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摘记 | The Code

January 22, 2021 字数 2053 5 min


The Code

作者:Margaret O’Mara华盛顿大学的历史教授

书本链接: Goodreads 4/5

政治、社会、制度三个因素为硅谷企业家的成功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政治因素

  1. 硅谷公司协助创造了现代战争的武器;
  2. 互联网往往被认为是真正的民主,但它的起源是非常黑暗的;
  3. 发展新的科技需要大量的金钱、人力、设施投入,而战争需要电子通信设备,所以这些资源都被投入进去发展战争所需的科技了(Those resources were made available for the creation of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 devices because they were needed for war. );
  4. 硅谷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属于军方的,1930年代硅谷出现了航空相关的研究所;
  5. 冷战期间,当美国得知苏联已经研发出了原子弹之后,大量的资源被投入到了武器和电子通信设备研发中。
  6. 这些资金进入到了大学、研究所、军工厂(munition factories),硅谷也得到了很大一笔钱,截止 1951 年,美国政府已经在军事研究上花费了 450 亿美金;
  7. 硅谷的成功与美国想要通过科技霸权获得世界霸权的欲望密不可分;

So, while the mythology of Silicon Valley talks about anarchist inventors, creating – as if out of thin air – technologies to advance our freedom and democracy, it’s important to remember where they actually came from: a deep desire for technological dominance as a way to cement the power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world.

社会因素

人才供给

斯坦福大学与硅谷有着密切的合作,硅谷的创业公司可以使用斯坦福大学的实验室,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可以去这些公司做实习。

斯坦福大学也得到了很多的研究经费,在军需科技的研发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PS: 这种企业园区和大学之间的联动模式非常值得学习。

This vital traffic between the academic and commercial realms was enormously beneficial.

税务优惠

硅谷创业公司得到了大量的税收减免,并且有大量的政府福利,这些优惠政策是通过政治游说获得的。

The tech industry led a passionate campaign to get the government to cut taxes. Through determined lobbying, they managed to get the capital gains tax dropped to 28 percent by 1978. In the second half of the 1980s, taxes dropped even further as Ronald Reagan vowed to do everything he could to support entrepreneurs.

电脑芯片的研发

The invention of silicon computer chips transformed computing.

芯片技术的革新为小型家用电脑的普及创造了条件。

社会思潮

20世纪60年代兴起的反种族歧视运动,民权运动,反战游行同样影响了硅谷。

斯坦福的学生们开始抗议与武器研发相关的大学研究项目,并且占领了斯坦福大学应用电子实验室,给学校施压,希望他们能关掉一些项目。

这次运动并没有成功,但是斯坦福大学的领导层决定跟这个实验室切断联系。

与此同时,有些人认为问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如何使用技术,他们的目光转向了大众市场以及创造社会价值。

因特网和社交网络的兴起

人们可以更快捷地进行信息交换,以社交网络为主业的公司也迅速崛起。

The creation of the internet allowed communication among these groups to flourish, as connections became faster and more powerful.

制度因素

对女性和少数族裔的歧视

女性不能读 engineer 专业或者 MBA 课程,只能做 coder,也就是最底层的一种技术工。

在科技行业的女性无法被提拔升职,也不给股权,无法享受公司福利,因为硅谷对员工的期待是每周工作 80 小时,女性在照顾家庭的同时根本不可能工作这么长的时间,也不可能牺牲家庭。

有色人种的待遇更惨,不能创建公司,不能搞创新,甚至不能进入重要的会议室(也就是无法进入决策层)。

这样的文化对于硅谷的成功反而是有利的,硅谷员工大部分都是靠关系和内推来换工作的,可以随意跳槽,这样促进了不同公司之间的信息交换,进而促进了创新。

所以硅谷标榜的“精英文化”其实是白人男性的精英文化,除此之外的人(女性+有色族裔)都是被排除在外的。

The early “buddy-buddy” work culture of Silicon Valley is seen as one of the keys to its success.

By the end of the 1990s, almost half of the vacancies at .com firms were being filled through employee recommendations – usually for people who looked exactly like them.

乔布斯等硅谷精英正好处于一个有利于白人男性的时代,那个时代里女性和有色人种没有可能得到这样的机遇。

Steve Jobs became a household name partly because he was born into a system that rewarded white men with every opportunity, while blocking access to women and people of color.


硅谷面临的挑战

硅谷树立的大众形象是非常正面的,但事实上它内部也存在很多问题。

比如芯片的制造污染了地下水,导致了硅谷地区的流产率和胎儿畸形率大大高于周围地区。

现在硅谷把这些 dirty work 转移到了其他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这样美国就可以避免污染自己的环境,还可以节约成本。

Most companies have now exported the dirty work to countries like India and China, where it can be done more cheaply – and Americans won’t have to pay the consequences for the pollution produced.

全球化竞争加剧,硅谷企业需要跟其他国家的企业竞争。

硅谷企业也因为雇员工作时间过长,忽视雇员权利等方面的问题臭名昭著,工人和工会需要联合起来反抗这样的现状,并且反对歧视性地雇佣员工和提拔员工。

最大的挑战应该还是如何面对技术带来的社会影响,虽然技术大大促进了自由,但是这种自由可以被用于好的方面,也可以被用于坏的方面。大的企业(如 Facebook)可以利用它的影响力来改变世界政治格局,同样地,隐私侵犯、虚假新闻、仇恨言论也开始被审查,这些都可能改变互联网公司目前所拥有的无限权力。


Luna 思

看完这本关于硅谷的书籍,发现中美之间的科技差距真的不是那么容易能追上来的。

首先,硅谷诞生于战争需求以及美国对世界霸权的追求;

其次,美国有大量的资金、人力可以投入于高科技武器和通信技术的研发,而且发展科技的时间比中国早很多;

最后,这样的成功背后都是有国家背书的,比如减税政策、以及研发资金拨款,将大学人才直接输送到硅谷等。

PS:在硅谷的成功故事中也看到了熟悉的 997(算了一下,每周 80 小时的工作时间就是每天 11 小时,连续工作 7 天),也许这是科技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