;

4. 如何避免造成心理问题(极度不自信或者表演型人格)

  1. 搞清楚自己的定位和社交需求

    网红:吸粉,流量变现;

    普通人:和朋友之间的互动与社交;

  2. 深夜思考:社交媒体让你觉得更充实还是更空虚?

    更充实:为什么充实?(跟朋友聊天,xxx);

    更空虚:一直在刷刷刷,觉得自己浪费时间又控制不住;

  3. 假如自己没法解决心理问题,需要尽快看专业的心理医生;

社交媒体如何改变?

前面提到,社交媒体变成今天这样,是资本逐利的结果。

那么,社交媒体能改变的前提是:资本改变。

这是……不可能的。

除非……政府出台监管条例。

但是……这好像又不自由了。

社交媒体(不论国内外)对抗 Fake news 的方式是:删除虚假信息,公示虚假信息。

假如社交媒体认为的 fake news 在人们眼中不是 fake news 呢?比如有些人就是觉得新冠不存在,5G 会传播病毒。那么删掉这些人的言论是否侵犯了他们的【言论自由权】?

咳……言论自由和自由一样,都是一个非常难定义的概念。

假如维护了所有人的言论自由 = 走向社会崩溃,这两者之间,你又该如何权衡呢?

PS: 不是我危言耸听哈,美国的电影和书籍里面都提到了社会极化会带来割裂、崩溃、战乱,社会极化跟社交媒体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也许在这里,只能无奈地引用钻石教授的那句话:我们希望大家能意识到这个问题,一起做出改变。

需要多少人做出改变?

我们继续刨根问底,假如人们能意识到问题,一起做出改变,那么这个比例需要达到多少,才能真的解决社交媒体的问题?

现状是:精英阶层已经意识到问题了,但还有很大一部分民众没有意识到。

那么,精英阶层可以主导改变吗?

这就跟每个国家的制度紧密相关了,在中国,只要管理层和精英(非公知)意识到问题,就可以很快的出台政策、着手解决。

但是西方更倾向于【先充分讨论,再决定行动】,加上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需要三权都能意识到问题,愿意做出行动,才能做出政策上的改变。

简而言之,做出实质性改变所需要的【人群比例】,西方高于中国,难度也高于中国。


3. 结语

这篇文章聊了我的观影感受,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也欢迎留言聊聊你的想法。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