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培养教练思维

February 24, 2021 字数 2121 5 min


0. 前言

我们之前多次提到了管理者要转变思维,把自己当成下属的教练和伙伴,而不是一个监督者。这篇文章就来具体谈谈教练这个话题。

Reference: https://www.small-improvements.com/blog/managers-become-coaches/


1. 传统管理者的特点

习惯给出答案,方向和帮助,目的是把事情干完,注重效率。

这么做的坏处是:当别人问问题的时候,直接给出答案的做法会扼杀一个人自己思考和探索答案的可能性。

从长远来看,下属失去了自主性,更多地会对领导产生依赖,导致每当遇到问题就要提问,而不是花时间自己解决。对双方来说都不是一个最优解。

管理者在管理中没有考虑到个人的成长需求,而是以公司目标和完成任务为主。


2. 教练思维 Coaching

Coaching is unlocking a person’s potential to maximize their own performance. It is helping them to learn rather than teaching them.

教练相信一个人能够找到自己问题的最佳答案,假如这个答案是 TA 自己找到的,那么 TA 更容易被激励,并且承诺完成这件事。

教练思维的好处

  1. 可以看到团队的成长,有更强的满足感;
  2. 提高团队参与度、动力,以及总体的表现;
  3. 管理者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事情因为团队成员可以自主完成他们的事情,而提供自主性也让团队成员有了更强的内驱力;
  4. 管理者心理负担更少,因为传统管理者需要时刻准备好下属问题的答案,而教练不需要提供答案。

采取教练方式可以让团队成员清晰地找到他们的目标以及如何达成这些目标。

而当团队中每个人都能关注自身成长时,整个公司也会更有活力,更容易达成公司目标。

3. 如何成为教练?

教练最关键的技能就是倾听和提问,和下属之间保持一种融洽的关系也很重要,这样更容易让双方有安全感,愿意对彼此敞开心扉,诚实地去回答问题。

The key skills for effective coaching are great listening and powerful questioning. It is also important to build a good rapport – the intangible sense of connection with someone. Having this will create a safe environment to be open and honest in answering questions.

教练思维其实是一种习惯,我们需要逐渐舍弃「传统管理思维」,培养这种给别人赋能的新型管理思维。

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止做自己之前习惯的事情」。

比如当有人来问你问题的时候,先仔细听 TA 的问题,而不是直接给出答案。

如何更好地听懂别人呢?

  1. 他们是否真的需要你提供答案?
  2. 他们是否想要你授权或者确认某件事?
  3. 他们是否已经自己尝试进行思考了?
  4. 他们是否有了一些备选方案,只是需要你提供专业的意见?

听懂别人的意思是第一步,然后我们应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去实践:

  1. 弄清楚你和对方希望从这次谈话中获得的结果;
  2. 选择合适的回答方式去达成双方的谈话目的;
  3. 事后花时间去做一些反思和复盘。

接下来我们就具体说说这三个步骤。

1. 明确谈话目的

听懂别人说的意思之后,我们要先思考对方和我们谈话的目的是什么,然后根据当时的情况去决定如何回应,而不是根据我们既往的习惯下意识地做出回答。

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 这是一个紧急的,被任务截止日期驱动的问题吗?
  2. 他们是否需要只有你能提供的信息?
  3. 这对别人来说是否意味着一个成长的机会?

2. 决定你的回应方式

根据不同的情况和谈话人的一些背景,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回答。

假如员工是新人,他们可能会有知识方面的欠缺;假如员工经验比较丰富,那他们可能有足够的资源和信息去自己找出答案。

以下是几种常见的回应方式:

  1. 直接回答(Just answer and move forward): 当情况紧急,并且只有你有相关知识和权限的时候,可以用这个方式;
  2. 教练方式(Adopt a coaching approach): 目的是让员工自己找出答案,把这个作为员工成长的机会。 如果你觉得他们提问是因为他们缺乏自信或者他们认为自己无法做出决定,你可以回复:我们等会儿再讨论这件事,你先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尝试看看。 缓冲式和引导式的回应可以给员工一些自己思考的时间,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决断力。

3. 花时间复盘

在培养自己教练思维的过程中,我们作为管理者应该有意识地去做复盘,因为我们也是在学习一种新的领导方式,只有不断反思、改进才能真正进步。

我们要问自己:哪些地方是做的不错的,有效果的;哪些地方是可以改进的?

理想的复盘应该发生在谈话结束之后,问自己以下问题:

  1. 我是否用了最好的方式去回应?
  2. 这个方式对于我来说是最好的吗?
  3. 这个方式对于员工来说是最好的吗?
  4. 这个方式对于整体绩效来说是最好的吗?
  5. 我下次可以如何改进?做哪些不一样的事情?

复盘听起来好像是一件很无聊的事,但是只要花个几分钟去思考自己回应方式的有效性,听听团队成员的反馈意见,我们可以获得更好的长期效果。

假如你实在没有时间去复盘的话,可以把这个作为 1 对 1 会议的话题。


4. 结语

虽然这篇文章讲的是教练思维和管理者如何培养自己的教练技能,但我们必须认识到,教练思维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宝,管理者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根据下属的具体情况来进行管理。

常见的管理方式有:讲述,告知,建议,引导,教练。

tell, inform, advise, guide, or coach

教练思维的好处是可以帮助团队成员实现自我成长,给他们赋能,这样管理者可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自己的目标,最终实现管理者和下属的双赢。

我个人的体会是,职场新人和实习生更需要一些比较直接的引导,当员工有了一定的业务能力,熟悉了公司的相关流程之后,管理者就可以有意识地站在幕后,在员工遇到障碍并且自身能力无法解决的时候适当地给一些帮助,但这样的情况应该是越来越少的。

作为员工,每次去问上司问题都应该做好笔记,真正理解解决问题的方式,尽量不在同样的问题上多次去求助管理者,超过 3 次卡在同一个地方就表明你没有真的理解这个问题,没有在相关技能上真正得到提高。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