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思 | 由评论区想到的

November 4, 2020 字数 2447 5 min


0. 前言

最近因为关注时政比较多,所以过的有些……浪费时间。

B 站的视频,想看的看完了之后,又看了很多不需要看的,没有太多营养的。

油管的视频,看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和观点,也顺便看了下面的评论。

有时候看到一些人发表的无脑言论会生气,但是回头想想,这些人到底是谁呢?为什么我要浪费时间和感情去跟他们生气呢?

也许走在路上,我都不会多看他们一眼。

当网络隐藏了人们的身份标识时,当我看到的言论只有一个用户名+言论的时候,我看待所有的评论和社交都是一视同仁的。

这样的一视同仁,让我反而抓不住重点,让我感到,所有的事情都是喧嚣的、杂乱的。

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有多少是值得我去听的呢?也许很少。


1. 评论区

有些网站、博客是没有评论区的,人们看过了,就等于看完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站都有了留言功能和评论功能,于是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网站想要展示给我们的东西,还有人们从网站内容中获取的信息和他们想要表达的观点。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评论区里面的声音五花八门,人们在表达自己观点的同时,又因为看到了不同的观点而产生了反击的情绪。

一个短视频可能只有 5 分钟,看评论的时间却可以很久很久。

到最后,人们带着自己的立场离开了网页,这个立场往往因为评论区的存在而强化或者翻转。

这些立场都来自哪里呢?来自我们听到的、看到的这些声音,我们不知道键盘的背后到底坐着谁,却会被他们的观点所影响。

这是好事吗?

当一个班级里面没有老师,大家一起学习讨论的时候,所有人的观点都是平等的,也许你会发现,有 80%的人都对某个知识点理解错了,但是你也没法教会他们那个正确的知识点,因为你不是老师,别人凭什么要听你的呢?人们有自由去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呀。

为什么【社交媒体】、【社交网络】会让很多人产生担忧?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平等的节点,每个人的信息都可以传递给无数的人,也许这个信息是错误的,但可能有 10%的人看到之后就认为这是对的。

当一切信息都趋于扁平化的时候,当【权威的声音】终于被【民间的声音】所掩盖的时候,当我们看到 1000 种观点时不知道到底该相信什么的时候,人会成为怎样的存在呢?

这时候,会有【意见领袖】,会有【网络红人】来替代传统的权威。

这些人会根据自己的世界观来创造内容,影响别人。

当我们不知道该相信谁的时候,我们在 1000 种声音里面找到了 10 种我们认为有道理的,于是我们开始主动去听这 10 种声音。

我们成为了【意见领袖】的追随者,不同的人会关注不同的意见领袖,并且会继续在评论区捍卫自己/意见领袖的观点。

这是一件非常符合人性的事情,因为当你公平地承认并接受所有的观点(1000 种声音)时,你就会丧失自己的观点,成为一个【真正的理性人】,用上帝视角在看所有人。

可惜我们成不了上帝,我们再怎么趋于理性,也会有自己的喜好和利益,我们只是凡人,有喜怒哀乐。


2. 权威

人们需要权威吗?

有人会说:不需要。

当传统媒体的权威被意见领袖所取代的时候,意见领袖是否成了实际意义上的权威?

那么,我们需要意见领袖吗?

评论区的存在基于【某人发布了内容】,我们来评论一下。

假如我们不需要意见领袖,也许我们的评论区是一个独立的存在,不需要有【某人发布内容】这个前提。

因为发布内容的人,是有潜质成为意见领袖的。

当赞同一个人/机构所发布的内容时,这个人/机构就有了一些认可者、追随者。

假如一切扁平化,我们也许不知道一个内容到底是谁发布的,发布者是匿名。

这样,我们就可以纯粹地根据内容,而不是内容创作者的身份来做解读。

假如所有人在网络上都没有了身份,我们都成为了一个个匿名的、随机的节点时,我们能找到自己想要追寻的真理吗?

地球到底是圆的还是平的?

我凭什么要相信地球是圆的?你给我看的这些照片来源于哪里?是后期合成的吗?

假如没有人/机构可以做权威,那么一切信息都可能为真,也可能为假。

所以我的结论是,不论你是否喜欢,权威一直存在,只是以明显或不明显的方式存在着,并影响着、塑造着你。


3. 判断力

也许你会说,我们可以依靠自己的判断力,来做出选择。

但是每个人的教育程度是不一样的,判断力也是不一样的,真理究竟掌握在 80% 的人还是少数的 20% 精英手里?20% 的精英可以成为权威,来决定国家政策吗?

真理的定义是什么?我们追求真理的目的又是什么?

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自我价值?

假如追求真理采取了过程导向,认为只有大部分人都认同的真理才是普适性的真理,那么得出的真理也许是精英们不认同的。

假如追求真理采取了结果导向,根据实践结果来决定真理是否经得起考验,那么得出的真理也许是大众不认同的。

当一切都变得【唯心】、模棱两可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真实的世界,而不是虚拟的网络。

人不是电脑,没法活在虚拟世界里面;就算是电脑,也会被硬件所束缚。

我认为,一个人的判断力不是通过【听不同的声音】而产生的,判断力是通过大量的读书、思考、实践、总结而产生的。

所以,评论区里面的那些千奇百怪的声音,也许来自于【判断力不足】的人,教育程度比你低的人,跟你的生活经验完全不同的人。

你的判断力和他们的判断力,到底哪个更真实呢?

我记得在读 IT 的时候,会听到有些成绩不太好的人问一些很奇怪的问题,并且有自己的理论去解释一些事情。

然而……期末考试的时候,他们的成绩却并不理想。在复习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根据老师的 PPT、书籍、讲义来构建知识体系。

人文学科也许很难验证一个理论的真伪,但是 IT 行业真的太容易了。

最后,如何跳出框架思考?

首先,你要学习框架,吃透框架;然后你才有跳出框架的资格。

可惜的是,在虚拟世界的评论区里,在虚拟世界的意见领袖创造的内容中,我们往往无从得知对方的判断力来源,只能看到简单的结论和部分的事实。

当大众拒绝相信权威、承认权威的时候,大众就可能被虚假的、低下的判断力所忽悠。

而本质上,大众只是选择去相信了民间的权威,那个他们以为是权威的、他们以为更可信的权威。

对任何权威(不论官方还是民间)的盲目崇拜,都是没有独立判断力的表现。

相信民间权威,并不比相信官方权威来的更加高尚;反之亦然。

问题的核心是想清楚我们自身的判断力来源。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