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摘记 | Stop Reading the News

February 25, 2021 字数 2427 5 min


0. 前言

Stop Reading the News: A Manifesto for a Happier, Calmer and Wiser Life 3.72/5

豆瓣 8.6/10: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4978243/

作者 Rolf Dobelli,一个瑞典商人,创办了World.Minds 这个 NGO 机构。

Luna 评级

三星 - 值得读概述,不值得去读整本书


1. 核心观点

作者的核心观点很简单:不要花时间去看各种头条新闻,追逐新闻热点,把这些时间花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比如读书、学习新技能、深度社交。

作者的核心观点和我的个人思考不谋而合,所以听这本书的摘要时就好像在听我自己说话。


2. 新闻是什么?

新闻的诞生

第一份报纸诞生于 1650 年的德国,而「追逐新奇」就是新闻行业的 DNA。想要卖掉报纸,编辑们必须要找到最能抓住人们要求的标题,并不考虑这个新闻跟人们的实际生活是否有关。

新闻行业是给资本打工的,能赚钱的就会受到资本青睐。

”news“ has meant presenting whatever is most likely to grab the attention of passersby.

新闻的商业模型

新闻行业的商业模型决定了它的本质,新闻是靠广告费生存的,广告追求的是曝光率和点击量,想要获取更多的关注,新闻必须能抓住人们的眼球,让人产生好奇心。

智能手机的诞生对新闻来说是超级利好,因为人们现在可以 24 小时不间断地接收到信息。

而这也意味着我们看到的新闻和生活的相关度越来越低。

我们越是执迷于新闻,越是想要了解世界上在发生什么,我们就成为了供养新闻商业模型的人,因为我们在免费/甚至付费付出自己的注意力和时间在看这些「希望被我们看到」的、「由专业人士撰写的」、「新奇的」新闻。

新闻与实际生活的相关度很低

新闻是基于「是否新奇」而不是「是否和我们生活相关」这个标准来撰写的,也就是说,所谓的 “Breaking News”, “Major Headlines”,在当时看起来似乎很重要,但过个一两年,甚至一两个月,根本没人会记得这件事。

事实上:所谓头条,只是新闻行业的一种炒作,实际并没有看起来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跟我们的生活基本无关。

Since the first newspapers, news has been based on novelty rather than relevance to our lives.


3. 读新闻的坏处

1. 大脑的深度思考能力退化

人的大脑即使在成年之后也是在不断被塑造的,我们的脑细胞不断创建着新的连接,大脑的发展和更新完全取决于我们的生活习惯和每天做出的选择。

大脑有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假如我们每天都在阅读大量的、来自四面八方的新闻,大脑持续被各种头条所刺激……那大脑就会被重塑,即使在我们不读新闻的时候也会由于大脑的改变而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本质上来说,阅读各种标题和头条就是在强化大脑的「多任务」功能,在这个模式下,大脑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而与此同时,我们保持长时间注意力和深度思考的能力就会退化。

更为严峻的是,即使你曾经是一个很爱看书、很爱思考的人,长期大量阅读新闻也可能会影响你的大脑,让你无法集中精力去读书,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看看手机。

一言以蔽之,我们正在训练自己的大脑去关注垃圾信息。

When we scroll through online news, our brains are being rewired to adapt to “cursory reading, hurried and distracted thinking, and superficial learning. So, the neuronal circuits necessary for deep thought and careful reading will dwindle.

“We are training our brains to pay attention to crap.”

2. 坏消息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害的

由于坏新闻比好新闻更容易抓住人们的眼球,大部分的新闻头条都是坏新闻,很少会有好新闻出现。

这是由新闻的商业模型和人类的生存本能决定的。

人们本能地更关注坏消息,假如新闻都是好的,那么点击量就会下降,而新闻行业就没法赚到广告费了。

但是阅读坏消息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会让我们感到紧张、焦虑、血压升高、甚至会影响到成长荷尔蒙(hinders the production of growth hormones)。

在阅读新闻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去让自己的感到紧张,我们的意志力也会被削弱,因为大脑需要去处理如此多的信息,应对我们感到的压力,而这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我们阅读的新闻越多,意志力越容易受到影响,我们也就更倾向于继续阅读新闻,出现「新闻上瘾」。

3. 读新闻并不会让我们改变世界

有些人可能会说,读新闻可以让我了解世界大事,比如 xx 地方发生了什么灾难,xx 国家政局不稳,这很重要啊。

但是,「读新闻」并不会改变这个世界,不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我们唯一做出的贡献,就是让那些靠新闻赚钱的人赚到了更多的钱。

我们和新闻行业的工作者共同消费了别人的「厄运」和「不幸」。

Unfortunately, the only people you’re helping are the media outlets and their sponsors. With your endless clicks, you’re filling the pockets of those who benefit from the media’s revenue model.

假如你真的想要去改变世界,体现自己的人文关怀精神,那还不如行动起来去捐款。


4. 如何戒掉新闻呢?

删掉所有的新闻 app,新闻网站,把自己的浏览器主页设置为和新闻无关的网站,不要去看电视新闻,关掉广播。

坚持 30 天,你会感受到「不读新闻」带来的好处,你可能会更加平静,更能集中精力去思考。

这些省下来的时间,你可以用来读书、长文、学新的课程,更加深入的去了解这个世界,而不是肤浅地根据新闻提供的信息去理解事情。

The key to breaking your news habit is by what Dobelli calls radical abstinence. You need to make a complete break. The best way to do this is to push through 30 days of no news at all. By the end of those 30 days, you’ll hopefully reach the point where you don’t feel the urge to peek at the headlines.

Rather than a shallow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ld, you’ll be able to go deep. A decent book or a long article can give you a more nuanced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ld than the news media can ever provide.


5. 如何培养我们的深度思考能力呢?

我们要有重心,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关注自己专业相关的事情,而不是把注意力分散在来自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上。

我们必须认识到,想要成功,我们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在某个领域,追求精进的;浪费时间在阅读和我们不相关的新闻上,对提高我们的专业技能没有任何好处。

Stay within your circle of competence. Give up the news.

To be really successful at something, you need to dedicate yourself to it fully.


6. 结语

虽然这篇文章说的是新闻,但社交媒体和其他的快速信息上瘾也一样对我们有害,我们习惯于去接收被别人处理过的信息,去追逐片面的、短暂的兴奋或者焦虑,以为关注新闻就能让我们提高眼界和洞见。

然而,所有的深度思考都发生在你和自己大脑的对话中,假如你的时间花在去听别人说什么上,而不是自己去分析、去实践、去经历、去纠错,形成自己的观点,在这些趋利的资本眼中,你就只是一颗很容易被割、自以为很重要的韭菜。

与其花时间关注世界另一个角落发生的事情,不如先把自己的生活过好。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