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思 | 利益和妥协

January 10, 2021 字数 3089 7 min


0. 前言

2021 的开年简直比 2020 还要魔幻,能聊的事情太多,今天就围绕“利益”与“妥协”这两个关键词来说说我的思考。


1. 人的利益

人类天生是政治动物,因为人是会算计的。

即使是不会说话的幼儿,也知道如何通过自身的行为【哭闹】来达到有利于自己的目的【喝奶】。

活下去,是幼儿的利益,也是核心利益。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在饥荒年代人为了活下去是可以做出完全无视【道德】的事情的。

身为【文明社会】的人,这样的事情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为什么那个时代的人们会放弃道德和社会秩序,回到野蛮时代呢?

这里就必须要提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了。

需求金字塔

人的欲望和诉求可以从低到高分为五个阶层:

  1. 生理需求(活着)- 核心利益
  2. 安全需求(有个家,稳定的生活)
  3. 归属和爱的需求
  4. 尊严的需求
  5. 自我实现的需求

这里有两个重点:

  1. 只有低层次的需求被满足,才可能去追求高层次的需求;
  2. 需求阶段是可以不断提升的,在特殊情况下也可能倒退;

人的核心利益

  1. 人的核心利益说白了就是活着,相信经历过 2020 的诸位都知道,在面临新冠的时候,我们的最低要求就是活下去;
  2. 由于人身处社会之中,活下去往往意味着所处地区有水和食物、社会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生病的时候能得到救治。

人的其他利益

由于社会资源有限,只有少部分人能够满足并保持高层次需求,其他人只能待在低层次需求中,伺机而动。

比如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得起房,那么有些人就必须选择租房,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租得起房,有些人必须选择去一个不那么贵的城市或者是住在贫民窟。


2. 国家的利益

既然人有需求和利益,那么由人组成的团体和国家也必然有其利益。

国家的核心利益包含:

  1. 领土完整;
  2. 主权完整;
  3. 政权稳固;

不管这个国家是哪种意识形态,核心利益一定是包含这些内容的。

国家的核心利益

  1. 当国家的核心利益受损的时候,理论上可以采取经济(贸易战)、外交、舆论、战争等手段来进行维护;
  2. 假如核心利益受损且没有足够的实力来维护时,这个国家就面临着悲惨的命运(参考 1840 年之后的中国和刚解体的苏联);
  3. 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受损,会影响到国民的需求层次,假如发生战争,人们的核心需求(活着)就会受到威胁;

3. 核心利益的边界

显然,不论是人还是国家,核心利益应该是有限的。

你不能把所有在这个世界上发生的对你有利事情都当成自己的核心利益,假如是这样的想法,那么只要有损害你“核心利益”的事情发生,你就会很不开心,觉得全世界都欠你的;但事实上,对你无利的事情也许是对别人有利的,假如你非要去跟那个获得利益的人去争论:你抢走了本来应该属于我的!对方一定会觉得很莫名其妙。

比如:单位只有一个晋升名额,你没拿到,别人拿到了,你认为这是侵害了你的核心利益,跑去跟老板告状,说那个人不应该被提拔,应该被提拔的人是你。这种做法就是试图侵害被提拔人的利益,是一种比较自私的行为。

而一个国家,假如把对自己有利的事情都当成核心利益,就会成为“霸权主义”。

比如,某国发现自己的某些产品本来竞争力很强,市场占有率很高,但是最近被另一个国家抢走了份额,于是基于自身的利益开始用各种手段制裁那个国家,并且告诉其他国家,你们都要听我的,不要去跟我不喜欢的国家做生意。

这些都是无限放大自身核心利益的一种自私行径。


4. 政治妥协

搞明白利益所在,才能看清发生的事情

最近在看英剧《是,首相》,对“利益”有了更深的理解。

假如首相希望完成一件对自身有利的事情,而这件事会触动到别人的利益,那么他可以选择去做一件对别人更加不利的事情,让别人来完成【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决策过程。

比如【减 15 亿税】对于财政部来说是件坏事,但是假如让财政部在【减 40 亿税】和【减 15 亿税】里面做选择,那么财政部也会选择【减 15 亿税】。

如何利用自己手里的权力和资源,来达成目的,就是一门高深的政治学。

所以政客需要的不仅是宏伟的目标,还有对于各方权益的精巧计算,以及如何达成目的的有效方法。

为什么政治是黑暗的?

很遗憾,人就是喜欢算计的动物,政治是各种利益纠结和精密算计的最高形态,不黑暗才怪。

换个角度讲,政治的黑暗只是因为它包含了太多的利益交换和妥协。

政治为什么需要妥协?

政治的目的是服务于国家利益,假如过度的算计导致国家的核心利益受损,无法实现自我纠错,那么政体不稳就会成为一个或早或晚出现的结果。

妥协的目的是能做成事情,当过度的政治计算导致国家机器无法有效运转时,政治妥协就崩溃了。

为什么道德高尚的君子往往不是合格的政客?

有道德洁癖的人无法去适应政治的勾心斗角和利益计算,也很难在盘根错节的政治环境中去推动有效的政策。另外,有些政策就算制定得再好,也只停留在高层,无法真正推行。

我个人觉得,真正牛逼的政客是能够看懂游戏规则,并且利用游戏规则来促成有利于整个国家的政策的人。

过于理想主义的人,都不太适合搞政治。


5. 时事

为什么川普被全网封禁?

美国的政治精英们认为,1 月 6 号的国会山行为侵害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川普的玩法过了火,已经无法被华盛顿所容忍。就算川普后来开始呼唤和平并且承诺会无缝交接权力,也无法被原谅。

两党妥协后的结果是:放弃川普。

为什么欧美媒体一律认为 1 月 6 号的示威者是暴民?

说实话,这些人除了去拍拍照搬点东西回家,也没有干特别伤天害理的事情(相比于 HK 2019 年的【和平抗议】而言)。

扣上暴民的帽子,是因为他们做的事情让美国的权力中心害怕了,处于【维稳】的核心利益需求,他们宁愿撕破【言论自由】的道德面具,也要全网封禁川普,以及发布逮捕令把这些“暴民”关进监狱。

简而言之:威胁美国国家利益=暴民。

香港的示威者可以被称作暴民吗?

站在中国的核心利益来看,可以。

站在美国的核心利益来看,不可以,他们依旧是民主的斗士。

中美的核心利益为什么总是有冲突?

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来说,美国对于自身核心利益的界定超出了应有的边界,这个边界侵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

比如:美国国会接见香港示威者的领袖,并且给台湾卖军火,这侵犯了中国的国家利益;

那么中国有没有侵犯美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呢?

假如 TikTok 在美国拥有大量的用户 = 挑战了美国的社交媒体霸权 = 侵犯了美国国家核心利益,那么中国侵犯了。

假如美国有长臂管辖的权利,可以去制裁伊朗,可以因为华为跟伊朗有生意往来而认为自己的核心利益被侵犯,那么中国侵犯了。

但这些例子,依旧是美国在超额定义自身核心利益,而不是中国在试图侵犯美国本土的核心利益。

当站在美国人的角度来看,把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都视作自己的核心利益时,中国无疑是个挑战。

但是假如美国愿意收敛一些自己的核心利益,那么中美之间并没有实质性的核心利益冲突。

中国不会去殖民美国,不会在美国推行共产主义,除了跟美国做生意之外,没有太多的“妄想”。

中国人(我这一代)从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也是【仰视西方】,【学习西方比我们先进的地方】,而不是去仇恨西方。

中国的吃瓜群众也不在乎美国到底会不会走上【未曾设想的道路】,只是选择了用这样的戏谑方式来回应西方对中国的【美好期望】。

中国是一个防御型的国家,是一种防御型的文化,相信每个中国人都能体会到这一点: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但是站在美国的进攻型文化角度,它无法理解防御型文化,也无法相信中国真的不会构成它的生存威胁。

兔子真的不咬人,除非被逼急了。

大灰狼想要防止被兔子咬,最明智的做法不是天天在兔子家门口巡逻,而是安安分分地待在自己家里。

灯塔

灯塔的光芒暗淡了,大英帝国最有出息的孩子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

拜登政府将接过那个忽明忽暗的火炬,努力让灯塔的光芒再次耀眼夺目。

精明的政客们又要开始新一轮的政治妥协,也唯有妥协才能推动国家机器的运转。


6. 结语

民主的精髓,不是自由,而是妥协。

想要达成妥协,必须要能够分清核心利益、次要利益,以及手头的筹码。

而妥协的最终目的,是能把事情办成。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