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思 | 关于工具人

December 17, 2020 字数 1615 4 min


0. 前言

这篇文章来聊聊我对于【工具人】这个流行词的看法,仅做个人思考的记录。


1. 工具人的定义

百度百科是这么说的:

工具人,网络流行语,指某人对他人任劳任怨,随叫随到地付出,在情感上或经济上却始终不能得到平等对待,一直被对方当工具使唤。

在实际的聊天使用中,工具人往往和【打工人】、【韭菜】、【996】等词汇并列使用,大概的中心思想就是表达对目前生活/工作状态的不满,认为自己的生活失去了意义和价值,只是在为老板积累财富,并且看不到出路。


2. 谁是工具人?

工具人的核心定义里面提到【某人在付出了很多,但是情感或经济上始终不能得到平等对待】,放到工作的场景里面,就是【钱没有给到位】或者【老板/上司没有在情感上平等对待我】。

【钱】是一个比较容易衡量的标准,可以根据市场行情来看看自己的能力是否超越了目前的工作,最简单的解决方式就是跳槽,跳到一家薪水满意的公司。

【情感】是一个比较主观的衡量标准,但是最基本的职场礼仪是应该有的,比如不能随意打骂员工,需要肯定员工的付出,给出有建设性的反馈;假如对目前的上司不满意,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跳槽,或者在同一公司内换部门。

当然,现实情况是,我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跳槽找到一家满意的公司,所以只能继续在一家不喜欢的公司里面做工具人,一边干活一边骂老板+自嘲工具人。


3. 工具人有选择的自由吗?

工具人的情况看似是个僵局,其实仔细思考一下,TA 是有选择的自由的。

首先,工具人可以选择行业,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压力都是比较大的,假如这个行业就是如此,你找不到一家心仪的公司,也无法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那么你应该尽早考虑转行。

其次,工具人可以选择生活在另一个城市,我身边有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就业的朋友,总体来说二三线城市的生活节奏比较慢,成为工具人的概率也比较小;移民到另一个国家也是选择之一,但是需要先去了解每个国家的不同移民政策,做好长远的打算。

最后,工具人可以看看自己身边人的工作状态,如果找不到任何一个能够学习的榜样(其他人都比你差),或者他们的生活状态不是你想要的,那这家公司可能真的不适合你;

反之,就算你对自己的领导不满意,对目前的薪水不满意,假如能够在身边看到一个学习的榜样,那么你还是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成为一个比昨天更好的人。

工具人也可以选择创业,但是需要提前掂量成功率,不打无准备之仗。


4. 如何避免让下属产生【工具人】的负面情绪?

前面都是针对【工具人】这个角色来说的,那么作为【不平等对待工具人】的那一方来说,手下的人有这样的负面情绪当然不是什么好事。

做领导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跟人打交道是最需要技巧和情商的。

但是优秀的领导大多有这样一些特征:

  1. 赏罚分明:

    假如下属表现突出,就要从金钱和精神两方面进行鼓励;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要让其他成员知道你判断绩效的标准,否则大家会认为你只是拍脑门做决定,任人唯亲,有更强的【工具人】感觉。

  2. 让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尽量趋于一致:

    假如下属认为目前的职位没有挑战性,那么就给他换一个职位,看他是否能够胜任;

    假如下属不喜欢目前的团队,那么没必要强迫他留在团队里面散发负能量,可以给他换团队;

    假如下属提出了对公司有利的改进意见,可以授权他去做一个小的尝试,看是否真的有效果;

    认真去听下属的需求,把下属当人看,并且让下属在为公司创造利益的同时也能得到自身的成长(比如:你学这个技术对之后的工作也是有帮助的);

假如有朝一日,【工具人】成了管理者,请别忘记自己当初的心路历程,切忌成为自己讨厌的样子。


5. 结语

也许有些行业、有些公司、有些城市真的不适合你,没必要勉强;

也许你的能力还没有和自己的欲望相匹配,那么别着急,时间还长,可以暂时降低欲望;

假如你管理着一群给自己贴上了【工具人】标签的人,这就是对你领导力的挑战了,实现个人和公司的双赢才是最终目标。

【工具人】这个词,适合用来吐槽,不适合作为自我定位;吐槽完毕,还是要认真思考自己到底能做什么,因为单纯的抱怨是没法解决问题的。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